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鱼记作文
暑假的一天,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表哥带我去离村子不远的小河里捉鱼。
我们来到波光粼粼的小河边。啊!好清的水,清澈见底,一条条小鱼、小虾在河里游来游去。我一见到小河,连忙把鞋脱掉跑进河水里,啊,凉丝丝的真舒服啊!不时有些儿鱼儿,虾米从脚边游过,痒痒的。
你瞧,一群群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鳞片上闪耀着红蓝色的光,真逗人喜爱。当你蹲在水边想抓一条上来的时候,那一条条的小鱼儿闪着灵活的身子,飞快地从你手边游过。向远方流去。瞬间,你便会看不见它的踪影。而生活在小溪边的农家孩子,都会拿一张自制的纱网,灵敏地把它捞上来。那在网中蹦跳的鱼,有肚皮是乳白色的白条;有呆头呆脑的沙河趴;还有滑溜溜的小泥鳅……尽管是些小鱼,但从那一张张嘻嘻的笑脸上,可以看出它给农家孩子带来多少乐趣啊。还有一些小虾也十分有趣,这些小虾有一寸多长,腹部的几条小腿像小浆一样,在不停地滑动。它们的尾巴像小扇子,头上的须比身子还长,透明的小眼睛在水里东瞧西望。
我把衣袖一挽,弯下腰,就在水里搜寻着。这是一条小鱼向我慢悠悠地又来,我心里暗自高兴。双手使劲一抓,鱼却从手心里溜走了。我继续寻找目标。这不,有游来一条。我悄悄走近它,双手又使劲一抓,小鱼又溜了!这回鱼没抓着,我自己却趴在水里,喝了几口水。这可把我的鼻子给气歪了,抓几条鱼也这么难啊!我太轻敌了。
可我就不相信小鱼比我还机灵,一定要比一比,是小鱼机灵呢,还我比较机灵?照原来的办法捉鱼还是不行呀!我坐在河堤上苦思冥想,回头一望岸边放着的篮子:哦!对了,用着篮子……我站起身,一把拿起篮子,又下了河。我先等鱼靠近,然后用篮子挡住它的路,再把篮子猛地往上一提,篮子里只剩下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哈哈!这条小鱼乖乖地称了我的“俘虏”。我满心欢喜,把捉来的鱼儿用毛毛草串上,再按照刚才的方法继续捉鱼,不一会儿,就捉了七八条。
这时,表哥也过来了,我一见到他就把我捉鱼的办法告诉他,表哥笑着说:“怪不得你捉到了这么多鱼,这办法真好呀!”我听了,心里像吃了蜜糖似的,甜滋滋的。我正好准备继续捉鱼,一看,慌忙对表哥说:“糟糕!篮子漂走了。”原来,刚才我只顾着跟表哥说话,忘记了篮子还在水里呢,结果……我和表哥急忙去追,可篮子越漂越远,最后没影了。没有了篮子我只得和表哥一起用老办法捉鱼,虽然捉得不多,可我们很开心。
一天的时间快过去了,我和表哥踏着夕阳,满载而归。
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被可爱的太阳照射的波光粼粼,从远处看,就好像一块纯洁无暇的碧玉。瞧!岸边的黄色小花,正站在那微笑,不时还晃动自己优美的身姿跳起好看的舞蹈。绿色的小草上缀着露珠闪闪发光,耀得人眼花。小溪上边是陡峭的山,山上开着星星点点不知名的小野花,为小山增加了几分生机。山脚边有一株野百合,宛如一位羞涩的少女,似乎能感觉到它正在努力绽放。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美妙!
这时水面上传来一阵欢笑。只见,两个漂亮的小姑娘手拉着手,光着脚丫踏进清凉的溪水中。“好舒服哦!”打头的那个小姑娘说。“是啊。你看这里有好多小鱼呢!”“要不咱们捉鱼吧!”“没问题!”她们踩在溪底斑驳的石头上,蹑手蹑脚地走近小鱼,猛地伸手一抓,水声惊动了水底的小鱼,它们慌乱地四处逃窜,溅起的水花弄湿了她们的衣服,再看看手里什么也没有,只留下几滴晶莹的水珠。小姑娘气急败坏地跺了跺脚,无意中踩到一块石头。几条小鱼慌张地从石头缝里钻来出来,姑娘们互相使了个眼色,一起用力将石头搬了起来,一大群鱼儿从水里涌了出来。姑娘们手忙脚乱地在水中捉鱼,可是小鱼游得那么快,她们哪里捉得到?于是她们索性玩起了打水仗。哗!哗!她们追着跑着玩着闹着,小鱼儿看她们玩的那么开心,也想加入到她们的队伍中,渐渐露出了胆怯的身子,从大大小小的石头中钻了出来,好奇地张望着那两个嬉戏的小姑娘。一会儿,鱼儿们在小姑娘的身边环绕,轻吻着她们的小脚丫,同她们一起嬉戏。
风儿拂过,水面上荡起了层层涟漪,伴着欢笑,荡漾……。
小时候,在农村的花繁叶茂处捉蛐蛐;跟着长辈在山上采茶叶、挖笋;和小伙伴们在房前房后躲猫猫······一个个令人怀念的游戏如今还在脑海中回荡。但印象最深刻的也只有捉鱼了。
在我们家后头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每每到乏味无聊时,我和一群小伙伴就拿着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家伙”兴致勃勃地去小溪中捉鱼。
走入冰凉彻心的溪水,映入眼帘的是成群结队的小鱼苗和体形中等的游鱼。我轻蔑地瞧着这些“触手可得”的小鱼们,心里不由得想:不就是几条形状不同的小鱼吗?有什么能耐?我十拿九稳地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把你们轻松拿下。我用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猛冲,本以为十拿九稳了,可是这些游鱼那叫一个机灵,害我扑了一个空。第二回,还是足智多谋的“涛涛”有妙招:“看你这样怎么行呢?看我的。”之见他拿起一堆泥巴王下一扔,然后用手在浑浊不清的“污”水里仔细摸索,这个收获还不少哩,收获了几条鱼苗,二条青鱼,一条小鲫鱼。他兴奋地说:“这叫‘浑水摸鱼’。”我照着他的模样,惟妙惟肖地做起来,但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我觉得事不过三,再来一次。突然,在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做陷进。我把五根树枝在原先挖好的泥外,在“包围圈”里放上面包屑,在泥坑下挖一个大洞,这就是“落鱼处”,把陷进分成三部分就是“包围圈”,“洞挖区”,“落鱼处”。过几分钟后,落鱼装着所以说不清的鱼,数着不计其数的鱼,心里喜滋滋的。
这就是令我魂系梦牵的小溪,更爱令我至今难忘捕鱼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