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走了,在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悄无声息地倒在自己的睡榻旁,在2012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小屋的时候咽下最后一口气,外公88岁,留下了89岁的外婆以及身后无数的子子孙孙。
人们说外公是如此的知趣,选择在这个节日离去是为了不影响子孙们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人们还说外公是幸福的,有这么多的子孙为他送别,排场如此大,何其风光。
从小我就生在外公家,养在外公家。与外公外婆的感情非一般的祖孙情可以比拟。我的同年是在外公外婆家度过的,在外公家的日子比在自己家的还要多。小时候感觉一直在外公家,长大一点了,一到农忙季节总在外公家;上学后,一到寒暑假又在外公家;三年级后就转学到了外公家所在的小学读书,一住就是整三年。
我小时候长得又黑又瘦又小,家里也没有好东西吃,更别说鸡鸭鱼肉了,外公家也一样,子女又多。但只要我寄养在外公家的日子,家里总有一碗红烧肉,那碗肉只有我独享,每饨饭吃一块肉。
那时的外婆常年生病,一病就是几十年,小舅小姨都还没成家,与外公一起干那永远干不完的农活。
在我上初中后,在我上高中后,我记忆中最温馨的家还是外公外婆家,每次周末骑自行车回家,途中总要去看望他们。有时外公外婆就在公路边等我,等到了就把我领回家给我吃好吃的。
后来我到苏州上学、后来我工作,后来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我与外公外婆的联系越来越少,我去看望他们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少到一年只有廖廖几次,每次只坐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每次去看望他们的时候,外公总是像小时候一样,用他宽厚的大手把我的手整个握在手心里,抚摸不停。有时妈妈会在边上提醒外公:你年纪大了别老是捏外甥女的手,人家年轻人嫌你脏的。妈妈啊,我怎么会嫌弃从小把我疼到大的外公呢!
外公家住在河边上,离大马路很远,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弄堂,每次从外婆家出来他们把我送到弄堂口,我总是叫他们回去吧,外公外婆就听话地站在那里,看我走向大马路。当我一回头,他们一个柱着拐杖,互相搀扶着还站在那里,无论我回头几次,他们总在那条弄堂的尽头。后来我便不再回头,可是等我即将要转弯看不见他们的时候用余光一瞥,他们依然站在那里,直到我真的消失看不见。
多少次梦见那条长长的弄堂,弄堂的尽头是我亲爱的外公外婆。醒来后总是热泪长流,想念我的外公外婆,想念他们温暖的怀抱,想念温馨的童年时光。
我常想着要多去看望他们,可是外公等不到我去看望他就走了。我拼命地想着我最近一次去看望他们是什么时候,却竟然想不起了。
我真是一个不孝的孩子啊。外公,您怎么连最后一面都没给我见呢,您是不是在天上怪我呢。当我哭倒在外公身旁的时候,亲人们都说我哭是应该的,我是外公外婆最小的外甥女,也是得到他们最多照顾最多宠爱的外甥女。姨妈姨夫们说除了外公唯一的孙子,其余孙女外甥子女没有一个像我这样得到过外公外婆如此的宠爱与牵挂了。
亲爱的外公,您带着我们无限的眷恋走了,却留下了与您患难与共近一个世纪的外婆。您照顾了外婆近半个世纪,一直身体硬朗,却在极短的时间内先外婆而去了,让外婆如何接受啊!我们对外婆说,您去了遥远的天堂,在那里没有病痛、没有饥饿寒冷,在那里会比人世间更好。外婆说您不管到哪里都会找她的,找不见她怎么会好呢。
一席话说得我们泣不成声,外公外婆几十年的患难与共,相濡以沫,岂是我们所能理解的?外婆没念过书,不识字,也不会说“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话,但她说的话怎不叫我们这些读了十几年书的子孙们动容啊!
外公,愿您在天之灵一定要保佑外婆,我们还想多留外婆很多很多年。
也祝愿我亲爱的外公,您在天堂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