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法制安全牢记我心 》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个规矩,否则就什么也做不成。对国家、社会来说,这个规矩就是法律。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首先就要从遵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行为规范》做起,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我们应该懂得,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约束了我们的行为,可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
在我们的校园内外,存在着一部分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的同学,存在着将学校的规定置之不理的同学。课间十分钟,有的同学在校园里追逐嬉戏、互相打闹;活动时间,有的同学不注意自我保护而受伤;乘坐公交车时,不能做到有序上车、礼让三先……种种不良的现象,会给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造成混乱,会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影响。同时,这些现象会极大地威胁我们自身的安全。创建平安校园,是全社会,全体教师乃至全体小学生的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心底的愿望。在这里,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慢步轻声靠右行,平安校园就要求我们学会文明行走。课间在校园里,在教室内,不追逐,不乱跑乱跳,做到文明礼让。
友爱谦让,和睦相处,平安校园就要求我们遵守法制,不斗殴,不无故生事,做到大度宽容,善待他人。
正确使用运动器械,平安校园就要求我们当心运动伤害。在使用运动器械时,严格按照体育教师所指导的去做,规范自己的动作,学会自我保护。
学会玩耍,平安校园就要求我们开展文明游戏(丢手绢、老鹰捉小鸡、踢毽子、跳绳、丢沙包、打乒乓球等等),度过一个又一个轻松而又安全的课间10分钟。
学会操作,平安校园就要求我们注意动手操作的安全。在使用剪刀、裁纸刀等用具时一定要格外小心,不嬉闹,培养良好的动手能力。
牢记交通规则,平安校园就要求我们注意交通安全。在外出时,无论是行走、骑车或者乘车,一定要消除侥幸心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还要向家里的亲人和周围的其他人多宣传交通法规,为创造一个人人注意交通安全,远离交通事故的良好氛围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外,为了让危险远离我们,很重要一点是要注意树立家庭保护意识,学会自己保护自己。那么,家庭安全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火灾无情,千万别玩火。
2、厨房里面讲安全。请记住:厨房里面厨具多,正确使用莫出错。锅碗瓢盆不乱动,远离煤气不惹祸。
3、防止触电。电像火一样是无情的,必须有一定的用电常识,才能保证安全。家用电器一般都是有安全保护装置的,但使用时间长了也可能漏电。一定要定时和及时检修或更换。
4、牢记重要的电话号码。如家长的电话号码一定要记清。除此以外,火警119、匪警110、急救电话120同学们也要牢记心中。
同学们,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祝愿同学们都能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树立安全意识,时刻注意安全,从而平安、健康、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