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作文初一
当月夜也还没有睡醒时,何必急着起来?这样似乎也会少一些伤心与悲哀。
——题记。
又是一个中秋佳节。
千百年来,女人还是老样子,在厨房与餐厅之间奔波,纵然外面无数霓虹灯绿,也丝毫不会停止她们的脚步,也正是这样,才换来了餐桌上的华美佳肴。
相比之下,老人苍老的手慢吞吞地整理完书架,就独自怔怔地望着窗外园园的月亮直到小孙子从门口火车头一般扑过来抱住他的双腿,他才绽放出这个节日里应有的笑容。
孙子被爷爷抱着到庭院里赏月。儿子今天终于来老家了,终于来看他了,他能不欣喜吗?两颗晶莹的泪珠在干枯的眼角闪烁。孙子抬头望了望爷爷,很好奇地把两颗泪珠抹掉:“爷爷,你怎么啦?”老人很淡然地笑笑:“没事,爷爷只是想到了些事情。”
“爷爷,什么事啊?”孙子盯着爷爷,胖乎乎的脸蛋在月光的映衬下格外的可爱。老人很慈爱地说:“孩子,仔细瞧瞧,那月亮上有没有像个兔子在捣药的影子啊?”
“嗯,挺像的。”“还有啊,月亮上还有一位美丽的嫦娥姐姐,与砍树的吴刚。都在陪着小兔子呢。”“是真的啊,真神奇!”小孙子用圆鼓鼓的大眼睛打量着天上的大圆盘,“那他们现在还在这上面吗?”
老人默不作声。门被一双有力的大手推开,是男人进来了。把不安分的孙子递给儿子,也许久没有开口。“你在跟我儿子说什么有的没的,真老土!”老人只是盯着月亮看。男人转向儿子满是好奇的脸“儿子,别听你爷爷的,月亮上根本没有什么兔子,嫦娥啊什么的,是你爷爷鬼扯的,你别信!月亮上什么也没有啊。”然后,男人不耐烦地把儿子抱走了。
剩下老人一个人在哪里。老人一再沉默,心里为玉兔、吴刚、嫦娥、及高达五百仗的桂树哀悼。从那天起,人类就永远失去理他们,永远。
男人抱着孩子去看烟火了,一朵以朵烟火争先恐后地飞向天空,月亮在这个热闹的夜里,显得比平常更寂寞。老人叹了一口气,转身摆弄碗筷了。
今此时月亮,仿佛被全世界抛弃,没人记得今夜的主角是谁。
月是古老瓷窑里焚烧而升腾的一轮玉盘,是宣纸上挥毫定形的胖胖的心愿,是白丝绸拭亮的温润、柔滑、细腻的铜镜,是娘亲放飞的一只风筝。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可以说,人们赋予了月无尽的诗意与韵味。
让我们吟咏着美丽的诗句,哼唱着《明月几时有》、《月亮代表我的心》、《十五的月亮》、《弯弯的月亮》等歌谣,走进神奇多彩的写作世界之中。
如果你对自己的想象力有足够的信心,不妨来一次遨游月球之旅。假如未来的某一天,你有幸登上了月球,能谈谈你的感受和所见所闻吗?假如人类准备在月球上定居,由你前去考察和勘探地形,能讲讲你的“历险记”吗?假如有一个旅行团前去月球参观,作为月球的导游,你将如何向客人介绍月球呢?只要你愿意,存在你脑海里的月球可以像变魔术一样任意变幻。比如,月球上的第一个生物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答案,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想象,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推理,把它描绘成各种样子。
假如你的情感够丰富,不妨演绎一段精彩的故事或透视一个人生哲理。
当你皎洁的面容映在湖面上,鱼儿被你陶醉,路边的行人也为你痴迷,呆在湖边的我更是对你有无限的依恋,是不舍还是留恋?是痴迷还是神往?我看不透那美丽的娇容究竟是你少女般的腼腆还是你感落时的忧伤。
当你象顽皮的孩子悄悄爬上树梢,让我再也找不到你时,看我一个人在树下孤独地徘徊,难过了又忧伤,你却躲在树后偷笑。啊,月亮,此时的你却成了我儿时的回忆————遗忘的时光。
多少次站在阳台上,抬头遥望天空中的你,你时而变幻着自己的面容,偶尔也戴上神秘的面纱,或许我该羡慕你,吸收天地精华,拥有太阳的光辉,星星的陪衬。你戴上面纱的时候,在你下面朴实的人们,却从不问你为何戴上面纱。他们甚至在你的背后为你颂扬着那些所谓的传说和故事,“天狗吃月”成了你戴上神秘面纱最好的“借口”。不过还好,你并没有为此而颓废你自己,因为你知道你戴上神秘面纱,只是为了逃避某种你认为的“宿命”和生命的无常,因为你也有一种情感。一种让人猜不透的情感。啊,月亮,戴上神秘面纱的你成了宇宙的奥秘——人类探索科学的根源。
不管神秘面纱的背后,你是否也保留着你的爱恨情仇,但是月亮,我想对你说,你美丽的身影,洁白的灵魂,是我对你由衷的敬佩,因为你是一个强者,一个对自己坚贞的精灵。不论你要面对多少世俗的纷争,天地的混浊,宇宙的无常,你都不会改变自己生活的原则,你的自我本色依旧那么洁白,是的,有人认为你很顽固,顽固得近乎执着,因此我很佩服你,也有那么点怨你。
有时你头带一顶黄晕的小帽,眯着眼睛笑得那样灿烂,或许你也曾和我一样有过儿时无忧无虑的梦,你也和我一样也曾为牵挂着谁而悄悄收拾自己破碎的心,假装坚强。
月亮,不管你是否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情感同样的思想,但是我想对你说,你不应该只眷恋着湖面去照你的娇容,不应该只顾自己的欢乐而玩起“捉迷藏”,你有着年轻的使命,光荣的任务——去照亮夜行人的方向。你是一盏灯,就应该好好照亮别人;你是诗人美好的意象,就应该把他们的诗情寄送远方;你是鸿雁,就不应该让游子想家的思绪四处飘荡。
不管你以何种理由哪种借口,请你都不要逃避,灰暗的云朵并不是你永恒的归宿。就算你也和我一样遇着无法解决的事情,就选择退缩,但是月亮,请你记住:灰暗的云朵遮住不了现实的混浊,逃避的背后迎不了灿烂曙光。月圆月缺是生命的轮回,你的银辉也曾使大地增光。或许你曾自卑,那光辉没有火一般的温暖,但是夏日的沁凉少不了你的“功劳”,那时的你是晶莹的露珠即使日升,露珠就要烟消云散,无影无踪,明天你又要换了新的模样,但是我们忘不了你的银辉曾照耀大地,你的光芒曾温暖人民的胸膛。
情人的玫瑰没你动请,诗人的文章在传唱你的神秘,月亮,请你露出你的脸庞,勇敢面对,坚强面对,相信你会获得重生,不会在宇宙中迷失自己的方向。
啊!月亮,你照亮行人的路,寄送诗人的情意,温暖情人的心房,你象征了爱情的永恒,你让人间充满了光亮,你让人们有了美丽的向往。你是孩子的梦,你用洁白见证了对自己的坚贞,你用时间证实了对现实的永恒,你是守护神,守护着梦的那边-——。
我的家乡。
月,是纯洁而美丽的,好似一位懵懂又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它不光是美丽,月缺月圆还代表着亲人的团聚与分离每当遥望月亮,我的心就会飞到遥远的家乡,寻找爷爷和奶奶的面影.
我,原来是一个乡村小姑娘,因为家庭并不宽裕,爸爸和妈妈在我三岁的时候就到别的城市去打工,因此我被丢在家乡和爷爷与奶奶一起过着贫困而又快乐的生活直到我九岁的时候,父母才把我从家乡接到郑州来上学.
我那几年一直被思念浸泡着,皎洁的明月还经常使我想起家乡那片繁星满空的夜空记得每当夏天的夜晚,我总是躺在奶奶宽大而温暖的怀里,看着美丽的夜空,一颗一颗地数星星还会不时地问奶奶问题,例如:为什么天上的小星星会不停地眨眼睛?它们怎么会有这么多?它们和月亮为什么晚上还不睡觉``````而奶奶总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不厌其烦地向我解释,虽然我现在知道奶奶给我的回答并不是有根据的,但是我觉得奶奶的回答是最准确的,因为她打动了我的心想着,想着``````我对爷爷和奶奶的思念更加深了,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已三年多没见的爷爷和奶奶的面影模模糊糊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努力地想,可就是看不清.
以后的夜晚,我也经常梦到带着微笑的爷爷和奶奶与那故乡的一切曾经给过我欢乐的地方不仅如此,那些曾让我伤心的事,我也经常想起,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对那些伤心的事变得十分喜欢我想,可能是因为它们也联系着我的家乡吧!
我不敢打电话给爷爷和奶奶,因为我怕极了当我打完电话后,爷爷和奶奶会怎样说,我又该怎样面对他们,我也害怕那会使我更加想念他们所以,我一直把对他们的思念深深地埋藏在心里.
直到现在,我才想开了我把对爷爷和奶奶的思念化成一种学习的动力,决定勤奋学习,考上重点中学后再全家一起回去看望爷爷和奶奶.
月亮啊,月亮,最后请求你让爷爷和奶奶一定等着我,我要让他们对我失望好吗?
每每月圆的时候,那轮玉盘都会与我在窗前相会,她羞涩地告诉我,不就她还会再来。于是悄悄地,她走了,留下一片辉煌,银灿灿的月光撒满我的窗口,铺满我的全身,窗和床都被染上了月亮的颜色,我称它们为“月亮窗”和“月亮床”。有时月而的里区引来了也毛子的哀鸣,似乎哭诉着月亮将缺,人将分离。我不由地裹紧了被子,因为它的叫声让人心里发抖。但是,当它那晚悄声无息地闯入我的猛中,并亲切地与我玩耍后,我反倒觉得它很可爱了,它的叫声似乎也成了对我的问候。
夜更深了,我也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夜色,与周围融为一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