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的作文
如果你去参观开罗博物馆,会看到从图坦·卡蒙法老王墓挖出的宝藏。如果不是霍华德·卡特决定再多挖一天,这些不可思议的宝藏也许仍深埋在地下不见天日。
1922年的冬天,卡特几乎放弃了可以找到年轻法老王坟墓的希望,他的赞助者也即将取消赞助。卡特在自传中写道:“这将是我们待在山谷中的最后一季,我们已经挖掘整整六季了,春去秋来毫无所获。我们一鼓作气工作了好几个月却没有发现什么,只有挖掘者才能体会这种彻底的绝望感。我们几乎已经认定自己被打败了,正准备离开山谷到别的地方去碰碰运气。然而,要不是最后一锤的努力,我们永远也不会发现这远超出我们梦想所及的宝藏。”
霍华德·卡特最后的努力成了全世界的头条新闻,他发现了近代唯—一个完整出土的法老王坟墓。
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你能够承受多少次失败的打击?很多同学都在多次失败的打击下,令人惋惜的放弃了努力。甚至有的同学在一次不理想的考试之后就开始灰心、绝望了。其实,成功就在你绝望、准备放弃的背后。如果你能咬牙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克服这种深深的绝望感,成功就会奇迹般的出现在你面前,就像卡特所碰到的情况一样。卡特在绝望的时候再一次挖掘,终于发现了法老王的坟墓!如果我们能从卡特成功的故事中得到什么启示的话,我想那就是——“当你感到绝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经历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状况,才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请记住,最浪费时间的一件事就是太早放弃。人们经常在做了90%的工作后,放弃了最后可以让他们成功的10%。这不但让他们输掉了开始的投资,更失去了发现宝藏的可能。
成功者的秘诀。
我曾经对某所学校500多名高三毕业生进行过一项成功心态调查,比较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差异。结果发现,只有对“考试成功的信心”能够将他们区分开来。成功者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哪怕他们正遭遇有史以来的最惨烈的失败;失败者不相信自己最终能获胜,哪怕自己的考试成绩比其他同学都好。
这个研究结果告诉我们: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它是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
同学们如果坚持按照下面方法练习,就能满怀信心,并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第一步:成功阶梯步步高。信心的丧失往往是因为不能保证自己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我们引入概率观念就可以增强信心。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评估考上各层次大学的可能性,比如某同学考上各层次大学的概率依次为:专科95%、一般本科80%、重点本科50%、北大清华10%。这个同学努力的目标应该是拿下一般本科,争取考上重点本科,对北大清华抱有美好的希望。有了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并通过努力一步步提高概率,信心也会随之而来。
第二步:每天都说“我能行”。心理学研究发现,自我暗示能量巨大。如果我们暗示自己“我能行”,我们就会逐渐变得更有能力,如果总是告诉自己“我不行”,就会变得越来越无能。增强自信的办法之一就是采用积极暗示的方法,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能成功”。同学们最好在每天学习之前,大声告诉镜子中的自己“我能行”。
第三步:回忆成功。经常回顾曾经的成功经历,可以从中找到信心。同学们可以有意识地回忆自己成功的学习和考试经验,它可以是大型考试,也可以是小测试,只要能给你带来成功的感觉就行,回忆越多越好。
第四步:想象成功。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最能激发豪情和斗志。我们可以经常想象自己在高考考场上自由驰骋的情形;想象自己得知理想考试分数的情景;想象自己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情景;想象自己在秋季开学时,进入大学的情景……想象内容最好固定不要任意更换,还可以为自己的想象增加一些细节,情节越丰富,效果越好。
第五步:回顾复习历程。越是临近高考,我们越是担心自己能否考好,这个时候容易焦虑、急躁。我们可以回顾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复习经历,回顾自己从进入高三以来,对各科已经复习了多少遍,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很多的收获,心中自然感到充实,对考试的信心就增强了。要你能将自己做过的题和看过的书摞起来放在桌子旁边的话,效果会更好。
第六步:改错题,做到考后一百分。面对一套套模拟题,你发现不论怎么仔细,都会做错题。这让你很气馁,甚至感到绝望:“我怎么总是做错?”其实仔细分析你会发现,这些错的都是老问题。如果你能够花时间改正过去的错题,将错题改对,做到考后一百分。既可以达到有效复习的目的,也可以随着问题的解决而产生自信。因此,改错题比做新题更能增强自信心。
第七步:欺软怕硬,多做容易题。难题是没有止境的,不论你多么聪明和努力,总有能难住你的考题。在难题面前,你会变得渺小,不自信。而在容易题面前,你会觉得自己比较厉害,有信心。在没有信心的时候,不妨多尝试基础题型。
郭召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
在心理学领域里学习、教学和研究19载,博士期间系统研究考生学习和心理调节问题,成为第一位系统研究高考的心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