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的墙角,一朵茶花冒出。她如此美丽,美得娇艳欲滴,令人惊羡。然而这下面的痛苦却不为人知。为了生存,她以生命为代价,保留这份美。
这段故事由主人公阿尔芒的回忆引起,巴黎名妓玛格丽特为了阿尔芒放弃了工作,与其同居乡间。却因阿尔芒之父不满,带着苦楚含冤离世。在读完他的遗书后,阿尔芒恍然大悟,为这凄凉的爱情万分惋惜。
玛格丽特虽以卖笑为生,但她僵硬的笑容下,却是一颗向往自由的心,谁会乐意白白糟蹋自己呢?她试图爬出这泥潭,试图减少污染。她努力了,却只换来了人们的不屑与不理解。终于,她得到了阿尔芒这个支柱,她慢慢的爬,将要挣脱黑暗时,又被阿尔芒之父的一番话推入最深的深渊,无力挣扎,慢慢死去。
玛格丽特不愿在别人的束缚下生存,谁曾想,在她卖笑一霎时,上流社会便将她扔下,注定一生无法自由。她的存在像一枝茶花,是花就渴望自由阳光,她不停努力,努力,在触碰阳光的一刹,无情的风又将她吹折,吹回到阴冷的角落,落入深深泥流。上帝公平对待每一个生灵,使她在泥流之中不凋零而死,保留那一丝美丽。
亦或许,玛格丽特并不是一个悲剧人物。她人虽死,但却是放弃了奢侈的物质享受,为追求真挚爱情献身了。她或许不是完美的,但她的心灵是圣洁无瑕的。若不是生活的压迫,若她生在当今社会,那她的命运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吧。
小仲马这部《茶花女》给我留下了思考:是什么原因让她绝望而死呢?是她不努力争取机会吗?不是的。是社会不给她这个机会。那些所谓上流人士瞧不起妓女,觉得她们存在的意义只是卖笑,而忽视了她们的人格。
希望在茶花重新萌芽时,能够远离黑暗角落,与阳光作伴。在光的沐浴下平凡而快乐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