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戈蒂埃香消玉殒,还有谁会似她一般爱着茶花,爱着葡萄蜜饯,爱着自己的灵魂。
玛格丽特和阿尔芒的爱情随着玛格丽特的迁葬一并埋入地底深处。不再有人知道,也不再有人了解和读懂她的苦痛和楚怜。同样爱过的人,也许会懂。
玛格丽特是一朵在黑暗中盛放的雪莲,雪白无瑕,透着光亮,但是这光却那么微弱,漂涉渺。最终还是被黑暗,这般强大的力量吞食掉,她也是一张弓,外表被剥食得一无所剩,而内心却是坚固、圣洁的。但是她为了能将箭射得更远、更准,她在不断崩累自己,直到自己被毁灭掉。
或许我们可以说,玛格丽特是可怜的牺牲品。为了另一位姑娘的婚姻,为了阿尔芒家的门楣,为了阿尔芒的星光大道,当然,也为了满足这个世界成见的欲望。
这之中,很难言语到底谁对谁错,谁心肠毒辣谁内心纯洁。这个世界,本就充斥着欲望和权势,无论如何,没有满足,没有尽头,没有终点,像极了无底洞。
其实,一直很想知晓,玛格丽特先前的穷奢极欲到底是为了什么。掩饰内心世界的空虚,把自己沉沦进另一世界来搪塞自己,还是自己想被守护的期待?很多时候,我会误以为他她就是喜欢这种生活的。既然走上了这一条路,便丢失人格和尊严,荒诞下去。强迫或是欺骗自己来喜欢这种生活也许会生存得更好吧。玛格丽特,后来,为了爱情,心甘情愿放弃这一切。我不得不说,她的爱是真诚的,但不一定是伟大的。
也许,很多人追求的仅是过程,但是那一种淡淡的悲凉会占据心的每一个角落,渐成墓冢。
然而,她们是真的相爱,刻骨铭心。
阿尔芒的父亲来访使得这一切速成浮云。或许,这是她善良的证明,同时,也证明了她所属爱的伟大。她退出了这场爱情戏,为了爱人,毫无怨言。
纵使她于不缺面包的情形下,选择了作为“茶花女”这一条不归路。也许吧,她在爱情到来之前,不谙世事,向往浮华烟云。但是,此时此刻,她是纯洁的,是可敬的,是成熟的,毕竟,不是人人可以为之,可以放弃,以伤害对方的方式。
玛格丽特没有高贵的血统,没有优越的出生,没有过人的才识,她淘气她堕落。阿尔芒窥见了她的空虚,洞穿了她的欲望,也感知了她的无助,同时,可触摸到她空置着的爱情的位置。他们相爱了,最后他们的爱情却因世俗的成见而夭折。
这些,不再是悲哀,而是结局。
我只能说,她没有同时代作斗争。不是她没有勇气,是没有资本。她没有将阿尔芒的前途作为与时代抗争的资本,也没有将阿尔芒妹妹的婚姻作为下注的资本,更没有将两人脆弱的爱情置于风雨飘摇的世俗大潮中的资本。
也许又不是没有资本,而是没有人认可他们的爱情,祝福他们的相知相惜。很多书中会大肆赞美男女双方不顾父母意愿,私奔结合,认为这是追求自由爱情。可是,他们却也是大逆不道的。俗话言:百善孝为先。他们抛却父母,自己独享个人生活空间,我在想,当有一天,他们的子女如是对待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会有怎样的想法呢?我并非说追求自由爱情有过错,只是,有些时候,要为他人考虑和思量。
在这里,玛格丽特是真的,她获得了爱情,也赢得了尊重,尽管是遗忘式的。当然,不容置疑,也是时代的牺牲品。
但是我想,玛格丽特是不需要同情的,她需要的只是理解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