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这句诗是诗人李峤在中秋之夜作的,来赞美中秋圆月。
中国自古就有在八月过中秋的习俗,中秋节与元宵节、端午节并称三大节。这个节兴起较晚,到了唐朝才有人登台或坐船赏月,北宋太宗(97--997)年间,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也就是公历九月至十月,这时恰好是三秋的一半。此后逐渐形成祭月、拜月、赏月以及吃月饼的习俗。人们也会谈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与之有关的神话传说。人们在中秋节互相赠送月饼,这一天也一定要吃月饼,用圆如满月的月饼来象征团圆。在中秋节这一天,如果家中有亲人在外没有回家的,分月饼时也要为他留一份。在现代,中秋节夜晚,人们通常是一边吃着月饼和柚子,一边赏月。孩子们大都是提着灯笼,以大红纸灯笼最多,含有避邪的意思。也有一些打着五颜六色的卡通灯笼、塑料灯笼,种类繁多,多不胜数。民间的习俗还有送给孩子”兔儿爷“以供玩乐,包糖饼,把香扎成龙点燃,用来舞龙等。中秋节晚上,各地都会放烟火,来装饰夜空,更带来节日气氛。
古人说得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过中秋节,有谁不思念远方的亲人呢?我去年过中秋节的时候,因为外婆就要回武汉老家了,所以那天我们全家都很伤心,连说谎笑的都没有。今年过节,外婆留在这里,还为我们准备了不少美味佳肴:有红宝石似的石榴;有紫得发黑的大葡萄;有红中带黄的水晶苹果;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又蛋黄莲蓉月饼;还有鸡、鸭和汽水,真是吃喝玩乐全都有,我们兴奋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昨天是中秋节,不知怎的,爸爸特别暴躁,一反常态,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让他这样的。爷爷去世很久了,奶奶又刚刚离开人世,只有姑姑是他最亲的亲人,可她却远在江苏,连电话都没来几次。亲人的力量,是多么大,它能给人带来无限的痛苦和快乐。啊,愿世上的人都能在这中秋佳节,与自己最亲的亲人团圆吧!
啊!中秋节,你有多么悠久的历史!中秋圆月,你寄托着多少人罹亲人的心!
今天是八月十五,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今天不管小孩儿大人都要吃月饼,看月亮。甚至有大人还给小孩儿讲嫦娥奔月的故事。
今天早上我起的很早,写完作业后,已经11点多了。所以我要和哥哥、姐姐一起去我奶奶家过中秋节吃团圆饭。这时候我妈妈已经在我奶奶家做饭了,所以哥哥骑着电车带着我和我姐姐飞奔到我奶奶家的院子前。然后我们大步上楼走了进去。发现我大伯也来了,所以我有礼貌的说:“大伯好!”大伯也给我问好,这时候奶奶走了过来,狠狠地往我屁股上一打。我知道奶奶喜欢打我的屁股,不打不放心呐!我知道奶奶是在逗我,所以我不理会她。这时候饭都做好了,所以我们开始吃中午饭了。
起先,我们不准备吃,因为我爸爸和我小展哥、师征哥还没有来。所以我们不准备开饭。过了一会儿我爸来了,又过了很大一会儿,我小展哥回来了。最后,师征哥也回来了。这时候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尝尝妈妈做的鸡鸭鱼肉了。
今天好吃的太多了,有鸡肉炖冬瓜、手撕大骨头、酱香牛肉、姐姐的爸爸钓的黄河大鲤鱼(妈妈炸了一下,看着都好吃)、还有凉拌豆角、凉拌黄瓜洋葱和变旦,妈妈炒了两个热菜,一个是西红柿炒菜花、一个是黄豆牙,还有一个超好吃的就是妈妈做的油焖大虾-我的最爱,妈妈今天做的太入味太好吃了,我戴着一次性手一会儿吃了十个八个,太香了我都停不下来。吃着吃着,我们觉得缺点“啥”?因为中秋节不就是要吃月饼吗?我们没有想到这一点。幸好我提出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就一个人拿一个月饼开开心心的吃了起来。甚至我们还碰杯呢!我们都说一句祝福话:“中秋节快乐!”我们都非常开心。
到了晚上,我小展哥和师征哥都走了,就剩我,我大伯和我爸妈还有我奶奶和爷爷,我们吃了晚上的一顿饭。然后又出来看外面美丽的月亮。
月亮,其实是月球。只是我们离月球远,所以我们看着月亮就小。而今天的月亮却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躲躲藏藏的,若隐若现的。而以前的中秋节都是一个又大又圆又洁白的月亮。非常美丽。
今天,我和家里人过了一个愉快的中秋节。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一个传统的节日,它拥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每次这时候的月亮是又大又圆又亮的,我最喜欢月亮,当然不能错过这一良好的时机。
渐渐的,天已经黑透了,看不见一丝亮光,月亮才慢慢的爬了出来,她似乎不像平常那样大大咧咧的了,居然,躲到了乌云身后,只露出了半个还不到的小脸儿,好像一个害羞的大姑娘,一点儿一点儿慢慢把脸儿给露了出来,直到最后,才终于显现出了自己的原形。
它的出现,让天空多出来了几分明亮,虽然她没有太阳的威力大,但柔和的月光既不刺眼,又让人感到明亮。月亮像一个大玉盘,白白的,在炎热的夏天给人送来阵阵清爽,她又好似一面明亮的镜子,折射出千丈光芒,让人感到她十分的光滑。皎洁的月光泼撒在人身上,亮晶晶的,还让夜行的人们不像原来那么害怕,并放开步子,大步大步的向前跨。如银如水,如诗如画,我觉得,这样的诗韵在月光身上充分表现出来了,我也喜欢这种温柔,随意,散漫的感觉。
月亮在天空中持续挂了许久,首先的那种韵味,随意等种种美好的感觉在我眼前一点一点的失去了。我发现,月亮姐姐似乎厌倦了这种挂在漆黑的天空中的生活,她极不耐烦的哧溜一声,又钻入了乌云妈妈的怀抱,乌云妈妈可不依她,又催又哄的又将月亮姐姐哄了出来,月亮很听话,但她似乎没有了原先的活泼,显得十分憔悴,明亮的光泽也黯淡了下去,她累了,我也累了,便回到了房间。
中秋节的月亮是那么的美丽清秀、多情和活泼可爱,如此的良辰美景中欣赏到月儿的卓越风姿尤其让我永生难忘。
13前的中秋节,皎月当空,一位风流才子,仰月长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他,就是李白。
1100年前的中秋节,皎月当空,一位忧郁君主,望月流涕:“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他,就是李煜。
900年前的中秋节,皎月当空,一位豪迈诗人,对月抒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就是苏轼。
……。
今年的中秋节,皎月当空。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孩,仰望圆月,心底却涌出一种莫名的忧愁。月依如从前那般圆,那般亮。中秋,依如从前那般团圆,那般热闹。而人,却不再是以前的人了。
可小时候毕竟是小时候,那时已成为不可触摸的记忆。长大后,我随父母回家读书,很少再记得天空中有个孤寂的月亮。但当我再次仰望皎月时,我感受到了她的静谧与温柔。
月的美丽与光辉亘古不变,从古至今,这传递着团圆与美好的月难道不是最美的吗?
月圆中秋,中秋月圆。
最难忘那年中秋节我参加工作已22年,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当看到这个题目,油然想起19岁那年难忘的一幕。1995年,也是我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年。中秋节的前两天,院领导通知我,第二天和周科长一起到县里矿山秩序整治点值班。听到这话,我心里一凉,早就打算回家与父母一起过中秋节,这时愉快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低着头不说话,连领导什么时候离开的都不知道。第二天,我们一早就出发了。那时没有公车,两个人坐上乡村客车向值班点出发,一路摇摇晃晃2个多小时,客车终于到了终点。下车后,我问“周科长,到了吗?”周科长看着我,摇摇头回答:“早着呢?还要翻过一座山。”我跟着他,穿过无人的乡村小道,来到山脚下,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开始往上走,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我实在走不动了,又问道:“还要多久?”周科长说:“还不到一半呀”。我跟在周科长身后,翻山越岭又走了一程,他看到我实在是累的走不动了,便陪着我坐下来休息。过了10多分钟,我咬咬牙说,走吧。
我们又接着往上爬,我也不知道到底走了多久,反正是山越走越高,步子越走越慢,直到下午4点才到达目的地。一到值班点,我倒床就睡下,那天晚饭也没有吃,澡也没有洗,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匆匆刷牙洗脸,冲到食堂和大家一起吃早餐。这时看到每个人面前摆放着两个月饼,才想起今天是中秋节,心里不禁酸溜溜的。吃完早餐,我跟着他们一起到各个采矿点进行巡查。在巡查时了解到,原来这是一座金矿,当地老百姓知道后偷偷摸摸地挖矿,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县里组织公检法进行集中整治。一上午,我们步行3个小时,对山这边的20多个采矿口进行逐一检查,午饭后稍休息,又对山另一边的10多个采矿点一一进行了检查。也许是中秋节的缘故,这一天未发现违规偷采金矿的老百姓,圆满地完成了中秋节这一天的工作任务。那天晚饭后,圆圆的月亮悄悄爬上山尖,我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山坡上,吃着月饼,对着月亮说:“爸爸妈妈,今年中秋节没有陪你们一起过节,但通过一天的巡查,我们既保护了国家的资源,又保护了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值!”“每逢佳节倍思亲。”转眼二十多年过去,又是一年月圆时。今年,一定又有许多和我当年一样的游子,不能回家与父母团圆。我想,不是他们不想家,也不是他们不恋家,他们是为了大家的团圆而舍小家的团圆。让我们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