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我的宝贝,妈妈很爱你。
昨晚上,妈妈打了你,这是很久以来妈妈第一次动手,妈妈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抱歉,对不起,你原谅我好吗?
你很喜欢白雪公主、美人鱼,因为她们不仅有着美丽的外表,更有一颗美丽的心,对吗?
我的女儿也是这样一个孩子,很懂事,很热心,很体贴。会照顾弟弟,会心疼爸爸,会给妈妈捶背。虽然现在有小小的不足,但妈妈相信你会越来越好。
爸爸妈妈都很爱你,我们的宝贝。
写道歉信的起因是前一天晚上做作业时,因为没有礼貌,我打了她屁股。
上小学有快2个月了,女儿在中文拼音和英文phonics都有很大的进步,进步的程度甚至超出了我的想象。国庆去新加坡的时候,她把她的所见所闻和心情想法画了出来,并在旁边加注的拼音,虽然拼写不完全正确,但日记的雏形已经初现,太让我惊讶了。这个过程我没有任何参与,只是给予肯定和表扬。
学校生活,能感到女儿是快乐的,有自己喜欢的老师,交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学习上老师用perfect来评价,还时常客串小帮手,积极助人。所有的表现打消了我对新学校的种种质疑和不放心,虽然教学、管理、人文等各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了解,但至少目前我的心算是踏实下来了。
可就在所有这一切步入正轨时,女儿的情绪开始波动。晚上做作业的时候,时常会不耐烦,会哀声叹气,打不起精神。问她不喜欢写作业,不是。不喜欢上小学,不是。功课太累了,也不是。和小朋友闹别扭了,还不是。对我说话的态度也呼来喝去的,没有礼貌。让她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了,她很不开心也不耐烦。讲故事的时候要用到地球仪,让她去拿一下地球仪,她却让忙着工作的爸爸给拿......
都说小学第一年很重要,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可她这一番不情不愿的样子该怎么办?一时间,失望、难过的情绪控制不住,打了她屁股。打她屁股的时候,她只是哭,一点都没有反抗,我的心顿时就碎了,好难受好心疼。唉!这不过只是一个6岁的孩子,她如果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什么都能做好,还要母亲做什么?还去学校干什么?
一整晚都睡不踏实,5点多醒来后又迷糊着了,然后就听到她起床的声音,接着是哭声。昨晚上带着情绪睡觉一定没有睡好,早晨又没有睡醒,在发脾气呢。悄悄的出去看她,挂着眼泪在吃饭,爸爸在一旁温柔有加的安抚着。抱抱她,告诉她我爱她,再嘱咐去学校的各种注意事项,妈妈的心啊满满的装的都是牵挂。
今天想了很久,即便是学校生活一切都很好,但终归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学习上的压力和朋友之间偶尔的摩擦还是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女儿只会说有点累,却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压力。女儿不知道如何排解,只会心情不好只会哭只会跟我发泄,我却用这种方式回馈了她。此时此刻,后悔难过懊悔心疼各种情绪涌上心头,当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妈妈,谈何容易。
这封信压在女儿学习桌的透明桌垫下面,不光是提醒女儿,妈妈爱她是她的后盾,更重要的是提醒我自己,要关注孩子情绪背后的事情,要拿出12分的爱心和耐心对待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