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的《丑石》被收入中学课本和各种散文选集,流传颇广,影响不小。《丑石》的“丑石”,它百无一用,“它真是丑得不能再丑的丑石了”。文章的结尾,就因为被天文学家发现是块“陨石”,于是它就“伟大”了,于是它就“美到极处”了。
在下凌峰……我是以长得难看出名。……这两年,我们大江南北走了一道,男观众对我的印象特别好,因为他们见到我有点优越感,本人这个样子对他们没有构成威胁,他们很放心,(大笑)他们认为本人长得很中国,(笑声)中国五千年的沧桑和苦难都写在我的脸上了。(笑声、掌声)一般说来,女观众对我的印象不太良好;有的女观众对我的长相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笑声)她们认为我是人比黄花瘦,脸比煤球黑。(笑声)但是我要特别声明,这不是本人的过错,实在是家父母的错误,当初并没有征得我的同意就把我生成这个样子。(笑声、掌声)但是,时代在变,潮流在变,审美的观点也在变。如果你仔细的归纳一下会发现,现在的男人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你看上去很漂亮,看久了以后,他没有男人的味道,这一种就像我的好朋友刘文正这种;第二种你看上去很难看,看久了以后是越看越难看,这种就像我的好朋友陈佩斯这种;(笑声)第三种,你看上去很难看,看久了以后你会发觉到,他有另一种男人的味道,这种就是在下我这种。(笑声、掌声)鼓掌的都表示同意了!鼓掌的都是一些长得和我差不多的,(笑声)真是物以类聚啊!(笑声、掌声)。
“科学的价值判断”跟“审美”,是“知觉”迥异的两码事。朱光潜在《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中分析说:“假如你是一位木商,我是一位植物学家,另外一位朋友是画家,三人同时来看这一棵古松,我们三人可以同时都‘知觉’到这一棵树,可是三人所‘知觉’到的却是三种不同的东西,你脱离不了你的木商的心习,你所知觉到的祗是一棵做某事用值几多钱的木料。我也脱离不了我的植物学家的心习,我所知觉到的祗是一棵叶为针状、果为球状、四季常青的显花植物、劲拔的古树。我们的朋友、画家,什么事都不管,只管审美,他所知觉到的只是一棵苍翠、劲拔的古树。我们三人的反应态度也不一致。你心里盘算它是宜于架屋或是制器,思量怎样去买它,砍它,运它。我把它归到某类某科里去,注意它和其它松树的异点,思量它何以活得这样老。我们的朋友却不这样东想西想,他只在聚精会神的观赏它的苍翠颜色,它的盘屈如龙蛇的线纹以及它的那股昂然高举、不受屈挠的气概。”
苍然两片石,厥状怪且丑。
俗用无所堪,时人嫌不取。
结从胚浑始,得自洞庭口。
万古遗水滨,一朝入吾手。
担舁来郡内,洗刷去泥垢。
孔黑烟痕深,罅青苔色厚。
老蛟蟠作足,古剑插为首。
忽疑天上落,不似人间有。
一可支吾琴,一可贮吾酒。
峭绝高数尺,坳泓容一斗。
五弦倚其左,一杯置其右。
洼樽酌未空,玉山颓已久。
人皆有所好,物各求其偶。
渐恐少年场,不容垂白叟。
回头问双石,能伴老夫否。
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
总起一联,概括其“丑”而且“怪”。“孔黑烟痕深”,有“孔”乃“透”;“罅青苔色厚”,有“罅”必“漏”;“老蛟蟠作足”,是曰“皱”;“古剑插为首”,是曰“瘦”。如此“丑石”,很能激发想象,更可引起联想。“一可支吾琴,一可贮吾酒。峭绝高数尺,坳泓容一斗。五弦倚其左,一杯置其右”;最妙的是“洼樽酌未空,玉山颓已久”:“洼樽”是指我的酒杯呢,还是指“坳泓”之石呢?“玉山”是指“峭绝”之石呢,还是指“老夫”“我”呢?石我两忘,诗人与“双石”均陶然而醉——此之谓“移情”,即深情入境矣。最后四句,问而未答,欣然默许,“我”与“双”石,成了“三”友(李白名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俗用无所堪,时人嫌不取”,“人皆有所好,物各求其偶”:石态即人心,诗人以“丑石”寄托其“一肚皮不合时宜”的孤高和兀傲,即所谓“天姿信为异,时用非所在。磨刀不如砺,捣帛不如砧。何乃主人意,重之如万金。岂伊造物者,独能知我心”(白居易《太湖石》)是也。
《乾嘉诗坛点将录》评萚石曰:“远而望之幽修漏,近而视之瘦透皱”;蒋超伯《通斋诗话》有云:“英石之妙,在皱瘦透。此三字可借以论诗”;钱钟书《谈艺录》引而申之曰:“静而不嚣,曲而可寻,谓之幽,苏州有焉;直而不迫,约而有余,谓之修,彭泽有焉;澄而不浅,空而生明,谓之漏,右丞有焉。瘦透皱者,以气骨胜,诗得阳刚之美者也;幽修漏者,以韵味胜,诗得阴柔之美者也。”赏诗与鉴石,都是“艺术”,都须具备审美的情趣和理趣,绝非简单轻易。 才子文章,恃才纵笔,时或疏于学理。抄《谈艺录》引《沧浪诗话》一则,与读者共勉:“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然非多读书多穷理,则不能极其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