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作文优秀范文精选
天是“八一”节,学校组织我们去边防站慰问解放军叔叔。
叔叔们都出来迎接我们。我们先把慰问品送到解放军叔叔手里,还给战士们戴上了红领巾。接着,我们来到他们的宿舍,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惊叹道:“真整齐啊!”他们的被子和床单都是白色的,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床上铺得平平整整。这时,同学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叔叔们是怎样叠被子的?演示一遍给我们看吧!”战士们神速地做了演示,大约只用了30秒。
后来,叔叔们领我们来到了了望塔。这座塔有7层,20多米高。叔叔们把我们带到7层的一间屋子里,那里有一架高倍望远镜。一位叔叔问我们:“小朋友,你们想不想看看俄罗斯的城市呀?”我们兴奋地回答:“想!”于是,我们便排着队,一个换一个地看。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我赶紧跑上去,一只眼睛对准了望远镜的镜头。此时,我心里无比激动,因为我马上就要看到俄罗斯的城市啦。展现在我眼前的是许许多多的屋顶,有很多圆锥形的大楼。大楼的顶端有红色的,还有蓝色的,模模糊糊能看到红绿交叉的颜色。我把望远镜稍稍往下移了一点,眼前又出现一条宽阔而热闹的大街,街上有许多人,穿着不同的服装,还有汽车……我还想继续看,可是后面的同学埋怨起来:“王江波,你怎么看这么长时间啊,我们都看不着了!”我这才从欢乐中醒悟过来,我依依不舍地又瞅了一眼,把望远镜让给后面的同学。
在回来的路上,我坐在客车上静静地想:战士们不怕艰苦,守护着祖国的东大门,我长大了要像他们那样,做一名优秀的边防战士!
是的,当兵这个念头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我16岁那年就在中学里就邀了两个同学去参加体检,因为没有村委会和学校的证明才被拒绝。中国的男儿当过兵或者是没有当过兵,对于军人的理解是正面的,总感觉只有在部队那枪声的震颤里才会得到更好的锻炼,我是一个老兵了20xx年的军旅生涯叫我对部队的理解,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用当兵两个字来理解的了。男儿只要是有一种做男人的气度在任何岗位任何职业上,都是值得称颂和赞扬的,关键是一定要有做男人的气度。有了胸怀、有了风格就不妄为为男儿本色。
我算是调皮捣蛋的那类吧,要不在泰安有社会脉络的表哥专门把我弄到他身边去念书呢,表哥也是一个转业军人,因为长相特别的帅气而别当时家族兴旺的表嫂一眼看重,因为表哥的成长是在我家里度过的童年岁月,总是感觉要报答点什么,所以念书调皮捣蛋,又渴望有点出息跳出农门的我,便成了首选的人才,因为哥成绩好啊,不需要这些外在的推力,我就欢天喜地的去了泰安市,那在八十年代绝对还是有很大的诱惑力的,不象现在在那儿干什么都是凭的自己的能力,那个时候还有很强烈很浓重的城乡差别。在泰安我吃的最多的就是那种叫煎包食品,实惠切符合我的口味,当我厌倦了那种学校的散漫和生活方式时,我便做出了我人生的第一个自主的选择,休学。
当我把休学的证明藏在衣兜里,看着父亲眼睛的时候我是心虚的,我怕这个洞晓天下事的老人一眼就能看出我的破绽。还好,还好,儿时的伙伴知道我回家了,就非的拽我去参加参军的体检,虽然在思想里,一直想当兵但是具体的事情我还没有规划,叫我去的时候,他们只是说,村委会管包子吃。弄好的了还能喝一壶,那个时候对于喝酒绝对是一种概念的东西,几个十几岁的孩子凑在一起,把那辣辣的液体到早嘴里绝对不是几十年后对酒水的理解。那仅仅是一种概念性的吸引。
我连准备都没有,就穿了双八十年代中期,城市流行的那种男孩子穿小高根鞋,就参加了乡武装部的目测体检。我也许内心是渴望的,但是他们伙伴的相约,我的一份虚荣或者是不能给他们设置障碍的心理在作崇,我没拿这件事情当回事,那高根鞋在那庞大的队伍里,显的有点不正规,我也不好好的走,甚至不听那个胖胖的武装部副部长的指挥,在队伍里连窜代蹦的,那时的规矩就是,那个副部长在院子的中间、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面绑了一根红绳,只要他发现谁走的不合格或者有意向的好恶向你一指!马上就没有了这个梦想。我一起来的有五个人,那四个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他解决了,而我也向尽快的下去,就不正形的走或者跳,最后有高达六百多人的参加目测体检的人,只剩下了六十多人而我就在其中,中午吃饭时,那些伙伴稍稍的有点沉闷和消沉,包子也吃的快而多有点发狠的意思,象是在诉说我当兵不行了,所有的目的都转换到这个包子上来了。并且要了白酒在喝,我因为目测过关,下午参加乡镇医院的基本体检而没有喝酒,他们说着一些不疼不氧的话,有点后悔叫我一起来,因为最无心当兵的到成了最后的胜利者。
人都是随着事态的变化而变化的,我下午参加体检就老实了许多,没了那份上午在队伍里的洒脱,量血压时,那个医生量了两次,然后说是不是有点紧张啊,我说是。他一笑。一个字,过!因为这小伙子太壮实了。回到家我便和父亲说了上午参加参军体检的事,我说我已经初步合格了,还要淘汰一半,要三十个人,你去找找你的朋友吧。父亲虽然掩饰了那个高兴的劲头,但是在眉目间我还是看到了一种欣喜,“先按程序走吧。我不会找人给你办的”然后骑了车子就出去了。我那时真的有点郁闷了,我想我到底回来要干什么,泰安那边我还没有和表哥商量,回来后具体的干什么也没有个打算,但是今天我的思想象是裂开了一道缝隙。当兵,在我的心里越来越沉重起来......
感恩的心。
若姥爷依然在世,他该是整整81岁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生共庆祝一直是姥爷的习惯和骄傲。他去世后的这十几年,我一直努力着像姥爷一样与人为善地度过每一天,尝试着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经营自己的生活。在每年的建军节,我都会捧起他临终前亲手交给我的四枚纪念章,仔细端详并细细擦拭。我用这些他期望的方式去怀念我永远敬爱的姥爷,一个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我的姥爷高高的个子,一年四季都穿着笔挺的军装,胸前总戴着“渡江胜利纪念”章,他平时话不多,严肃的表情更显露出军人的威严。每年建军节那天,姥爷都会露出难得的笑脸给我们几个小孩儿讲他亲身经历的故事,讲渡江战役,天上有敌机轰炸,前方有大炮轰鸣,无数子弹擦身而过……讲解放西南,同国民党王牌军三天三夜的那场恶战,奄奄一息的18岁小战士拉着姥爷的手哽咽地说:“排长,新中国成立了,我多想回家啊!”……还讲过战士们在极度缺氧的高原艰难的前行,讲藏族老大妈递来甜甜的青稞酒……讲到最后常常是围观的人把院子都挤满了,邻居郝大娘还送来热气腾腾的粘玉米,边发边说:“吃吧,这都是你姥爷帮我铲地的功劳,好人有好报。”
姥爷退伍后,一直在学校里教课,我听过他的课,他常说:“我能从无数个战场上走下来,是我的幸运,你们能过上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成千上万的战士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没理由不去珍惜和奋斗,对无数革命烈士、对祖国、对党、我们要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姥爷忘我的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三十多年,赢得了师生的赞誉。
我是姥爷言传身教带大的,从小就懂得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上小学一年的我,因为没当三好生对老师心存怨气,也因同桌男孩的霸道,一时对上学失去了兴趣而逃学了。姥爷知道后没打我,给我讲了他小时候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小朋友是上不起学的……后来我被全班同学满票选上了班长,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奥数比赛。我从小就懂得了珍惜,懂得对老师尊敬和感谢,懂得了对同学要像兄弟姐妹一样爱护。是他造就了我许多将受益一生的品格。
刚上初中在姥爷家度过的那个暑假,被误诊出胃病的姥爷身体很虚弱。我抱怨我们班上有些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不懂感谢、感激,甚至对父母产生逆反、厌烦情绪。姥爷问我:“你是班干部,发现问题你怎么做了?”我说“我才不管呢,我自己学习好就行。”姥爷十分严厉地说:“只顾自己好可不行,要学会帮助他人,要让你的同学知道感谢,用感恩的心回报他人,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他还给我讲在战争中他舍身救战友;缺水时期一壶水全班传喝最后还剩一壶的故事。而后我组织的班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得以在全校推广。
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我最后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那年夏天,姥爷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匆匆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他临终前紧握着那四枚纪念章凝望我的瞬间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心底,他曾经的骄傲成了我如今的珍宝。而今走上工作岗位的我,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才渐渐明白,姥爷留给了我受用一生的巨额财富,不是金钱,而是教会我用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他这一脉生命之泉,在我的血管里永远畅流不息是我无比的荣幸和自豪。那种军人的正直、坦荡、无私、宽容的高贵品质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我依然望尘莫及,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我得感谢永远爱我的姥爷,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所有我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