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静默的时光中,也许,只有回忆才是对过往最美好的总结。青春的岁月里,最真实的莫过于自己真切感受到的,那些点点滴滴,那些酸甜苦辣都在脑海中永远地定格。而那些幻想、憧憬似乎总在残酷的现实中被无情地粉碎。青春,流露着浓浓的诗情画意;青春,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幽情。青春里拥有难以忘怀的篇目,也有不堪回首的章节。
影片以郑微童话般的梦幻开头,这预示着她对大学、对青春的美好幻想。为了能接近小时候就喜欢的邻家大哥哥林静,她努力地考到了他所在城市的学校,却被无情地告知他去了美国,杳无音讯。但是,她没有因此而消沉下去。她拥有着率真、豪爽、活泼的个性,同时也大大咧咧、不拘小节。遇到讨厌的人,她不依不饶,敢于对抗,甚至在行为上有点过火;遇到喜欢的人,她敢爱敢为,主动出击,即使是放下女生的骄傲与尊严。碰巧的是,自己起初最讨厌的人却成了自己后来心爱的人,生活往往是那么的具有戏剧性。即使是再冷的冰霜,也会在柔情的火热中融化。陈孝正,终于还是在郑微的倒追下缴械投降,昔日的冤家最终成了甜蜜幸福的恋人。然而,这究竟是幸福的开始,还是痛苦的萌芽?
现实总是磨平了人们的锋芒和棱角,让人变得更加地圆滑起来。也许是因为小时候的严苛的家教、贫困的家境,陈孝正学习认真,一丝不苟,冷漠无言。他笃信这样的价值观:我的人生是一栋只能建造一次的楼房,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建造他那精确无比的人生大厦,他选择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人,选择与不喜欢的人结婚。确实,他因此而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可是,他依然没有感到快乐,依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有时候,人竟然也会做自己曾经深恶痛绝的事情。记得琼瑶的作品《窗外》里那名的男教师,原本风度翩翩,干净整洁,最终却变得邋遢,褴褛不堪。究其原因,他经历了太多的沉浮沧桑,经历了那么多让人痛苦、几近癫狂之事。陈孝正,原本最讨厌抽烟,最后也抽起了烟。他是在沉思中悔恨,在悔恨中痛苦,在痛苦中迷茫吧。也许,他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青春,什么是真正想要的生活。
人总是这样,不清楚自己的目的,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与满足感,似乎已经得到了的东西不值得珍惜,而未知的确有无限的吸引力。顾此失彼,最终依然在悔恨、在懊恼、在沉思。学会满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才是真正的快乐。
对于郑微来说,好不容易忘了林静爱上陈孝正的她,却又被无情的抛弃,就如同有部电视剧所说的,“什么是绝望,就是在你没有希望时,给了你希望,又在你感到有希望时把你的希望全部倒空”。大学四年里,她有着富家公子的追求,却依然义无反顾地和穷酸但优异的陈孝正在一起,即使最后被抛弃,她也无怨无悔,毕竟是两厢情愿,毕竟是曾经拥有。依然很欣赏她那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句话,“不管前面是刀山火海还是万丈深渊,我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多年后,两个男人再次来到了已是职场白领的郑微的身边。可是,这时候的青春已经逝去,没有那些悸动甜蜜,没有那些梦想虚幻,而只是一些现实,沉闷而又缺乏激情的现实。经历了那么多,也许他们都成长了林静永远会成为郑微心灵的港湾,就像陈孝正说的这个男人能给她更多;而陈孝正自己其实太没有安全感了,就算现在事业上春风得意他也不能给予郑薇所想要的生活。郑薇说:任何男人都曾经是陈孝正,也会在经历一些事后成为别人的林静。当她得知一个用生命爱着林静的女人施洁存在后,选择了离开。“我们爱自己胜过爱爱情”,郑微的这句话是多么疼痛的领悟。
青春总归是要逝去的。每个人都在青春的梦里去寻找自己的梦,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去诠释青春。有的甚至因此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阮莞,备受男生关注和追求,但依然保持着对爱情的忠贞。对于男友犯下的大错,她没有过多的责备,而是选择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他。“既往不咎,下不为例”,心胸有多么宽广才能说出这样的话语啊。然而,她为了这个对她不忠的“小男人”而遭遇了车祸,在新婚前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成长的代价就是要失去一些东西,而那些东西当时不觉得有什么珍贵,若干年后,千帆过尽才明白这些将不会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再次出现。可是没关系,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如此,但愿我们会懂得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那些都是用青春,用眼泪,用心碎换来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有过去的记忆温暖于心,甜蜜也好,痛苦也罢,都是存在过的证据。不知不觉中,往事如烟,岁月如歌,时光静好。不经意中,我们感叹流年,记忆或尘封,永久定格;或化蝶,翩跹起舞。青春必然是要逝去的,而记忆往往是最好的总结。
或许,在洗净铅华以后,我们能在某个角落找到自己的位置,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继续追求自己的梦,甚好。幸福,就像是奈何桥上的一碗孟婆汤,是冷,是暖,是咸,是淡,饮者自知。青春,应该是幸福的,我们也原本可以幸福。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痕,而是内心世界的恓惶。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禁闭心灵的缄默忧伤。
青春已逝,唯有追忆,有时,只要勇敢一次,便有青春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