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正月初一,隆隆的鞭炮声余音未消,人们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欢乐之中。当日下午,田氏家族田彝煌门支大家庭老少四代、数十口人,聚集在本村村室里,以特殊的方式召开了一次家庭会。大家欢聚一堂,相互祝福新年,共同追忆、缅怀先祖们的高尚德行和品性,讲述田氏家族历史及优秀家风,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激发后世子孙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和传统文化的情怀,使今年的春节过得别开生面,意义非凡。
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过午的斜阳将暖融融的柔光洒满大地。这个大家庭参会的男男女女每位成员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和愉悦的笑容。
此次活动,是从家乡田楼的村史拉开帷幕的。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主讲人田启义,乃为归德田氏二十二世、田彝煌之长孙、我之胞兄。他虽年逾七十,但精神矍铄,容光焕发。他饱含激情地讲述: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所居住的田楼村,是从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平台办事处(原虞城县谷熟镇)田老家迁徙而来的。约在清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由归德田氏十四世祖登在此盖楼建庄,并以其父“理”之号“南田”为庄名,曰“南田楼”。后来逐渐简称为“田楼”。自此,在这里安居生活,繁衍生息,至今近250年,繁衍了11代子孙。“田楼”就成为登之后裔的老家和故乡。
村庄是最朴质的心灵家园,是停留在乡愁里的驿站,它承载着温情的往事、感人的场景和难以忘怀的记忆。有庄才有家,没有村庄,就没有家。家像一只船,停泊在村庄温馨港湾里。田楼,生养我们的故土,我们可爱的家乡。
自登公建田楼起,至我祖父田彝煌这一代,整整六代人,分支出十几户人家。这些人家均以农为生,没有读书做官者。但田氏家族仁义慈善、勤奋节俭、团结和睦、忠孝传家之风,却代代相传。那就是说,为人处世心地善良,忠君爱国;在家尊敬孝顺老人,关心疼爱子孙,兄友弟恭,谦逊有礼,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夫和妻柔,和睦相处。“家和万事兴”成为家庭的主旋律,传家宝。
家风的传承,关键是文化的传承、思想的传承、精神的传承、作风的传承,体现出较高的文化素质及道德修养。
我的祖父是这一门支的第一位读书人。他的幸运,来自曾祖父的开明之举——创办学堂。曾祖父虽说没文化,斗大的字不识半升,但他开明达理,思想进步,打破传统观念,办学兴教。请来教书先生,在家设立学堂,让子孙读书学习。我的祖父、父亲、二叔等几代家人,都在这所学堂里读书学习。知识改变了现状,文化成就了祖父。祖父读了几年书,成为村里甚至周边村庄中的文化人,具有了为他人做事的能力和资本。平时常有人找他帮忙,有人请他写文书,有人找他写喜帖,有人让他调解矛盾,有人请他提亲说媒,有的请他操心料理红白事,还有来讨教学问的。他都有求必应,从不推辞。特别是每逢过年,一入腊月,就有人陆陆续续来找他写春联。不管再忙再累,他都是喜颜相迎,满口答应。他一个人又是裁纸,又要磨墨,还要书写,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从不草率了事。字体写得端庄工整,像字帖一样。写好放在堂屋里的桌椅上、地面上晾干,屋内散发出淡淡墨香。然后还要嘱咐人家,哪是贴堂屋的,哪是贴偏房的,哪是贴神主楼的,哪是贴牲畜槽头的,还有厨房、农具、桌椅、粮囤、水缸……一一交代清楚,唯恐人家贴错了闹出笑话。那时候我年纪小,不知道祖父写的什么,也不懂得祖父为什么为别人义写春联,而从无怨言。后来我慢慢懂得,祖父虽然写的是春联,但是,传播的是文化,宣传的是真善美,感染的是人心,交往的是人脉,传承的是美德。那淡淡墨香,是缕缕书香的具体体现和延续。
自祖父之后,我们这个家庭的后世子孙们,不论男女,都入校读书学习。到目前为止,大中专毕业生达二十多人,有的还是研究生,有的还是出国留学生。当年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的启福兄,深知文化的重要和失去读书机会的痛苦,自己省吃俭用,打工挣钱,供应五个子女上学,培养出四位大学生,其中还有一位研究生。土窝里飞出了金凤凰。既是这个大家庭的骄傲,也是田楼村的荣耀。
孝,是家风的主要内容。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在这方面,可以说我的父母堪称典范。父亲姊妹七个,其中弟兄四个,姐妹三个,他排行老大。自幼上学,随后参加革命工作,离开了故土,成为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几十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一心为民,像焦裕禄那样:心里时刻装着的是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五十四岁主动请求离职休养,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老家,喂起牲口,养殖牛蛙,安度晚年,从不给组织找麻烦,直到光荣离休。父亲刚参加工作不久,爷爷得了肝炎病,无钱医治,父亲卖掉自己心爱的手表,为爷爷买药治病。平时省吃俭用,每月26斤的伙食标准,还要尽量省下来几个馍票,等回家看望有病的爷爷时,能买几个白面馍给爷爷带来,让爷爷吃上一个饱。那不仅仅是几个馍呀,那是做儿子的一份真诚孝心啊!每到逢年过节,父亲因在外地工作,有时候不能回家,总要往家里寄些钱来。那时工资低,除去生活费外,几乎节余不了钱。多时寄10块,少时寄5块,已是不错了。那时候大家庭已经分了家,父亲仍然把钱寄给爷爷,从来不把钱寄给领着我们这个小家过日子的母亲。母亲知书达理,宽宏大量,没有因此生过气,也不向爷爷讨要。爷爷给就花,不给不花,给多少就用多少。在她心目中,爷爷是长者,花多少都是应该的。若为此与爷爷争要、吵闹,那是对长辈的不尊,天大的不孝。
爷爷和奶奶过世早,家里三个姑姑和四叔尚未成人,这个大家庭的重担无形中落在了身为老大的父母肩上。不仅祖父母的后事由我父母操办。接下来,三个姑姑相继结婚嫁人,也是我父母为之操心办理。奶奶去世时,与我大妹妹同岁的四叔才两岁,我母亲就一同抚养他们两个,白天抱,晚上搂,与自己的孩子一样拉扯。四叔九岁时,爷爷又病逝,三个姑姑都已远嫁他乡,父母就把四叔接到俺家,与我们一起生活。吃、穿、住、上学、盖房、结婚等,全由我父母照管,直到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建立家庭。父母看待四叔比我们姊妹都重,特别爱戴他。经常对我们说,啥事都要让着四叔,不要与四叔闹架。就连割草用的铲子也得由四叔先挑。在兄弟姊妹之间,父母“老大”当得非常板正,事事处处甘愿吃亏,有好处就让,有苦有难就主动承担,不攀比,不推诿,从不与兄弟姐妹争东争西,争这争那。受到姊妹的尊重及村里人的赞誉,就连周围十里八村没有不称赞的,把母亲说成“嫂母娘”。不仅对待家人如此,对待乡邻同样也是如此。与人为善,说话和气,乐于助人,帮困济贫,是村民及乡邻公认的。母亲去世时,庄里人自发地为母亲举行“追思会”,缅怀、颂扬她的高贵品质。这在田楼及邻近村庄是绝无仅有的。
身教重于言教。优良的家风及长辈们的德行,对后世子孙产生重大影响。整个大家庭一代代续写着“孝”之篇章。在诸多的“孝子贤孙”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当所我的大妹。俗言道:床前百日无孝子。可是,大妹照顾护理我们的父母何止百日,而是整整九年啊!先是父亲患脑血栓病,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就连起床、穿衣、吃饭、喝药、大小便、休息、睡觉等全由大妹照管,有时候还要擦屎刮尿。大妹不嫌脏,不怕累,照顾的无微不至。就这样熬过了四个春秋。父亲离世不久,母亲又患脑血栓卧床不起。还没来得及喘息的大妹,再次来到母亲的病床前。生活起居,喂饭喂药,送走一个个黑夜,迎来一个个黎明,陪伴着母亲整整走了五个年头。直到母亲寿终正寝,走完她九十的人生之路。大妹耗费和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而更多是孝心与精神!这是对先祖美德和家风的继承,是对父母恩德最好的回报!
其实,对父母尽孝,不一定非要给予多少贵重的物品及钱财;不一定非要买很多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有时候,也就是常回家看看,陪着老人说说话,聊聊天,谈心、拉呱,或帮助父母做些家务和急办的事情,他们也就足矣。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陪伴,也是一种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