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面人」是电影里一个十分重要的意象。没有嘴脸、没有自己的声音(要依靠吞食外物,强行用别人的声线)、没有名字,只有一个像面具的外衣,内里空空如也。这正是都市人的真实写照。无面人像一个没有脚的幽灵,无意识地走到浴场的入口。来到浴场,这些天神(现代人)寻求心灵的休息。无面人到了这儿,用黄金买了所有人的心,吞了青蛙,同时吞了别人发声的权利(金钱收买了所有人)。因为小千的怜悯,寂寞的他对小千心存感激。无面人一心用金钱交换小千的陪伴,可是遭到拒绝--「拒绝」来自一个小朋友的心,这个「拒绝」其实人从小便应该明白,可是所有的大人都忘记了这个真挚的道理--不可以因为金钱出卖自己。黄金瞬间变成石头,这是它原来的本质,黄金之所以是黄金,全是人所加诸的心理投射。由小朋友作为控诉社会的领航者,可谓神来之笔。
无面人一心用金钱交换小千的陪伴,可是遭到拒绝....
我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但是他从一开始,就选择站在千寻身边,默默的关注着她。
他孤单的站在雨里,正在擦地的千寻发现了他,她对他说,站在那里不怕被淋湿吗?我把这扇门开着。他什么都不说,可是我却从他那一成不变的表情里,读到了千言万语。是感谢吗?或许吧。
千寻需要药浴,可是掌管药浴的人却始终不肯给。无脸人悄悄的设计了一个局,分散了那人的注意力,成功偷取了药水。他默默的守护着千寻,在每一个可以提供帮助的时候出现,却不要她回报什么。
千寻为客人准备热水,无脸怪递给她大把的药水,千寻一开始说不要,后来说只要一个就好,可是他坚持要把这些全部给她。最后,他索性离开了,只留下散落一地的药水。
是的,她只帮助过他一次,而他因为从那一次开始,决心要一直默默的帮助她。所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无论他对她的感情是感激或者爱慕,他为她做的一切,都足以让人感动。
当青蛙说他不像是客人的时候,无脸人给它金砂,它立刻见钱眼开了,它跳到他手上,想要得到更多的金砂,却被他毫不留情的吃掉了。是它的贪婪害了它,就像千寻父母的贪婪害了他们自己一样。
众人看到他的财产,无不趋之若骛,他们捧上最丰盛的食物,只为了从他手中换取黄金,但他从来不肯正眼看他们一眼。可是当他看到千寻,他那空洞的眼神看起来却充满了疼爱和怜惜,他变出大把大把的金子,递到她面前,而她只是一直不停的摇头,说她不要,说她还有别的事情,所以必须离开。他手中的黄金瞬间散落到地上,我仿佛看见他眼中的泪水。他能给她的,也许只有这些,可是她不要,什么都不要。他把他的真心捧到她面前,可是她没有珍惜,她心心念念的,是小白,是另外一个人,不是他。
千寻不在,无脸人像是一个任性的小孩,把整间屋子搅了个天翻地覆。婆婆告诉千寻,要尽量讨好他,榨干他身上的金子。而无脸怪呢,他给她好吃的食物,用不完的钱财,他对千寻说,我只给你,不给其他人。千寻只是看着他,不说话,他对她那么好,他只对她好,她却在生他的气,为他所做的暴行生气。
他问她,你要什么呢,你要什么我都给你。她却说,你还是回到你来的地方去吧,我要的东西,你没办法给我。她问他,你家在哪里呢,你有爸爸妈妈吗?他像是要哭了一样,把头深深钻进自己的身体里,默默的说着,不要,不要,我好孤独,我好寂寞。他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只是不停的说着,我要小千,我要小千。其实他要的不是小千,他要的只是一个不因为贪图他的钱财,真心待他的人。他喜欢小千,无关爱情,只因为她对他好,只因为她比其他人更善良真诚。
而千寻,居然把仅存的半颗药丸给了他,而那本来是她用来拯救父母的。无脸人吃下药丸,开始拼命呕吐,他紧紧的追着千寻,其实就等于是在追逐着一种纯真。他吐出了曾经吞食的人,他给他们新的生命,还他们自由,与此同时,他也获得了一次新生。
千寻坐上小船要离开这里了,她看见无脸人在看着她。她说,他是来到这里才学坏的,她想带他离开。他默默的跟在她身后,每次都是这样,她一回头,就能看见他。火车来了,他跟着千寻一起上车,他远远的站在车厢中央,看着千寻,直到她说过来,他才安静的坐下。他那么听话,那么乖巧,那么善解人意。
他跟着她一起来到钱婆婆那里,他那么笨拙的,把毛线织成千寻需要的头绳。千寻和小白重逢的时刻,就是他该消失的时刻,他留在钱婆婆那里,成为她的助手,也许就是他最好的归宿。唯一的遗憾是,千寻对婆婆说了谢谢和再见,而从始至终,却没对无脸人说过同样的话。虽然他不需要她回报什么,可是我想,如果他能听到她对自己说感谢,如果她能对自己做最后的告别,他一定会更加没有遗憾的看着她奔向幸福。
我想,他们并没有真的分别,无脸人已经化作他为千寻织的头绳,继续在属于她的世界,默默的守护着她。
当她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当她无法下定决心的时候,只要一看到那根头绳,就会想起她在那个世界里的一切,就会充满了勇气。这不是一场梦,而她,在经历这一切之后,真的长大了。
每个女孩心里,都深深期待着这样的一个人,他远远的陪伴着你,保护着你,默默的听你说话,随时准备着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却从不向你要求些什么。他爱得很矜持,很多时候,他甚至就在你的身边,你却从来没有发觉。
看完这部影片,我只想说,女孩,请珍惜你身边的“无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