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现代:徐志摩
我望见有两个月亮:一般的样,不同的相。一个这时正在天上披敝著雀的衣裳;她不吝惜她的恩情,满地全是她的金银。
她不忘故宫的琉璃,三海间有她的清丽。她跳出云头,跳上树,又躲进新绿的藤萝。
她那样玲珑,那样美,水底的鱼儿也得醉!但她有一点子不好,她老爱向瘦小里耗;
有时满天只见星点,没了那迷人的圆脸,虽则到时候照样回来,但这分相思有些难挨!
还有那个你看不见,虽则不提有多么艳!她也有她醉涡的笑,还有转动时的灵妙;
说慷慨她也从不让人,可惜你望不到我的园林!可贵是她无边的法力,常把我灵波向高里提:
我最爱那银涛的汹涌,浪花里有音乐的银钟;就那些马尾似的白沫,也比得珠宝经过雕琢。
一轮完美的明月,又况是永不残缺!只要我闭上这一双眼,她就婷婷的升上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