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是法国小仲马的作品,其实茶花女,是一个人物的名字。她叫玛格丽特,全文写了玛格丽特与阿尔芒真挚的爱情故事,他们因爱离开社交生活,定居乡间。
茶花女的名称其实是这样得来的,她生的花容月貌,被称为当时的社交明星。她随身的装扮总少不了一束茶花,所以称她为茶花女。这对情侣十分恩爱,可阿尔芒的父亲却责备玛格丽特耽误他儿子的前程,并威胁玛格丽特离开阿尔芒并且不能将这件事告诉他,让阿尔芒误认为玛格丽特离弃他。
玛格丽特无可奈何,只能继续回到巴黎,并写给阿尔芒一份绝交信,于是阿尔芒在公共场合羞辱她,使她痛不欲生在床上倒下了。她弥留之际竟喊的是阿尔芒的名字。后来,阿尔芒看到她的日记,泪如雨下,原来他一直冤枉一位纯洁心灵的人。
玛格丽特是一名妓女,她的出生注定与别人不平等,但任何人都有追求爱的勇气每个人都应有属于自己的爱。在法国那个封建社会,阿尔芒的父亲就要求门当户对,从来不在乎自己孩子的感受,为了嫁给高贵的女人,不惜拆散一对相爱的恋人,他们也为此而痛苦一生。
阿尔芒与玛格丽特是一对般配的情侣,阿尔芒在玛格丽特生病时送上关心,玛格丽特也以茶花作为定情信物。两人如果不是父亲的拆散,很有可能相爱一生。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追求爱与权利,还有对封建社会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