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和睦、相亲相爱;他们遵纪守法、明礼诚信;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以工作和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一个“和谐之家、文明之家、诚信之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他们就是叶翠兰夫妇一家。谈起叶翠兰,周围的人都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不仅因为是她那份“桃李满天下”的崇高职业,更主要的是她拥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丈夫陈华事业有成,现任县财政局副局长;儿子陈巍年轻有为,现就职于xx省水利厅;婆婆通情达理,帮助处理家务,一家人其乐融融。
叶翠兰,xx县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担任班主任20多年,教学方法灵活、业绩突出,是全县闻名的老师,先后被评为九江市和xx县骨干教师,多年获得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这光环的背后,是因为有位长期以来默默支持她的爱人。叶翠兰、陈华夫妇相识于一起执教过的乡镇中学,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他们走到一起。自此,他们相互支持,把智慧和汗水奉献给党和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开拓,建功立业。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伴侣,又是相敬如宾的朋友。在教育战线的十多年,他们志同道合,一起探讨教学工作上的问题,交流体会,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鼓劲,二人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生活上,他们相互照顾,把爱与温馨奉献给家庭。特别是丈夫调任行政部门后,二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晚坚持接送在校辅导学生早读、晚自习的妻子。在妻子工作繁忙的时候,经常帮助批改作业和试卷,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引来邻里、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如今,叶翠兰不幸患了脑瘤,去年在上海进行了手术,自从生病以来,丈夫就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白天丈夫上班也不忘经常打电话嘱咐她喝药,晚上回家不顾疲惫身体,为她端茶送水,不让她干任何体重活,丈夫的毫无怨言、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她倍感欣慰。二人风风雨雨数十年,同甘共苦,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是亲朋好友心目中的模范夫妻。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叶翠兰家中表现得细致入微、堪称模范。叶翠兰和陈华都出生于农村,家庭人口多,生活贫困,他们养成了勤俭持家的良好习惯,但在赡养老人方面却从不吝啬。他们常说,对待父母和家庭,自已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自从结婚之后,叶翠兰就经常抽空为老人织毛衣,虽然毛衣织得不太好,但却温暖了老人的身心。为确保老人晚年生活的幸福安宁和精神生活的充实,他们十分重视处理好整个家族的关系,做到不计得失、真心相助,兄妹们亲密无间。在县城工作后,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夫妇两人就把老人从乡下接来常住。平时无论工作多忙,从不耽误为老人买菜、洗衣、做饭,……处处做到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公公过世后,叶翠兰对婆婆更是体贴入微,经常陪婆婆散步,不让婆婆感到寂寞。每年春冬季节,叶翠兰都要花1-2天时间陪同婆婆上街买衣服,任凭婆婆挑选,直到选好为止。婆婆逢人就夸,儿媳比女儿还好。同样,陈华也自觉承担起女婿顶儿子的责任。岳父曾两次突发脑溢血,住院需要大量的医药费,他们义无反顾的率先拿出多年积蓄用于支付各种费用。由于妻子工作繁忙,舅子、姨妹都在外打工,陈华同志毫无怨言的担负起长期固定陪床重任,精心照顾。岳父康复出院后,多年来,陈华一直担负照顾任务,只要有空就陪伴在岳父身边。老人经常夸女婿心肠好、脾气好,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得知老人不放心孙子结婚没有房子的情况后,陈华夫妇立即将县城的旧商品房装饰一新,腾给侄子作为婚房,同时积极为侄子创业筹集起步资金,帮助办理贷款,圆了老人的心愿。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夫妻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悉心培养,严格要求,从不因是独生子而溺爱,十分注重从小端正孩子的品行,轻说教、重引导,锻炼他思考问题能力。从小学到高中,陈巍一直品学兼优,对邻里同学团结友爱,尊敬老人、礼貌待人、养成了勤俭和独立的品格。201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国家重点大学中南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十分关注低碳节能,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一家高耗能产品企业实习的一年半时间里,建议企业使用低碳节能材料,使产品吨耗电量明显下降。2019年在县环保局工作后,他积极投身于环境事业,带动周围的亲朋好友共同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如今,在省水利厅,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各方面都积极要求上进,树立了为水利事业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同时做人坦诚,做事严谨,乐于助人,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作为一个干部、教师家庭,他们承担着理财为民、教书育人的重任。二十多年来,叶翠兰夫妇努力实践着“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工作中,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文明行为养成的教育与培养。生活上,关心学生的家庭,真正做到情之切切助人意,爱之殷殷暖人心。从1996年他们接收第一名留守学生带在身边,到2019年,他们一直与县政协、县财政局所包挂的帮扶村里的贫困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和帮助,为贫困学生购买衣服、学习和生活用品等。与此同时,无论是“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红十字会”等日常捐资助学活动和“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突发事件中,他们都慷慨解囊,热心公益。
和谐温馨的气氛带给家庭的是甜蜜的“幸福一家”,他们从昨天从容地走到今天,收获了累累硕果,他们将沿着漫漫的长路,上下求索,锐意进取,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