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我总是做梦,白日梦或者其它的,我昏昏欲睡的眼神里,梦到了一片大雪茫茫。
我都不知道冬日是何时结束的,只听得我耳边的鸟语声越来越欢,空气越来越温暖,我大概还没有习惯温暖的春天。
所以我梦见了一片大雪茫茫,是在一个僻远的乡间。厚厚的大雪压在茅草屋上,覆盖在四周所有的土地。远方的炊烟升起,已经在遥遥相望的令一座山头。
我梦见,在这茅草屋中的我,烧得正旺的才会,锅里煮着得肉。我缩在天寒地冻的这一团温暖中,吁出一口千百年前的气息。我轻轻抚摸着身精致的或小火炉,我感受他的暖意,和煨着的温和的洒香。我咪起眼神,静静地等待。
就像是那么多充满古韵的故事,在寒冬,我像个具有书生气质的古人一样,等待我的朋友,冒着风雪,踏着脚印,推开我的柴门。而我扫开庭院中的雪,燃气柴火点上炉子,用美食和美酒来款待他。我们谈得兴致勃勃,把酒言欢,甚至忘了暮色已至。
但我的朋友仍未到来呢。肉炬熟了,酒香更盛了,柴火燃得一屋子暖意,我几乎就快要睡着了,我起身到书桌前,拿起压在砚台下的一方约,上面的诗: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