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读后感心得体会
陈x麓先生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读来似曾相识,又着实令人耳目一新。自少小孩提,到如今为糊口求学,近代中国之屈辱历史时时聒噪于耳,环绕于心。主动也好,被动也罢,虽不是专心致力于史学,也不得已在其中浸染十余载。这中间,免不了头脑简单、思想固化,读党争之史多,读国史、民史、族史者少。陈先生以“新陈代谢”为作书宗旨,填充的是被教科书遮住的另外一面,或者说,另外那一面的一角。
这一新一旧之间,就有无数内容永远也无法辨析出一个相对终极的结论。若从清道光二十年算起,“中国近代”去日未远,与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相比,一百余年的时间显得上不得台面。然而,近代面临的突变委实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未曾有过的经历,单单这个变字就是空前的。名之正义者,未必是进步的力量,名之罪恶者,未必是历史的逆流,真实的历史也说不清善恶是非。
变局之下的个体是痛苦的。时代的剧烈阵痛爆发了一幕幕惨绝人寰的悲剧,无数人倒在血泊之中,尸骨无着,有战争,有饥荒,有压迫,有求新,有守旧,还有不明不白。与灰暗的同时又血腥的外在相比,社会集体的危难造成了民族生存哲学的危机,个体则显示出前所未有的进退维谷。
记得中学时代背诵历史教科书,聂士诚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名字却前后出现了两次,一次在甲午之战,还有一次在庚子风云,教科书的笔墨是吝啬的,竟没有提出他们是一个人。再稍稍了解,这个人物用自己的刀枪和生命见证了19世纪后期,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内外战争,最终马革裹尸,为中国的世纪之末画上了一个不起眼的标点。庚子那一年,聂士诚抵抗洋人,也镇压义和团,最后他在前面打鬼子,义和团在后面抄他的后路。洋人的炮弹在身旁炸响的一刻,想起自己妻儿还在拳民的刀下,聂士诚有没有顿感手里刀枪是那样的荒诞?或曰,聂贼残酷镇压农民义军,历史之罪人,国家之败类;或曰,聂将军血战八国联军,为国捐躯,舍生成仁,民族英雄。他最后的困境是他一生事业的标识:平乱民、抗洋贼,也是时代一个小小的注解。
搞笑,亦或是悲壮,都是我们民族最为无奈的悲剧。
《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作者陈x麓,这本书主要描写了近代中国1840年至1949年中前80年的历史,以"新陈代谢"一词形象生动地体现了近代中国社会的百年历史"变"的特点。
回望在辩证主义的角度,历史洪流,浩浩汤汤,奔流向前,社会总是在不断向前、向上发展,而中国近代社会(从1840年到1949年)这段历史也不例外,然而这段历史又和中国古代那种静态的、有很大凝固性的社会不同,中国近代史一个动态、新陈代谢的社会;和西方从中世纪到近代史通过自我更新机制来实现社会变革也不一样,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在很大程度上市由于接踵而来的外力冲击,又通过独特的社会机制由外来变成内在,推动民族冲突和我阶级对抗,表现为一个又一个变革的浪头,迂回曲折地推陈出新,即推封建主义之陈而出民主主义之新。
思想文化上,洋务派和顽固派的激烈辩驳,维新派和保皇派的激战、革命派和维新派的争论,股思想解放洪流贯穿于中国近代社会,为新文化运动的中西文化的冲突和论战埋下伏笔,然而在观念的破与立的历史进程中国,新文化固然是凯歌高进,但旧文化却并没有由此销声匿迹,而是在退守中进行顽强抗争。从一定意义上说,一部近代文化史,就是一部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冲突交汇的历史,就是传统文化在西方近代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下向近代文化过渡转变的历史,也就是传统与西化相纳的历史。在这种推陈出新的过程中孕育出了中国近代文化。
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正如作者认为,"近代中国是我们祖国刚刚走过去的昨天,与我们的生活如此亲近,它的遭遇和前进更不能不使我们百回千转地思之了",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经常将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和现实生活以及工作放在一起作比较,发现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现实生活的发展速度比起以前要快速的多,从而我们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在发展中求"变",要将一些好的东西保持住,同时也要懂得变通,更多的了解先进的思想和事物,并且要做到相互结合,融会贯通。
另外,书中提到"炮口下的震撼不仅是一种精神冲击,而且使西方人的意志借助于战争的胜利而成为近代中西之间的第一组条约",我在读完这句话的时候,考虑了很久,到时近代中国的政治贪腐,武器陈旧,在抵御外敌的时候注定要失败的,这是综合实力决定的,而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这个道理也是值得借鉴的。我们应该多学习一些和工作相关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结合变通的思想,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有属于自己的天地,不做 "炮口下"的人。
读了此书后,理论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我的生活和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