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与我同行作文
春节期间,在家闲来无聊的我,读了几本书。其中《雷锋传》这本书让我感受最深刻。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雷锋就是我心中的道德模范,他的作风,他的行为,都让我为之敬佩,而你们也应该充分理解雷锋,尽力学习他。
仅八年,雷锋就做了这么多利于党利于民的事,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1960年,二十岁的雷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被评为“节约标兵”,荣获“模范共青团员”的称号,还出席沈阳部队共青团代表会议。
同学们,你们了解吗?雷锋被人们称为共产主义战士,就是因为他有着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他的价值就在于他把自己的青春全部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我还记得他常说:“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抢眼,我就去做黄继光”。
这样一位有着高尚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的人,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有一次,雷锋见一所小学的大楼正在施工,便赶紧过去帮忙。他入伍时有两百元的积蓄,后来,将一百元捐给了公社,辽阳地区遭受水灾时,他又将剩下的一百元寄给了辽阳市委。一次,雷锋外出,发现一位背着儿童的中年妇女弄丢了车票和钱,就用自己的钱买了张车票送给她。像这些好事不胜枚举。雷锋入伍时,每月仅有六元的津贴,全部用于做好事了。自己的衣袜都是补了又补,平时一瓶汽水都舍不得喝。
这样的好人,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同学们,这样具有“钉子精神”的人,直到我们学习!
同学们,这样忠于党和人民的人,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这样乐于奉献,却不求一丝回报的人,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只有我这样在这说,又有什么用呢?既然雷锋同志这么值得我们学习,那么,我们首先就该学习雷锋同志的将一切付诸行动。这年三月的一天,我和几个同学同路回家。到了一个岔路口,那条路的路况不太好,有一边是有坡的,大约呈50°角。我们路过时正好有位老奶奶骑着一辆三轮车上坡,用了好大劲也一直没上来,可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下车去帮老奶奶的。就在此时,老奶奶的对面来了一个年轻小伙子,车子骑的比较快,好象很急的样子。可当他看到老奶奶后,就立刻将车子停在了一边,迅速跑到了三轮车后面,好不容易才帮老奶奶将车子推上来,之前老奶奶还推辞着不让他帮呢!这小伙子很快就离开了。什么也没说。我看到之后也进行了深刻的检讨。人家这么忙都能停下帮忙,而我一个中学生,竟然做出不符合中学生品行的事情来,实在是不应该呀!!同学们哪!作为现代社会新一代的栋梁,我们活着为了啥?小到幸福美满的家庭,大到富强崛起的国家。而雷锋同志就是一位典型人物,是我们仍需努力的榜样啊!加油吧!大家一起努力,共创美好明天!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上的慰藉。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甜美的微笑,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汇成美得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我们的祖先也以文明着称于世,在世界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是现代文明的使者,是现代文明的代言人!
争做一个有文明的人,从我做起!作为子女,不能顶撞父母。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有人说,父母的爱是三月的阳光,温暖洒满儿女的心房;有人说,父母的爱是巍峨的高山,经得住风吹雨打的磨难;有人说,父母的爱是汪洋大海,那一滴滴海水则是父母为子女付出的点点滴滴。那么,如果我们与长辈顶嘴、发脾气的话,还称得上“文明”二字吗?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尽父母,更要尊老爱幼,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
美德如一架古筝,弹唱出一个个文明习惯,拨动人心。在公交车上,当遇到老、弱、病、残、孕、幼等要主动让位,做一个尊老爱幼的人;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做一个文雅的人;拾到贵重物品要交公,做一个拾金不昧的人;发扬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做一个懂文明、识美德的人!
“春蚕到死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华民族自古也有尊敬师长的美德。在我国历史上,最早提出文明与美德并讲学的孔子,弟子三千,学有所成的七十二贤之一的张良桥头真诚拜师。作为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不忘师恩的故事更是成为全中国人民茶饭后的美谈。毛泽东主席引导战士们开辟了新中国之后,不忘师恩,又回到韶山向恩师道谢。
同学们,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也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代表着世界人民对我们民族的敬意。文明美德作为我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几乎渗透了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行动起来吧!同学们!前方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让我们像大鹏鸟一样展翅翱翔,飞向文明的天空、美德的宇宙。我们要让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继续流传,让文明的长河永不干涸,让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愈发光大,让文明、美德与我们同行,伴我们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