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是道场,无处不修行。第一次回来归元寺做义工有太多太多的感悟!感恩善缘!机缘巧合我参加了归元寺第38期传统文化的学习,那些感动人心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这次义工的经历又给我深深的上了一堂充满爱的能量课!课堂不像当学员的时候在教室里,这次的课堂是在厨房里。5月18号第四十期传统文化学习班开班,我又一次来到归元寺,很荣幸这次我被分在厨房帮灶!
其实,在学传统文化之前,我内心对寺院是排斥的,对出家人也是敬而远之。认为寺院是做迷信活动的地方,是烧香、求神、拜佛的场所。但是,当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走进寺院以后,才发现这里原来是心灵的一片净土!是灵魂升华的最高学府!是开启智慧的神圣之地!以前我认为出家人只是会念“阿弥陀佛”,其它什么也不懂的;而当我真正学习了解、走近他们的生活时候,才知道出家人是具有大智慧、大慈悲心的人,他们是我多少年来心灵深处一直在寻找的学习皈依的智者。无论是师父的讲经还是传灯、皈依放生法会等,师父们的一言一行让我深深的认识到出家人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只会念佛号,他们是放下自己的小家为大家,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拥有大悲大愿的一群人!顿时我惭愧的无地自容,突然间觉得自己真是见识短浅的凡夫俗子、井底之蛙!我深深的为我自己之前的偏见忏悔,也为自己有幸在这一刻还能遇上佛法、能成为真正的佛弟子而高兴!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我感恩自己的幸运。
在每天晚上的义工会上,师父认真聆听着每位义工老师一天的做义工的感受分享,然后再耐心地给我们建议和心灵上的引导。慈悲的师父不仅仅是希望学员开悟提升有收获,更希望每个岗位的义工老师明白来做义工的真正目的,不只是为了劳动干活及完成分配的任务,而是要当成一次修行,身心得到成长。
这次的义工生活修学经历,让我感觉自己又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又是客人、又更像是主人......我已无法定位自己的身份了。作为参与者呢,因为我是一个喜欢独处性格内向的人,厨房是个新环境,义工老师大部分我都不熟悉,但是没有想到我的心很快就完全融入到厨房团队家人的氛围中,心生欢喜,感觉大家的心离得好近好近。作为旁观者呢,因为我一直在用一颗感恩的心、学习的心在观察周围的义工菩萨们,他们的一言一行真的让我感动不已,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从不抱怨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尤其是我们的大厨老师又当火夫又担当做饭,一直不停得在劳动。他说一定要用最美的心为学员家人们做出最香的饭菜。他的发心让我感觉见到了人间菩萨。他全身心都充满着爱的能量,把每个厨房的义工老师都当亲人一般照顾和关心!他每天起的最早,3点多就起来熬稀饭、炒菜,就是为了想让其他义工老师多休息一会儿;中午他还从不休息,上呢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厨房。真是感动啊!同时还可以将一百多人的饭量把握的如此到位、如此美味。真是赞叹不已!所以说在归元寺的收获和感动不只在课堂上,随时随地都有收获和感动!还有其它的义工菩萨们个个踏实用心地做着厨房里各种繁琐的工作感动着我、同时也激励着我,让我不愿意懈怠。其实,我在家里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工作量的厨房工作。虽然我有20多年的腰肌劳损,在平时不干活光站着一个小时都支撑不住,可这次竟然能不停歇的完成五天的灶房工作,腰竟然一点都不疼!也没觉得很累,而且特别的欢喜!不可思议、不可思议!这也许就是大家常说的“佛菩萨加持”的力量吧?!我也无法解释,我想也许是因为我内心充满了正能量,在这里干活的时候,忘记了烦恼和痛苦,一心只想着为学员家人们付出,我想是这种善念的力量让我没有累没有苦,只有满满欢喜和感动!作为客人呢,就感觉自己又好像是来到了一个并不默生的一个亲人的家里,让我没有拘束感、没有默生感、很亲切、自如。作为主人呢,感觉这里的人和所做的事是我自己内心深处想做的事情、“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大众服务也是我多年以来内心的渴望。
当最后一天的闭幕仪式的时候,当所有的义工老师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发心内心的感动和欣慰,那一刻真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形容。当看到台下学员们看我们的那种认可和感谢的目光,看着洋溢在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听着他们学习后收获满满的真诚分享;让我情不自禁地泪如雨下,我感觉自己这几天的辛苦是超值的!真诚祝福他们的人生从此刻开始变得更加美好、幸福,然后再用充满着爱的自己去爱、去温暖、去帮助、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虽然此次我传统文化的义工经历已经结业了,但是我不断修炼的心永远不会结业,追随善知识的心永不退转!很庆幸自己的这次经历,如果有机会、有机缘我一定会回来归元寺,因为那是心灵的家园。
感恩师父心糸众生大慈大悲!阿弥陀佛!感恩一切所遇见的人、事、物!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