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渤海之滨到黄河岸边的大禹渡,走了整整半个世纪。
海河被我一点一点抛在了身后,连同人们笔下的现代化都市文明。
没有任何言说的理由,有些缘分是命定的。
见过九寨沟的水,可以望见最底部的五彩石。见过黄果树瀑布的水,美得像朵朵盛放的莲。见过长白山天池的水,被神幻化过的,有祥云浮动。它们都被一一剔除了苦难和艰辛。于是,有了见到你的清澈和倒影里被涤荡得美轮美奂的现实景致。
来到大禹渡,见到黄河的瞬间,眼中有热泪涌动。
满眼是黄,一望无际。
山,河,水。
以五千年的沧桑,孕育文明,书写灿烂与不朽。
秋阳炽热,一条疲惫的河流,默默流淌,听不到远古的怒吼与咆哮,有的只是眼下的平静与安详。像一个年迈的母亲,正用她干瘪的乳房养育着众多的儿女。
站在岸堤,对河中那些浑浊带着力量与坚毅的水,肃然起敬。它们彻底颠覆了我以往对水全部的定义。
一滴真正的水,应是有重量有色彩的,它须能承载得起历史与厚重,须经得起时间的过滤与沉淀,耐得住苦难与疼痛。
除了浓,还是浓。我被这浓浓的水震慑,甚至有些恍惚。 仿佛时光穿越,女娲补天之际,我是大地之上涉水而过的一只白鹭。
它们不浪漫,更不多情,只是一味地浓郁,一味地尽心尽力诠释着与生俱来的色彩,那个可以沿着它的足迹找到祖先血脉和姓氏笔画的颜色。
在大禹渡,面对黄河,我寻到了一个民族的渊源,一个民族文化的源头。
我更看到自己最原始的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