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水浒传》是一部产生于元末明初的长篇小说,也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前一个部分主要描写了一支以宋江为领袖的队伍,他们一共聚集了一百零八个好汉,一起替天行道、反抗贪官污吏、反抗压迫、扶助弱民,跟地主恶霸、贪官污吏斗争,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的故事,但这支队伍最后接受朝廷招安,被派遣去镇压另一支农民起义队伍,结果两败俱伤,最大的胜利者反而是朝廷。形象地反映历史上的一场农民起义的从头到尾的全过程,总结经验和教训,让人们进行深入地思考,也引起了人民群众对这些英雄好汉的敬仰,歌颂了人民的反抗精神。
这些英雄好汉们,绝大多数都曾程度不同的遭受到封建统治阶级的各种各样的迫害。为了树起反抗的大旗,他们走到了一起,共同的目标把他们团结起来。他们梦寐以求的,是尽忠报国,建功立业,惩罚那些狠毒的贪官,让人们都过上好日子,也让国家太平,不再发生贪官迫害人民群众的事件。
如果说,《水浒传》是一部农民起义的史诗,那么应当更准确地说,它是一篇农民起义的悲壮的史诗。如果说,《水浒传》是一篇农民起义的颂歌,那么,应当更全面地说,他同时也是一篇农民起义的挽歌。
所以,我们也应该向这些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英雄好汉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不怕牺牲,敢于惩罚那些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扶助有生活困难的人这种可贵的精神。希望大家看了《水浒传》,能从书中领悟出一些对生活、对学习有益的哲理,因为他们会对人的一生有较大的帮助。
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水浒传》英雄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们闻风丧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样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但“义”字却渗透着我们的生活。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国。舍身炸暗堡,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辉。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神,却不可以不相信“神圣”。当前,我们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因此,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让我们相信这一份“神圣”,用自己的双手去维护这一份“神圣”。
水浒传是我国最早的长篇小说之一。它以宋江等人各个都被“逼上梁山”为主题,主要江苏了各个好汉的经历,其中使我最深印象的两个字忠和义。
鲁智深是一个代表性的人物,他十分爱吃狗肉并且武艺高强,精武刚勇。他的武器是一把禅杖。又一次他和李忠和张进在一家店里吃饭,只听隔壁在啼哭,鲁智深便走过去问怎么回事?一老一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说了一遍。鲁智深听了之后大怒。原来是有一个叫镇关西的人欺负这一老一少。鲁智深便说:“明日我与你同去见那镇关西如何?”老少立刻答应。
第二天早上鲁智深出门便找到了镇关西。镇关西一见到鲁智深立刻说好汉赎罪。鲁智深说给我来十斤精肉不能有肥的切成臊子。镇关西立刻叫人去做。做好之后放在鲁智深面前。鲁智深又说再给我来十斤肥肉切成臊子不能有瘦的,镇关西再次叫人弄好放在鲁智深面前。谁料。鲁智深又说给我来十斤骨头切成臊子不得看见一点肉。这下把镇关西气坏了。掏出一把小刀向鲁智深刺去,鲁智深立刻回首打了他三拳。竟然将他打死了,这就为那老少报了仇恨。
水浒传由于官场的险恶所以各自上梁山,现在回忆起,仿佛那一百单八将还在面前若隐若现。
我爱水浒传中的精彩故事。也爱各个好汉的豪爽性格,但我更爱的是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精神忠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