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小仲马创造了玛格丽特,也许可以从她的经历中领悟到。
一个出生在法国巴黎的美丽少女玛格丽特跻身上层社会,成为交际花,因为她的装束始终带有一束茶花,人称茶花女。由于堕落的生活环境得了肺病,她曾次立志要把病治好,重新做人,但最终都失败了,遗憾的离开了人世。
“我并不需要它们,我只是想要!”这是她去购买茶花时,同伴劝她不要尽情挥霍时,她的回答。在拍卖会场上用六千法郎得到一对骏马,在她心里只有得到的乐趣,而不是热爱。她的奢侈挥霍程度用她的话形容就是:你的七千法郎都不够我一个月的开销。也许是因为玛格丽特在情感得不到温暖,像友情、爱情、亲情,她情感上的土地上,一片荒芜,身边只剩一个老妇人能够照顾着她。在她的四周,没有人对她付出真情,没有人是因为为了她而爱她。普吕?丝,若不是为了得到酬金,她会对玛格丽特到奴颜婢膝的地步;那些情人,若不是为了得到她,他们会供养她吗;那些买卖人,若不是为了在她身上大赚一笔,会在她身上搞投机吗?看似热闹的交际圈里,除了玩乐,便只剩活生生的嫉妒了。在认识阿尔芒·迪瓦尔之前,仍旧过着挥霍无度的生活,在享受追捧的同时,也欠下巨债。而对她,她的那些朋友不再需要那张虚伪的面具,原形毕露,只因为她再也没有利用的价值。最可悲的是她死后,那些人便急于拍卖她的物品。她就像一群没有用的垃圾,被遗忘,被抛弃,被压在尘芥堆的底层,无声无息。
阿尔芒·迪瓦尔,一个税务局局长的儿子,没有男爵的财富却也极为敏感,虽然疯狂地爱着茶花女却不敢贸然的接近。对于在自己生病期间,每天跑来打听病情,却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的阿尔芒的一片痴情,不曾享受过被爱过的她很感动。当她和朋友们跳舞时,病情突然发作,独自呆在房里休息时,阿尔芒靠近她,非常关切地劝她不要这样残害自己,拿出珍藏着她六个月前丢掉的纽扣,并向玛格丽特表白自己的爱情,劝她跟他到乡下休养。玛格丽特原已淡薄的心灵再次动了真情,爱的萌芽见见成长。
阿尔芒是极为敏感的年轻人,在玛格丽特门口巧遇男爵的马车后,由于嫉妒,甚至怀疑她的真心,写了封信辞别,但他并没有走,玛格丽特是他整个希望和生命,他跪着请玛格丽特原谅他,玛格丽特也对阿尔芒倾述“你是我在烦乱的孤寂生活中所呼唤的一个人”!为了他,玛格丽特放弃了奢侈的生活,和阿尔芒在巴黎郊外租了一间房子,在乡下住了三个月,但是好景不长,公爵知道后,断绝了玛格丽特的经济来源。她背着阿尔芒,典当了自己曾经为维持自己地位的的金银首饰、披巾和车马来支付生活费用,只为能与阿尔芒过上田居生活。而在此时,阿尔芒的父亲知道了他们的关系,为了阿尔芒的前途恳求她与阿尔芒断绝关系。为阿尔芒和他的家庭,她只好作出牺牲,发誓与阿尔芒绝交,回到巴黎,接受了瓦尔维勒男爵的追求,又开始了昔日的荒唐的生活。
失魂落魄的阿尔芒决心报复玛格丽特的“背叛”,处处给她难堪,认为玛格丽特可以爱情作为商品出卖,气愤地给玛格丽特写信侮辱她,并寄去了一张五百法郎的纸币,作为“过夜费”。一个没有理智的男人,做出偏激的行为,他能得到什么,却不曾考虑她为什们要离开,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代价为什么最后需要两个人去承担。玛格丽特受了这场刺激,一病不起,没有一个人来探望她,她感到格外孤寂。让她感到点点欣慰的是,迪瓦尔先生来信告诉她,已写信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阿尔芒,此时玛格丽特没有怨恨,唯一的希望就是再次见到阿尔芒。
临死前,债主们都来了,带着借据,逼她还债。而她苦苦等待的阿尔芒却始终未能见上一面,“从她的眼睛里流出了无声的眼泪”。曾经为巴黎上流男子追捧的交际花,死后只有一个好心的邻居朱莉为她入殓。当阿尔芒重回到巴黎时,她把玛格丽特的一本日记交给了他。日记中记载着“除了你的侮辱是你始终爱我的证据外,我似乎觉得你越是折磨我,等到你知道真相的那一天,我在你眼中也就会显得越加崇高。”这样一句话。而在开篇,我们都能体会到阿尔芒的痛不欲生,也必须为他的被动付出代价。
给了一个女子爱的欲望,却不能厮守,不如自己默默的守候。因为等待是一种折磨,无形,却始终不能让人安稳入眠的缠绕。
茶花女,美丽的外表可以倾倒万众,得到自己装饰的浮华,但是面对自己的爱情,更多的是无声的付出后不能拥有的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