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神奇又真实的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主要讲述了受封建王朝压迫的农民起义军,反对官兵的轰轰烈烈的故事,其作者施耐庵用尽一身心血而写成,书中主要故事为梁山108位好汉为了反抗朝廷而干的事业,以及归顺朝廷后所立下的战功。
梁山最大头领宋江本是一个押司,后因杀了出尔反尔视财如命的王婆惜,被朝廷追杀,但因祖宗有吩咐,不准他落草为寇,故而迟迟不上梁山投奔,后因被官兵追得无路可逃,被逼无奈,只好上山投奔各位绿林好汉。
梁山大将林冲本乃80万禁军教头,因得罪了官人,被骗入白虎堂,坐了牢,后因押送的两位官人受了高俅的吩咐和钱财,打算在野猪林结果他,幸好花和尚鲁智深及时赶到,又用禅杖一刀劈断了一棵大松树,让二位官员一定好好照顾林冲,不然后果就会像这棵树一样。这才使林冲平安到达目的地后只得投奔了梁山,成为投奔梁山的第一人,后来梁山还招纳解珍、解宝、吴用、朱武、杨志、鲁智深、戴宗、李逵、孔亮等英雄豪杰,他们让官兵“百战百败”、“全军覆没”,还抢了官兵们的大小海鳅船。
书中主人公宋公明(宋江)一心想被朝廷招安,可两次都被梁山上有意见的兄弟破坏,第三次朝廷诚心诚意地收服他,后来梁山好汉为朝廷所用,被派去打方腊战斗中,108位好汉为了保宋江,都英雄地牺牲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军就这样被灭亡了。
暑假里,我读了许多书,比如:《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最让我喜欢的是《水浒传》了,书中的故事一个比一精彩。一位为英雄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气势强壮的印象。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章回体长篇白话小说,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水浒传》一面写农民战争为主要题材,通过一系列官逼民反的生动故事,揭示了当时的社会矛盾,揭露了统治阶级的残暴和腐朽,歌雍了受压迫人民的反抗精神。通过阅读《水浒传》,让我熟悉了每一位英雄,如:宋江,吴用,杨志,林冲,武松等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他们的英雄事迹广泛地流传于人民群众之中,小说记叙了:“武松打虎”,“智取生辰纲”,“风雪三神庙”,“大闹野猪林”,“三打祝家庄”,等许多生动故事。其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武松醉后打虎的故事了。
话说武松来到阳谷县又饥又饿,见前面有个酒店,挑着酒旗,旗上写“三碗不过冈“”五个大字,武松走了进去,虽说是“三碗不过冈”但武松喝了18碗,才娘娘腔强的直奔景阳冈,走到冈上,太阳己落西山,武松感到很累,就在一块大青石上睡下来,他刚刚躺到,忽然从树林里窜出了一只吊晴白额的大老虎来,武松顿时惊出一身冷汗,翻身起来,他左手抓过哨棒,老虎又饥又渴,猛地向武松扑来。武松一闪身,射到老虎背后。老虎前抓伏地,用后爪猛泄过来。老虎又纵身避开。老虎雷鸣般孔了一声,震得山摇地动,把铁棍般的虎卫扫来了。武松栓手伦起哨棒,用尽全省力气,向老虎打下。谁料空中咔吱一声响,哨棒却打到松树枝上,把树枝打断,哨棒也断成两截。最后武松用他的智慧和胆量终于把老虎打死了。《武松打虎》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什么事情都不要怕。问题不要怕,狂难不要怕。只要正确对待,认真对付,没有战胜不了的。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今年暑假我所看过的书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
北宋时期,腐败的朝廷皇帝昏庸无能,奸臣当道。那时候,官逼民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梁山泊的一百零八位义士。他们全是仁义之士,在当时被一帮奸臣逼上梁山。
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体现在:比如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最终接受朝廷的招安。一个"义"字,更是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那种兄弟间的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