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很喜欢动物。
暑假里,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认真读了作家沈石溪的《双角犀鸟》这本书,该书一共有七篇章,刻画了一些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比如舐犊情深的梅里山鹰金蔷薇,有情有义的雄双角犀鸟等等。这些形象这些故事令人深刻难忘,其中我最喜欢《梅里山鹰》这一篇。
《梅里山鹰》这一篇主要讲了滇北高原的稀有物种梅里山鹰打破法则同窝养育两只雏鹰的故事。日曲卡雪山有一只名叫金蔷薇的母鹰,生了两只小鹰,分别叫金追、蓝灿,它们的爸爸蓝嘴钩在一次捕猎中,被母豹咬伤了脚,最后坠崖身亡了。金蔷薇有一个梦想:要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和谐相处,因为从远古时代起,为了能够在艰苦环境生存,它们鹰族就有汰劣留良的竞争机制,一对夫妻只能去一保一地养出一只雄壮强悍、凶蛮霸气的雏鹰。于是,金蔷薇它用尽所有办法,食物轮喂或禁食胁迫,苦口婆心说劝,厉声训斥教育,可是没有成功。一天,一场暴风雨到来了,金蔷薇忍心在旁边不出手救援,她希望孩子能相互依靠。就在两兄弟差点被甩出鹰巢的关键时候,事情突然出现了转机,他们彼此的身体无意中靠在了一起,或许是一种想要抓住救命稻草的本能,或许是找一个伴分担恐惧的心理,他们不约而同地朝对方伸出翅膀,还朝对方伸出细长的脖颈,他们不再有被风抛下树去的危险。兄弟俩相互依靠了,金蔷薇看到了希望,两兄弟凝结了同心同德的兄弟情谊。当我读到这里时,我不由得感动,金蔷薇是个了不起的妈妈,为了孩子,她勇敢又智慧,我想她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顺利。一天,金蔷薇冒着生命危险到牧民居住的铜鼓寨捕食,好不容易抓回了一只鸡。在短尾鸡食物面前,弟弟蓝灿钻营偷得鸡肉狼吐虎咽,等哥哥金追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蓝灿已经吞食下最后一点鸡肉。金追发疯一样冲上去扭住蓝灿,兄弟俩又开始了仇视厮杀,最后,鹰巢四分五裂,兄弟情谊毁了。金蔷薇彻底失望了,法则就是法则,听天由命吧。读到这里,我的心情也沉重起来,自然界随时有争斗,为了食物,动物们之间没有和平。不由地我为金蔷薇感到难过,不知道她的愿望最终能不能实现。
这一天,金蔷薇外出捕食了,一条双尾腹蛇离鹰巢只有几十米,金蔷薇突然想到,趁机让双尾腹蛇吃掉一只雏鹰,这样既不会让他们打架残杀,还符合只留一只小鹰的传统,做出这个决定时,金蔷薇内心痛苦万分。但让金蔷薇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蓝灿跳到双尾腹蛇背上,用尽全力撕抓双尾腹蛇,双尾腹蛇疼痛难忍,于是又把目标转向蓝灿,金追却猛地跳起来,用嘴喙啄着双尾腹蛇的背;两只雏鹰仿佛事先商量好了,蛇头对准哥哥鹰,蓝灿弯钩似的嘴喙就毫不客气啄向蛇尾;蛇头瞄准弟弟鹰,金追尖利如刀的爪子就趁机从背后撕抓蛇身双尾蝮蛇逃走了。
金追和蓝灿携手大战双尾腹蛇这个段落很精彩,给我印象最深,我好像身临其境,心情随着他们一起紧张、激动。在动物界中,为了争夺食物,争抢地盘,每天都会有打斗,争个你死我活。同族动物们齐心协力争斗的现象也很多,如猫鼬携手大战黄金眼镜蛇、蜜蜂携手大战黑熊、蚂蚁携手大战蝎子等。想到这里,我高兴起来,迫不及待地读玩剩下的内容。
最后,两只雏鹰相互帮助成功试飞,他们首尾相连,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哦,金蔷薇的愿望实现了,她打破了一成不变的传统,同窝养出了两只雏鹰。通过她的努力,兄弟俩明白了1+1>2。梅里山鹰这个强悍的物种,出现了极其罕见的兄弟情。
回想整篇《梅里山鹰》,最激动的是动物打斗的场面;最感动的是动物母亲的爱心精神;最难忘的是1+1>2的动物斗争精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可能有竞争、有争夺,但我们有头脑,有思想,我们不会像动物一样来解决。如我要吃食物,我们不需要去抢;我要玩具,我们不会去争抢;我的作业不会做,可以找人帮忙,而不会无理取闹;我的同学就是兄弟姐妹,我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一起文明成长。总之,我们人类是个大家族,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团结起来,建设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