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厚的一本书,到处显示着尘封的意象。一个人从暗处走来,没有面孔,只有泪水,并且径直走去,没有身影,消失之后,又没有梦。
我想象她的笑容:艳丽如同珍珠,花朵的笑向贝齿的闪光里躲,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水的倒影,风的轻歌,那是笑———诗的笑,画的笑,云的留痕,浪的柔波。恐怕只有林徽因的诗句才能配上她。
朔风中,只有飘飞的叶子,没有凋落的心情,于是我想起了茶花,那淡淡的茶花,曾经是一个美丽女子发髻上的花束,却怎会开在一冢荒凉的坟上呢?那是善良的灵魂留给世人最后的美丽。
是爱,让这个失落的灵魂享受到了人生中最后的短暂,却又是最大的宽慰。是爱,让这个看到星火般希望的灵魂再次坠入地狱。当我把世人无限浅薄的同情全部给予她时,一个声音像是从水底传来:“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冷眼看待人生的史铁生说过:“我以为丑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为愚氓举出了智慧,我常以为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众生度化了佛祖。”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寂然了。
我似乎又看到了那朵花,“驿路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生命如此孤寂,却又“一任群芳妒”,连最喜欢的蝶儿,也无奈地飞走了。留下它一个独守最后一片飘零的花瓣,空余一脉淡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