宽容的初中作文
欢迎大家参阅。
何为宽容?又为何宽容?
21世纪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新纪元。在面对繁琐,复杂的人纪关系时,在个人利益与其他利益相互冲突时。许多人会倾向于前者。虽然这样的选择合情合理,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是如果为了小事大大出手,污言秽语,行迹败坏。被嫉妒和虚荣心所吞噬,那么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可想而知:阴冷,黑暗,冷酷无情。如果我们换位思考,内心宽广一点,定会化干戈为玉帛。
宽容是对人格的尊重,既使是有错误的人,在人格上与人家也是平等的。如今社会上有很多无入歧途的青年,违法乱纪,直到身处铁牢才后悔莫及。在他重见天日的时候,如果没个人都歧视他们,不接纳他们。他们将立足何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宽容是有种高尚的善意,他能使人换位思考,处理好人纪关系。很多时候,同学之间会因为一点小摩擦而大大出手。事后才感觉自己错了。国与国之间都能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区区一个小摩擦简直是小屋见大屋。
宽容是一扇心灵的大门,把心放宽一点,门就不会挤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在为人处事,提高个人素质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有句话说:“谨慎使你免于灾害,宽容使你免于纠纷。”我们待人理应如此,要学会宽容别人。如果我们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伸出援手,那你的生活将毫无意义!
就像郭老师说的:“你方便了别人,别人才会方便你。”现在,有的人都在无偿献血,拯救生命危在旦夕的人。如果有一天,你也需要血,那医院就会从互联网上查询你,如果你有献过血,那即使再困难,医院也会尽心竭力地去拯救你。
“处己何妨真面目,待人总要大肚皮。”这句话也告诉你要怀有一颗宽容的心这个道理。反之,如果世上的每个人都不会宽容,只会斤斤计较,那整个世界可能终日血雨腥风,暗无天日。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嘛!我们应该用礼貌去待人。若无宽恕,生命将永远被永无休止的仇恨和报复所控制。我们只有善于团结,才会得到友善的回报!
一个班级体,理应是全班同学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可是,却恰恰相反,不但不能团结一致,还分门别类,总是抓住别人的小辫子,只因为他某件事情的过失,就来判定一个人的好坏善恶,是万万要不得的。我们应该怀有一个宽广的心胸,去原谅朋友,原谅生活中的人!
朋友们,让我们也学会宽容,学会宽容这世上的每一个事物。宽容就像一股清泉,浇灭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仇恨。
以前,我是一个比较爱计较小事的孩子,可有件事让我懂得了宽容。
一次过大礼拜,清早我一起床,心里就高高兴兴的,因为妈妈今天要带我去吃肯德鸡,这时“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响了,我赶忙去接:“是二姨呀!啊!什么?表哥要来?哦,我知道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垂头丧气地回到了我的房间里,本来挺好的情绪又被他打乱了,因为我和表哥有点和不来。
我和妈妈、二姨、表哥来到了肯德鸡店,不一会,妈妈就把香喷喷的肯德鸡端上来了,“真香呀!好久没有吃了”,我情不自禁地说。看到妈妈要了这么多,我心里想:“要是表哥不来,这些都该我自己独吞,多好”。“妈妈,这肯德鸡是你花的钱吗?”妈妈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没有言语。我们逛完商店后,就回家了。不知什么时候,表哥走进我的房间看起了我心爱的漫画书,我走上去,毫不客气地从他的手中夺了回来,说:“这是我新买的漫画书,你看什么看。”表哥看了我一眼,说:“真小气,一本书都不让看。”“就不让你看。”说着,我气极败坏地把漫画书的首页撕成了两半。爸爸听见了我们的争执,赶忙跑过来,把我拉到了其它房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怎么能这样对待哥哥,哥哥来到咱们家,就是客人,你是一个男子汉,应该有一个宽容的胸怀,你到别人家,如果他也这样对待你,你高兴吗?”紧接着,妈妈也推门进来,重重地训了我。听了他们的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后来,表哥不太高兴地回家了。表哥走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我确实做错了。这件事已过去很长时间,虽然撕坏的漫画书已粘好,却有了一道深深的裂痕,但这条裂痕却教给我了做人的道理-------同学、朋友之间缺少了宽容,就没有了友谊,人应该有一颗宽容红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