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说茶花女,以为书中讲的说茶花女是一个清纯善良的女孩,但事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而是恰恰相反,茶花女竟然是一个妓女。开始我认为作者用茶花女来形容一个妓女是不恰当的,但当我读完后我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妓女并不都是污秽,惹人厌的,故事中的主人公——玛格丽特。戈蒂芬,虽然过着穷奢极侈而生活,但她的心却像茶花一样纯净,她的生命也像茶花一样脆弱。作者对她不是厌恶,而是宽容、怜悯,甚至是喜爱。
故事主要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了玛格丽特的一生,整个故事都在一种让人伤感的气氛中进行着。作者用心理及语言描写,充分揭示了人性的丑恶极其矛盾心里,以衬托出茶花女的纯洁,但给人的是一种悲伤无奈的感觉,当你读完整个故事,你会被一种忧郁凄凉的气氛包围,心里充满了对茶花女的怜悯。
茶花女世界里的人真的很多,但真正了解她的人却寥寥无几。她并不快乐,她有的只是孤单,上帝在赐予她美貌的同时,也给了她苦痛。她过的生活奢侈至极,正以为她需要物质上的满足,所以她要找很多情人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而那些她所谓的情人爱的只是她的美貌,她只是他们生活上的一种满足。文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你不必和她拘束,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她就是一个妓女,不折不扣的妓女。”他们没有把她当人,根本没有给她最起码的尊重,她就更谈不上有什么尊严了,这是一种悲痛。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每次茶花女见拜访她的人都会哈哈大笑,想方设法让对方难堪,这自然是对每天和她在一起厮混的人叫她忍受侮辱的一种报复,其实在她笑得背后是哀怨与苦痛。茶花女在生命垂危之时,没有人关心她的安危,他们关心的只是她所欠下的债能否偿还,他们忙得不是茶花女的后事,而是在拍卖她的物品,她那些所谓的情人没有一个来看她的,她的那些朋友也没有来看她,他们和她交往图的只是她的钱。对茶花女而言,她的世界里的人际关系全是由金钱利益联系起来的,她的内心是那样的孤独,这些都充分揭示了人性的丑恶。
茶花女死后,去她墓地看她的只有一个人,他就是她最深爱,却伤她最深的情人——迪瓦尔,她和迪瓦尔的爱情算得上是她一生中最真挚的感情,他们从相识、相爱经历了很多。我们都知道茶花女对奢侈的生活十分依赖,他对那种生活就像吸毒一样已经上了瘾,但她为了迪瓦尔最终放弃了那种生活,让迪瓦尔完全拥有她。但他们在一起过的幸福生活并不长,迪瓦尔的父亲得知自己的儿子和一个妓女生活在一起,十分的气氛,让迪瓦尔离她,但他拒绝了。于是他的父亲找到了茶花女,对她说她的身份影响自家的名声,让她离开迪瓦尔。茶花女特别的痛苦无奈,但最后她答应了他的父亲,并和他的父亲演了一出戏,让迪瓦尔认为是她背叛了他们的爱情。这使得迪瓦尔似乎是心理扭曲了,他的爱变成了很,他做了很多让茶花女伤心的事,那些事对茶花女来说是一种折磨,他追求茶花女身边的女友,让她伤心,还写信让她不要伤害他的女友。茶花女没有丝毫的怨言,只是托人向迪瓦尔求情,说他在精神上和肉体上再没有力量制成他给她的痛苦了,茶花女发烧生病也要去见他,因为她心里深爱着他,但他却用苛刻的语言对她,茶花女为失去他已经够痛苦的了,而迪瓦尔却一次又一次的折磨她,要知道一个深爱却不能爱的人给你的伤害会有多痛、会有多深。
迪瓦尔的父亲劝她离开他的时候,她完全可以拒绝,可以向他说明一切,但她没有那样做,因为她不想让她爱的人失去亲情,不想破坏他的名誉。而这一切迪瓦尔完全不知情,一次又一次的用她的爱来伤害她,来发泄自己内心的仇恨,他却不知道有人比他的心要痛十倍、百倍。当茶花女死后,他才知道真相,但一切都晚了,留给他的只是无限的悔恨,他能做的只能是忏悔,所以不管背叛的原因是什么,不要轻易去伤害爱过你、你爱过或仍深爱的人。
一篇《茶花女》给了我很多启示,不过对谁不管这个人是怎样生活的,都要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其实不管是怎样的人,在他|、她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纯净的地方,那里装载的是人的本性——爱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