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电影《铡刀下的红梅》由豫剧小皇后王红丽主演。该剧讲述了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疯狂向我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进行反扑,发起“自白转生”运动,企图在年幼的刘胡兰身上打开缺口,赢得民心。
影片开始部分是黑白画面。天空阴云密布,雪花纷纷扬扬。山西特有的高原地貌被皑皑白雪覆盖,还有山西传统民居窑洞一一展现在眼前。伴奏音乐是豫剧曲调融入山西民歌曲调元素的戏歌(亦戏亦歌)风格,领唱与合唱的演唱形式:“云周的水呀,云周的山,忘不了,忘不了那个1947年”,凄婉的曲调为一场血雨腥风即将到来做了铺垫,云周西村面临着一场惊心动魄的血腥镇压。庙门的开门声,加上穷凶极恶的大胡子连长的吼叫声,一下子揪紧了我的心,此时,音乐戛然而止,把我带到了1947年的山西云周西村。
在庙内,刘胡兰抚摸着染有大川叔鲜血的毛巾,想起大川叔和玉嫂对自己的关怀和教导,想起他们为坚持真理和信仰而壮烈牺牲,悲痛不已:“亲人们实践诺言身先走,一腔正气万古流。遥望西山盼战友,早日挥戈回云周,敬我英灵一抷土,为我先烈报冤仇。胡兰紧跟英烈后,粉身碎骨不低头”一段酣畅淋漓的唱腔结束后,《国际歌》的曲调响起:“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此时,刘胡兰紧握双手,怒目圆睁,誓与强敌做斗争的决心,无所畏惧的形象瞬间高大起来。
面对特派员的诱惑,刘胡兰不为所动;面对特派员的奸诈,刘胡兰机智应对。庙外冰天雪地,北风呼啸。刘胡兰单薄的衣服与庙内熊熊的炉火,香茶美酒,温暖如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怒吼的狂风夹着雪花,更加突出了刘胡兰意志的坚强。生死存亡考验着这个年仅15岁的小姑娘。此时,庙外风雪更猛了,雪花落在她的头上身上。几乎冻僵的刘胡兰仿佛看见儿童团员们操练时红缨翻飞,仿佛听见杀声震天的喊声,她仿佛听见乡亲们关切的话语,给了她温暖和信心。她的心里有一团火啊。这团火,是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这一团火是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这团火,幻化为一面鲜艳的镰刀斧头旗帜,她忘情地把脸紧紧贴在这面旗帜上;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无限的自豪溢于言表:“送军粮,支前线。鸡毛信,亲手转,抬担架,救伤员,那一次行动没有俺?妇救会撑起苏区半边天。哪一桩重任俺不敢担?俺要让敌人开开眼,俺是那压不服,吓不倒,诱不降,冻不死的刘胡兰。”电影闪回的艺术表现手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实感让我们看到一个天真可爱的刘胡兰;看到在工作中因放松警惕险些酿成大错而后悔自责的刘胡兰;看到一个爱美的胡兰子从不让剪辫子到主动要求剪辫子。“亲人放心吧,紧跟党旗走,前仆后继真理求。生为工农去战斗,死为工农争自由。”我们又看到稚气的刘胡兰逐步成长为一个乐观勇敢坚强不屈的革命战士,让我再一次对年仅15岁的英雄肃然起敬。
特派员从刘胡兰那里得不到任何想要的信息,便把刘胡兰的奶奶抓来,企图让奶奶说服刘胡兰。
在庙内,胡兰与奶奶做最后的道别。面对即将到来的生死离别,奶奶心如刀绞,肝肠寸断。谁能忍受至亲至爱的人血染铡刀?“好奶奶,莫痛哭莫嚎啕,你听一听你瞧一瞧,豺狼在嚎叫魔鬼在狞笑,咱祖孙二人有泪可不能在敌人面前抛。”刘胡兰强忍泪水安慰伤心欲绝的奶奶。接下来是一大段如泣如诉的唱腔;唱出她对党的忠诚,还有对家人的不舍与牵挂。刘胡兰摸出藏在身上的一个铜板告诉奶奶,这是她第一次党费,等云周解放后,让奶奶亲手交给顾县长。一幕幕往事的回忆,刘胡兰唱出了奶奶养育她长大付出的艰辛并希望奶奶身体好,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翻身解放做主人。让奶奶坚信,熬过这残冬五更夜,定会迎来新春艳阳天。对年幼的妹妹,刘胡兰牵肠挂肚,嘱咐奶奶给妹妹买一个好看如意的发卡,让妹妹莫忘她们姐妹情深意长;让奶奶把她的辫子剪掉,她要学大川叔和玉嫂为理想去奋斗,她要学女战士短发齐肩,把刑场当战场,为革命不惧怕断头,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用生命去捍卫追随的信仰。十五岁啊,正是在父母长辈面前撒娇的年龄,可是我们的胡兰子生在烽火岁月,为寻找光明,推翻压迫,坚守正义,始终抱有一颗坚定的革命的心:“奶奶为我整戎装,短发齐肩出庙堂。为咱党站好最后一班岗,含笑赴九泉壮志迎朝阳。”大义之举,肺腑之言,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当特派员得意洋洋的让刘胡兰自白的时候,刘胡兰紧握双手:“我,刘胡兰,儿童团团长,中国共产党的女儿”特派员还想接着听,刘胡兰说:“完了”气急败坏的特派员问:“顾长河在哪里?”刘胡兰说:“在我心里。共产党在我心里生了根,要我叛党枉费心。刘胡兰甘愿为党献生命,下辈子我还做共产党人。”此刻,刘胡兰右手握紧的拳头高高举起,她的英雄气概彻底摧垮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她的眼神充满对敌人的蔑视,一副胜利者的姿态,步履从容走向铡刀,面无惧色,慷慨就义。
此刻,雪花依旧飘飘洒洒,千万朵红梅花在刘胡兰身后绽放着,她像一株傲雪的红梅迎风绽放。继而,一座洁白的刘胡兰雕像出现在银幕上,雕像的背景是一面鲜艳的党旗。这面党旗啊,多少烈士的鲜血染成?多少战士为保家卫国,前仆后继,视死如归,他们虽死犹生。祖国的山山水水啊,一寸山河一寸血。这面党旗啊,浓缩了怎样的沉沦于奋起,抗争与胜利。银幕的右侧,毛主席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气磅礴俏俊飘逸的黄色字体映入眼帘,戏歌曲调音乐再次响起,加上大提琴低沉浑厚的音色,与片头音乐首尾呼应,使主题得到升华,震撼人的心灵,洗涤人的灵魂。山西的好女儿,中国共产党的好女儿刘胡兰,她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书就了她短暂而瑰丽的人生!
丰碑永铸颂英魂。我们生在和平年代,硝烟虽散去,但英烈精神永存。让英雄的故事代代相传,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我们更不能忘记,不敢忘记,也不应忘记。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我中华,开创未来,强我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