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自己作文
苏格拉底说:“发现你自己。”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但要独树一帜,人需要清楚地认识自己。
我们的眼永远是向外看的,但世间的高峰不止千仞,世间的绝美也无法穷尽,要实在地从中挑出自己适合的,去攀缘,去欣赏。怎样挑选?这就需要我们开一扇心窗以自鉴。只有明辨自己的内心,理想的天上泉才可以醍醐灌顶,催生心间树叶最别具一格的脉络。
认清自己,我们首先要摸准自己的潜能。潜能像一扇虚掩的门,不去敲开,你永远看不懂背后的光芒。郭沫若先生学生时代的成绩单上,只有数学成绩屡屡名列前茅,但他若从此毕生追寻数学而背离自身内心,抛弃文学潜力,很难想象他还能成为名家,幸亏郭老认清了自己,推开了文学的潜能之扉,他似一道惊雷炸响文坛。
是啊,朋友。我看见你在点头冥想。去拜访内心那干净明亮的地方,去认清自我吧。不要做放弃奔跑的兔,不要做留恋陆地的天鹅。时时审视自己的内心,我们走出的才不是别人的路,喊出的才会是自己的声音,拥有的才是那份“无意苦争春”的旷达。
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感触。为什么自己总会不知不觉的去观察周围人的看法,而真正忽略的,也正是心里的真实的自己。更可笑的是,周围的人都很忙的,根本就没人注意到你。所以这时就需要我们去学会看轻自己,这样你便会看清世界。
首先由一个故事讲起。一家公司有一个职员名字叫做约翰,他已经留胡子多时他想把胡子剃掉,但因为害怕同事们的取笑他,于是决定只留上下唇的小胡子看看同事们的反应。然而第二天忙碌的同事没有一个人给他的改变评价。在他的追问下才有一位同事说:“哦,你留了八字胡。”刚读完这个故事时我就想:你说约翰听完这句话后会不会伤心?原来所有人都没真正注意过他。实际上这个世界真的是这样,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忙碌的。他们没有时间去发现这个世界,没有时间去享受时光,甚至没有时间去观察周围的每一个人。然而真正造成“所有人都很注意我”这种想法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有一种人叫做活在自己的世界。他们不去关注周围的喧嚣,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活得很快乐,他们把自己看得很轻甚至无关紧要。这是一种超出人们想象范围的自信,有人叫这种心态为自私。我并不这样认为,这种人不去关注周围人的叫骂,只要他们自己认定的便会坚持下去。我想ladygaga大家都认识吧!自从我听到这个名字以来它就充满着争分。有人说她不走平常路,还有人说她故意搞点不同好能出名。ladygaga就是将自己看得很轻他不再去注意别人的看法,她认定这种感觉是美,那么它就是美。这是一种自信,一种难以言表的自信。
周敦颐笔下的莲花不像牡丹那样争奇斗艳,甚至莲花都不认为自己是花中仙子。然而它很低调的活在自己的空间里时,却迎来了别人的掌声。她别有一种淡定的格调,坐看百花争艳,笑看世间百态。他不装清高也不忘记自己的本心。这就叫做不染世俗。
把自己看的无关紧要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挑战。记住要把握好自己的尺寸,多看看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要去过多关注别人而忘了自己。在生活中不要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大家很忙的,你只是你自己世界的中心。总而言之一句话:要看清自己看清世界。
这样做对吗?唯有看清自己,才不会把自己的那杯水变得浑浊。
看清自己,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顺畅。
曾经听过为样一则童话故事:一个农夫,他的斧头掉进湖里了,他焦急万分,一个仙女看见他在岸边伤心,便好心帮他去捞斧头。第一次捞上来的是金斧头。这个人诚实的说:“这不是我的斧头。”第二次捞上来的是一把银斧头。农夫仍然诚实的拒绝那把银斧头。等到仙女把他的那把斧头捞上来时,这个农夫却激动地说:“这才是我的斧头!”于是,仙女被他的诚实打动,把三把斧头全都送给了他。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为则故事。设想,如果这个农夫不诚实,欺骗了仙女,可能他一把斧子都不会有了吧!
人生就是如此,该是你的终会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要强加给自己,这样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好处,就如杯子中的水一般,你拼命地向里面加你想要的东西,不仅会使水溢出来,水也变的浑浊了,最后你便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人要学会看清自己,细细品味人生的过程。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有,该舍弃的要果断的舍弃。唯有看清自己的方向,才不会因为你抓住的太多布疲惫不堪。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而充满荆棘的。但路边也不乏诱人的景色,你可以伫足观赏,调节紧绷的神经。但你必须清楚,你对那些诱人风景而言仅仅是个过客,请不要让世俗的邪恶蒙蔽你的心灵。你的目标在远方,远方闪着灿烂光芒的地方!
看清自己,舍弃你所不需要的。看清自己,坚持你所拥有的。
看清自己,我们才能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我们才不会受金钱与名利的诱惑;我们才为会被欲望而冲昏了头脑。
面对挫折,我们要振作;面对幸福,我们要珍惜,面对人生,我们要看清自己……。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已知或未知的缺点。所谓看清自己,既不是一味看自己的美,也未必就是只看只看自己的不足。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宇宙中不知有多少个银河系,银河系中也不止一个太阳系,太阳系有八大行星,地球上还有70多亿人。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未必把你当回事。被总以为自己面子大,也许别人只是觉得你的脸大。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要小看任何人,大家都是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赤裸裸的描摹了人生在世人与人的差距。我不能否认人与人之间确实有差距。并且,人与人的差距并不止表现在物质方面。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古往今来,独善其身者比比皆是,而兼济天下者,尤其是不达而兼济天下者,实在是凤毛麟角。让我们值得欣慰的是,历史长河中有你--诗圣杜甫。你虽不达却始终保持着兼济天下的博大情怀。你有满腔热血,想要书写大唐官场报效国家,却屡遭奸臣陷害。你是文人,也是伟人,您的豪情足矣证明您的不凡。
都说“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或许,人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天起,就是不平等的。既然不平等,那就要追求平等。做不了富二代,还可以做富一代。
不抛弃不放弃,永远相信梦在前方。调好方向,加足火力向前冲。不卑不亢不气馁,看清自己从容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