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寅卓,59岁,中共党员,文物管理所干部;妻子王素平,57岁,中共党员,三圣院学区小学高级教师。我们的家庭是三世同堂的九口之家,虽然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1981年我与妻子王素平结婚,一年后生育了小儿子lh。当时尽管我们工资微薄生活窘迫,但我们夫妻相互关爱、相互支持,一起承载生活工作的重压,使我们婚后的日子过的和谐而温馨,工作上也取得不凡的业绩。1982年秋天,我在学校不慎烫伤右腿伤势很重,妻子立即把我接到岳父家治疗休养。她走村串巷跑医院买来獾油和冰片,请医生为我配置了烫伤药膏,精心照顾了我一个多月。妻子生育头胎后按照政策需要夫妻一方做绝育手术,妻子怕让患有气喘病的我做手术影响健康,便不顾娘家人的反对在孩子百天后毅然到县医院做了绝育手术。妻子的关爱感动了我,看到妻子经常因教毕业班而身心疲惫时,我就主动把做饭、洗衣服等家务活儿全包了下来,一直坚持到现在。妻子有病时经常忘了吃药,我就取好药片放在她手中监督她喝下,遇到我出差时就用手机遥控督促她吃药后才挂机,我俩不管是谁上班出门前,总会听到另一半温馨的祝福。30年来我俩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父亲恩爱,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在政治上妻子作为老党员经常对我言传身教,帮助我于1989年加入了党组织。在事业上我们相互支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业绩。1991年我为她报名参加了成人函授和县师范的进修学习,提高了她的教学能力,1993年被评审为小学高级教师。为发挥我的音乐特长,妻子支持我参加音乐函授学习三年,并买来电子琴、二胡等乐器督促我练功,使我的音乐素质明显提高,1983年年5月我被调入县文化馆工作,至今先后有9篇论文和书法作品在省市获奖,5次被县政府授予嘉奖奖励。
我的家庭曾是一个单亲离异家庭。1981年我与前妻离婚时大儿子hw才十来岁,妻子王素平作为大龄未婚青年和我刚结婚就做了后娘。常言说“后娘难当”,当时hw因父母离异而产生了叛逆心理,在生活中不服妻子的管教甚至处处刁难于她,为此,她也不知道偷偷哭过多少次。但妻子坚信只要真心付出自己的爱心,视孩子为己出、给孩子以母爱,就肯定能化解孩子对自己的成见和戒备心理。因此,妻子在生活中处处关心体贴他,与他谈心交流做朋友,对hw的缺点和不良习惯,妻子总会用宽容的心胸引导他逐步加以改正,母子关系处理的十分融洽。现在hw在新华区革新街办事处工作,逢年过节他都要买上年货礼物送回家中,我们有了病就接我们到省城大医院检查治疗,每逢我们的生日他总不忘买上蛋糕礼品回家祝寿。在大儿子的影响下,小儿子lh虽挣钱不多也经常买来衣服食物等孝敬父母、奶奶和姥姥。
孝敬父母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我母亲在早年父亲去世后又组织了家庭,有人说我妻子结婚到了没有婆婆的家庭,省却了“婆媳不和”的烦恼,但我妻子却“没有婆婆找婆婆”,经常把母亲接到我家居住,逢年过节妻子总要带上礼物到母亲家中看望。母亲每次有病住院她都会到病榻前侍奉;平时妻子还不断给母亲买衣服、送零花钱、为她过生日,母亲逢人就夸我妻子孝顺。同样,每到冬天我就把岳母接到我家里,为她买来保暖内衣,让妻子定期为她洗澡,一日三餐由我做好端到岳母跟前,并陪她散步聊天看电视。怕她走失我还为她制作了写有我姓名、住址的简易“向导名片”,以便她迷路时向别人问路,受到岳母和家人的一致赞扬。
“心中有爱心”,“大事不糊涂”是人们对妻子的赞誉,2019年大哥得病后,妻子为减轻他家的经济负担向大嫂提出将侄子how接到我家供他上学,大哥去世后我们就不断出钱帮嫂子度过一个个难关,今年五月妻子还主动出钱为侄子娶了媳妇。1989年妻子将三弟家的yg侄子接到我家居住并安排他在西村小学学习一年,后来又辗转让他到西托中学补习,终于考入石家庄卫生学院,并留校担任政教系主任。当年妻子看到四弟gl到了成家的年龄,就主动充当媒人介绍娘家的一个叔伯妹子与他结了婚。后来又介绍娘家的叔伯侄女与堂侄成了家。她与四个妯娌一直相敬如宾,从未红过一次脸。
妻子是一个热心人,对邻居总是以诚相待,每天见了面主动打招呼问个好,邻居家有事儿她总忘不了主动帮忙。从老家带来一些土产品也不忘分一些给邻居,看到邻居家的孩子她总要拿出点心水果给他们吃。有一次邻居国平做阑尾炎手术,她多次到医院看望,并主动承担起照顾其孙子生活起居的的任务。妻子还经常主动清扫街道等公共卫生,长期坚持为邻居理发、缝补衣服、做鞋垫,并和邻居们一起参加健身舞等娱乐活动,在生源小区人缘很好,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王奶奶”。
总之,我们的家庭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作为和谐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愿和全县和谐家庭一道,为和谐社会的最终实现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