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特殊的春节,注定意义非凡,对于每个孩子来说亦是如此。
疫情面前,如何陪伴好孩子,是“宅在家”的每一位父母绕不开的话题。有父母自创形式百样的趣味休闲活动,与孩子一起度过亲子时光;有父母趁此为孩子讲一讲敬畏自然的重要性……其实,父母做好防范,自觉遵守防控各项要求,就无形中为孩子树立起榜样。平日里许多父母希望能够找到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的“灵丹妙药”,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告诉孩子在家里做些什么可以来支持疫情防控,向身边坚守岗位的叔叔阿姨表达祝福和敬意,就是对感恩与担当意识的一种唤醒。
对于冲锋在一线,需要坚守岗位的父母来说,孩子是最坚实的“铠甲”。有多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逆行者”,内心同样有犹豫与畏惧,但他们更想成为那个“孩子们心中最勇敢的爸爸/妈妈”。“想到女儿,我们就充满了力量”“保护好居民群众不受病毒的侵害,就是保护了我的女儿”……简简单单的朴素话语,道出无数为人父母者的心声,流露出“逆行者”的侠骨柔情。sars肆虐的时候,许多孩子懵懵懂懂,被全社会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如今,众多“90后”“95后”挺进防控一线,反过来兢兢业业地守护家人和世界。当年的被守护者,成为今天的“逆行者”,这样一种身份的转变,这样一种爱与责任的传递,让人对“保护好孩子,就是呵护希望和未来”有着更为深入和动情的认知。
在我的眼中,逆行者不只是消防员,还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也是属于“逆行者”,比如说我们熟知的警察,他们的工作是面对坏人的刀枪而英勇的与坏人作斗争;还有社会各界的一些志愿者他们同样也是“逆行者”他们总是会在人们需要的时候去帮助别人,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不想干的事;还有救援在第一线的医生和护士,比如说在发生的那一场全国范围的非典疫情,护士长叶欣就是在拯救他人与病魔作斗争时倒下的,还有许多医护人员他们在在抢救病人的时候也是极有可能被传染的,所以医生护士他们也都是“逆行者”。总之那些在最危险和最艰苦的环境下敢于冲在最前面,为了挽救他人而不怕牺牲的人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逆行者”!
逆行者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值得我们敬佩的,让我们向每一位逆行者致敬!
五彩缤纷的烟花,清脆响亮的鞭炮,预示着新一年的来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营造出喜庆温馨阖家团圆的氛围,饭桌上,一道又一道的美食呈现在桌上,空气中弥漫着喜悦甜蜜的气息。在这本来是举国上下阖家欢乐的日子里,却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的肆虐,这个春节过得特别的担忧和揪心。
我的妈妈是位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我记事起,每年过年都要值班,盼望着妈妈做一餐年夜饭都是非常奢望的。难得今年妈妈很早就答应我,今年过年申请不值班,七天都在家陪我们。我兴奋极了,每天都算着妈妈快点放假,盼望着快点能吃上妈妈做的各种美食,甚至好几次我都在梦中梦见妈妈做的美食,馋得流了好多口水。年二十九晚上,我都要睡觉了,妈妈突然很抱歉地告诉我她的假期全部取消,因为新型冠状肺炎,妈妈还得继续值班……我虽然不情愿,但我知道此刻或许有更多的人比我更需要妈妈。
随着疫情的扩散,被传染的人数每日都在递增,慢慢从局部扩散到全国各地,连人烟稀少、海拔几千米的新疆、西藏都不能幸免。全国上下都很紧张,可是我妈妈还有他们的同事们却要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地征战在一线去拯救患者们。尤其是我妈妈在湖北老家的同学们,看着他们日夜忙碌的身影,看着他们疲惫心痛的眼神,看着他们“五颜六色”自制的各种防护装备,我潸然泪下。湖北,是我妈妈的家乡,我的二姨,我的舅舅他们都还困在那里,而我的妈妈也必须肩负起她的使命征战在千里之外的深圳,与众多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闲置在家的时光,他们却昼夜不休地坚守着岗位,那一双双泛着红血丝的双眼,那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淤痕的双脸,他们是谁的孩子,又是谁的父亲、母亲,但是病毒面前他们要放下所有的身份,化身为13亿人的守护者,守护我们的平安。
还有各个战线的公安警察,他们在过年的时候,站在大街上,立在小巷中,工作在警局里,随时待命冲锋在疫情前线,时刻维护着秩序,守护着安宁。还有戍守边疆的战士们,那里风雪肆虐,天寒地冻,他们尽心尽责地保卫着祖国的边疆,不曾回去过一个春节。守边人,他们是伟大的,他们用自己的年华和幸福来守护祖国的疆土和亲人的安全,不论会不会牺牲自己,也要守护自己想守护的事物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我们的身边,还有着许多默默付出的人,他们都值得我们为其点赞,我们应当铭记那些英雄与守护者,还要去理解和尊重那些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人。我们的岁月静好,安宁幸福,都是因为有他们在前线为我们负重前行,排除万难,感恩这些无名英雄与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