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诚信作文600初中
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
——题记。
忙了好多天还在忙,晚上回到家里洗漱完毕,强迫自己必须写出这篇文字,不能再等了。跟沧海一蝴蝶妹妹约好写这篇文章开始,就走进了我的生活“忙(盲)区”。这篇合奏的标题是《呼唤诚信回归》,而我却因个人原因,让妹妹等了我好多天。妹妹,姐姐失约了。在此跟沧海一蝴蝶妹妹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沧海妹妹,让你久等了,抱歉!
看到妹妹出的题目后,在我的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是《中庸》中所说的“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诚信是什么?诚信就是有诺必践,言必信,行必果,珍惜自己的人格,保持高尚的品德,爱护自己的声誉。它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它是检测一个单位或一个人道德规范水准的“试金石”,也是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连接一切贸易关系乃至人际交往的“无价宝”。诚信是指诚实不欺,讲求信用,强调人与人之间应该真诚相待。诚,是诚实诚恳,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是从天道而言;信,人言为信,是信用信任。基本内涵是信守诺言,是从人道而言。信就是诚,诚就是信,二者是相通的,基本内涵都是真实无欺。“诚”与“信”的组合,形成了一个内外兼备,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
自古以来有“五常”之说,把“信”与“仁”、“义”、“礼”、“智”平列,称作做人的五种常道或常规。可见古人把“诚信”看得非常重要。《逸周书》中写道:“父子之间观其孝慈,兄弟之间观其友和,君臣之间观其忠愚,乡党之间观其信诚。”这里的“信诚”实际上表达的是“诚信”的意思。诚信对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营商以至为政,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见诚信在人类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
诚信,乃齐家之道、立人之本、为政之法、经商之魂。20xx年的央视历史题材电视剧《乔家大院》,通过主人公乔致庸跌宕起伏的从商经历和人生历程,深刻而又生动地展示了晋商文化中以诚实守信为本,以见利忘义为耻,重信重义,百折不回的精神品质,获得观众的热烈回响。这部戏之所以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正是牢牢把握住了以诚信为本的晋商精神。《乔家大院》正是对人们普遍反映的“文化道德式微”的一个回应,全剧始终站在人本立场思考,表现出乔致庸的血性精神,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这也正应了一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那句话。
辞典里找不到“诚信”一词的书面意思,但并不表明它没有、不重要。这个在心里和行动中存在的东西,恐怕就只能不要去找,也不要注明和解释,它只能是人之间的共识和默契。可以说,它是普遍存在于我们的人事里,一但人丢掉了诚信,人性就显得可恶、可怕、可耻。本不稀罕的更稀贵了,从而体现了人的道德品质和良知良心的迷失。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诚信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讲诚信的人,处处受欢迎;不讲诚信的人,人们会忽视他的存在,最终把自己搞得一败涂地。
自己开了多年的药店,一直崇拜北京同仁堂店内的一副对联:“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同仁堂各代均严格遵循,已经成为了历代同仁堂人的制药原则和精神信条。正是靠着这份承诺,同仁堂历经300年风雨而不倒,从一家普通的家族药铺发展为国药第一品牌。也许是开过药店的关系,关注了电视剧《大宅门》和京剧《风雨同仁堂》。同仁堂享誉数百年,秘诀之一就是对这“百年一诺”的坚守和传承。同仁堂历经300年风雨而不倒,从一家普通的家族药铺发展为国药第一品牌。它的生意经是什么?两个字——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在我国源远流长。昔有尾生抱柱而亡的执着,关云长勇闯五关的忠诚;今天又有钱学森毅然归国的坚定,蔡振华重振国球的誓言。当我们知道了这些诚信的先例后,心中就有了无比的感动,有了诚信的人生,一定是充实而富有的。人生一世有许多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再光鲜,它们都经不起时间的“推敲”和检验,而诚信的品格则是“愈陈愈香”的,是可伴随人生步入最高境界的。
记得有一年的晚会主题是“共筑诚信”,这样的主题不也是在让我们一起呼唤诚信么?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在缺少诚信的今天,人们才呼唤诚信的回归。切记的是:人们在呼唤什么,证明我们身边、我们的社会就缺少什么。诚信,作为人类历史上不断呼唤、倡导的精神品格,一直被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所宣扬、倡导,并不断赋予深层次内涵。真诚地期待诚信的回归,期待真正人性的回归,期待法律刚性的回归,更期待文明本性的回归!
《中庸》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为人应该有诚信。诚信是春兰,风标独立,处之野山而不自弃,独守寒香;诚信是夏荷,亭亭静立,出于淤泥而心怀明,纯洁自守,如玉之无暇;诚信是秋菊,宁肯抱香枝头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诚信是青松,于生机肃杀之时仍坚持最后一分操守,遗世而独立。自古以来人们都背着人生的七个行囊:健康、才华、金钱、荣誉、机敏、美貌和诚信。然而,许多人扔掉他们自以为是累赘的“诚信”。但是,我却认为自己不能失去诚信。因为没有诚信也许我们就没有这个可爱的世界了!在呼唤诚信回归的时候,我不想期待别人会如何诚信,只是从自身做起,足够了。关于诚信,我所理解和体会的就是这些,许多时候是从一些艺术作品中品味到诚信的重要的。
在此,还要对沧海一蝴蝶妹妹真诚地说一声“抱歉!”本来约好8月10日左右发稿,因我家中有事的关系,一直拖到今天,今天上网看到呆贝贝妹妹也写了这篇文章,我真的对你们说声“对不起”了!在这篇文字接近尾声的时候,说明一下,这几天因家中有事没上网,看到许多朋友的“文清,等你回来”的文字,我非常感动,谢谢大家!告诉大家,我不会离开,只是一时家中有事处理一下。请放心,事情好与坏的处理过后,我还会正常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快乐书写文字的。烟雨中我的兄弟姐妹们,等我处理好家事,一定写一篇酬谢亲爱的朋友们的文字,文字的出炉只是时间早晚的关系。君子一言,驷马难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