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羊肉泡馍作文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是极为丰富的,各地都有独特的美食。而在西安,羊肉泡馍就成了你必须品尝的佳肴之一。
羊肉泡馍无论做法还是吃法都很讲究的。制作时先将优质羊肉洗好切成片,再加以各种佐料大火煮烂。这时,店家会给你一个大碗和两个馍。
吃羊肉泡馍最主要的就是掰馍,越细越好,泡起来才更入味。接着将滚烫的羊肉汤倒入碗中,同时配以葱末、香菜、粉丝、盐、味精和地道的山西油泼辣子,一碗羊肉泡馍就完成了。
看着这碗羊肉泡馍,就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红红的辣子油漂浮在汤上、灰蒙蒙的羊肉、翠绿的香菜和葱末、晶莹剔透的粉丝、雪白的馍,真令人赏心悦目。
羊肉泡馍的香味也十分诱人。那浓郁的香味早就已经随着热气四处弥漫,它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勾住了我的鼻子,令人垂涎三尺。
这时我也顾不上什么绅士风度,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真是鲜、香、辣。羊肉的醇香,香菜和葱末的清香,泡馍的柔软筋道,油泼辣子的香辣,这就是羊肉泡馍的特色。一股脑吃完,全身发热,头上也冒汗了,总之就一个字:“爽!”
羊肉泡馍不仅色香味形俱全,历史也很悠久,羊肉泡馍早在周朝就有了,那时叫做羊羹。
羊肉泡馍如今已享有盛名,它深受北方各族人民喜爱,许多国际友人也争先品尝,一饱口福。羊肉泡馍已经成为陕西小吃的“代表”。
在我家附近,有一家“杜师傅”羊肉泡馍,它在我们这里非常受欢迎。我们一家每逢双休日都要来这里吃上一碗,从来没有吃腻过。
羊肉泡馍是著名的西安小吃。它历史悠久,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相传宋太祖赵匡胤落魄时,流落到长安,正值寒冬,饥寒交迫,他的囊中只剩下一个干饼,饼冷口干,难以下咽,街边一家卖羊肉汤的老板觉得赵匡胤很可怜,就给了他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赵匡胤将饼掰碎泡进羊肉汤里,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顿觉神清气爽,一扫颓废的心情,踏上征程。
登基后,赵匡胤尝遍世间美味,心中独独放不下记忆中的羊肉汤泡饼,于是传令厨房仿制,近百名厨师苦思冥想,才定下做法,就是今天的羊肉泡馍。据说赵匡胤吃后龙颜大悦,把羊肉泡馍定为每天必有的菜品,厨师长也被封了万户侯。这估计是世界上首位因为推动饮食文化发展而封侯的人,可惜没法考证,要不中国又多了一个世界最早。
羊肉泡馍不仅带有传奇的色彩,而且它的做法也非常讲究,选肉要选上好的羊肉,洗干净后放入大锅中,先用清水,大火煮开,撇去浮沫后再加上姜、花椒等调料,然后小火炖两三个小时,直到肉烂汤香。这时把煮烂的羊肉打捞出来,用纱布包住,再压上重物,这样做的目的是肥瘦搭配,便于切片。光有羊肉和汤还不行,还要有主食——泡馍,这种馍的做法与一般大饼不同,听杜师傅介绍,这种馍是将九份死面一份发面揉在一起,烙制而成,如果全是死面口感就不好,不利于消化,全是发面就泡不成了。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已经很馋了?看!大师傅已经把一碗香喷喷的羊肉泡馍端上来了。只见蒜苗香菜绿、萝卜粉条白,肉嫩糖蒜香,吃一口真是回味无穷。尤其是冬天吃上一碗,你的精力就会变得很充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干什么都不会累。喝醉酒的人吃一碗,马上就会清醒过来,还能再喝二两。
羊肉泡馍真是名不虚传啊!我推荐大家都来吃一碗,一定会让你大饱口福的。
西安也被誉为“美食之都”,有各种各样的陕西风味小吃,还有丰富多彩的吃法:如蒸、煮、炒、炸、煎、烤……,而最有名气的要数“羊肉泡馍”了。
泡馍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要想吃到最正宗的泡馍,就要去位于钟楼西大街附近的“同盛祥”这个百年老店了!
我们走进同盛祥百年老店,一进门,就能闻到扑鼻的香味,就能看到很多顾客,还能听到吃泡馍时发出的“秃噜、秃噜”的声音,即刻就感受到百年老店的不同之处,古香古色的长板凳、正方形的木头桌。于是,我们迫不及待的点了两份羊肉泡馍:一份糖蒜、一份香菜、大大的黑瓷大碗装着两个干馍,之后就要自己动手掰馍了,掰馍可是个细心活,要掰得像小手指盖那么大才最好吃,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两个硬硬的馍掰完了,然后厨师会给你加上高汤、粉丝、羊肉(或牛肉),非常的好吃,细碎的馍劲道、粉丝细滑、肉酥烂,再喝口汤,非常爽口。吃完后,还有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吃在肚子里,好像压缩饼干一样,非常的禁饿,一顿顶三餐,这样还会节约很多时间的哦!
到西安,不吃羊肉泡馍就是一大遗憾,所以到西安一定要吃一顿羊肉泡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