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男,15岁,xx市镇巴中学2018级(5)班学生,xx市绿色联盟志愿者协会镇巴县办事处副秘书长。教师的家庭哺育了他,淳朴的山民影响了他,学校教育提升了他,美德人和事感染了他。
从小起xx就孝亲敬老,乐于助人。在学校是同学的榜样,老师的助手,成长中他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他热衷于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关爱他人。
“这娃长大了一定更有本事”
xx的奶奶住在xx市镇巴县赤南镇姚家坝村,他经常利用周末和爸爸一起回老家去看望,他最了解奶奶喜欢吃喝什么——棉花糖、碗儿糕、葡萄干、豆奶……这些每次都是他亲自去超市或者农贸市场购买。吃着孙子买的美食,奶奶逢人就夸。邻居都说:“这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xx不一定理解这句孟夫子的训哲,但他正在践行。就在xx的老家,离他奶奶家2公里远,有一个留守老人张奶奶,其子孙终年在外打工。每次xx回家看望奶奶的同时,也会给张奶奶带一份水果、糕点并去看望,每次看到xx的到来,张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摸摸xx的头说:“你不是我的孙子,可是你像我的亲孙子一样亲啊!想要买到水果、馒头并不难,可是你带来的东西是最好吃的。”张奶奶家住在一个山包上,电视接收器的天线锅经常被风吹偏,以至于无法正常收看电视节目,夜深人静之时,张奶奶有多么寂寞可以想象到。xx运用从家电维修叔叔那里学来的知识,动手为张奶奶转锅盖、调试。调试、转动那锅盖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一个体力活,那信号质量需要达到一定要求以上,收视效果才好。为了调试好,xx爬上坡、跳下坎、又进屋,几次三番,经常是大汗淋漓。当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画面出现时,张奶奶笑得像盛开的映山红,xx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张奶奶逢人就夸赞xx“是个有出息的娃”,称他“长大了一定有本事,是个能干人”。
xx说:“成绩是大家的,荣誉是团队的”
为了更好地关爱他人,xx于2017年3月加入了xx市绿色联盟志愿者协会镇巴分会并很快成为骨干。被组织任命为协会镇巴县办事处副秘书长。
目睹了老人在敬老院显得单调的生活,体会了旅客下车后背包拎包拉箱的痛苦,聆听了深山留守孩子的心声,了解了急救知识在中小学校园的缺失,体验了个人力量的局限……xx深深地感到汇聚个人力量的必要和迫切。
经过校团委书记的指点,xx奔走于县城及附近的几所中学,经过相互了解再登记造册后,他终于将县域内的志愿者组织了起来,每次活动他们都有组织、有旗帜、有工作装,这样行动起来就更为方便了。每次行动前他们都要开个预备会,xx根据每个人的特长、个性、能力,给每位会员落实“岗位”和任务,这样他们的行动就有条不紊了。“绿盟”的行动感染了观众、读者、朋友、同学,一些志愿者纷纷加入了他们所在的组织。
敬老爱老的火炬在敬老院里传递,老人身边多了梳头、剪指甲、捶背、揉肩、打扫卫生的年轻娃娃,观看着会员们表演的节目,老人们仿佛年轻了20岁。
深山里的留守儿童领到了课外读物、文具,学会了新的游戏玩法,结识了知心姐姐、哥哥,他们的暑假生活不再枯燥了。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看,在车站里,“绿盟”的标志多么温馨,而协会会员的身影又显得那么匆忙。“这碗姜糖水里有爱的味道,是最浓家乡年味!”春运期间,一个旅客喝着xx递过来的糖水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两年多来,xx带领自己所在团队走进中小学、敬老院、车站、烈士纪念塔、考点以及留守儿童家行关爱、献爱心、扬美德,为单位和个人做了很多好事。仅仅他个人累计服务时长就达200小时,团队的每个会员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一封封感谢信寄来,一次次通报表扬被协会会员在大会上宣读。他们还婉拒了一个留守儿童监护人准备制作的锦旗的想法。2017、2018连续两年,xx个人也被xx市绿色联盟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和“十佳优秀志愿者”。面对这些赞誉和表彰,稚气未脱的xx显得很谦虚:“成绩是大家的,荣誉是团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