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一颗草,一朵花下会有什么小东西经过吗?草坪、水坝、花园里都有什么呢?这些在孩童时期的问题,直到我翻开《昆虫记》,才被里面神奇的昆虫世界所解答并且折服。
你永远无法想到在法布尔的笔下那些昆虫是多么的有趣,“冲破嫁衣”的灰煌虫,“做面包团”的西班牙蜣螂,“建筑家”蜘蛛,“预测天气的员工”松毛虫,许多昆虫在法布尔的笔下都变得有趣起来。他对昆虫浓浓的喜爱,从文字中流露出来,实际上他的喜爱不仅仅从文字,更是发自内心的,他曾不止一次说过,他并不喜爱古希腊的一位名人——伊索,因为他笔下的动物大多违背本性,这使法布尔感到不满,他在文中说到:“古希腊的那位寓言作家是不可原谅的,他不关心现实,却因袭传说。”他见到了许多人对昆虫的误解,从而决定纠正错误,编写了《昆虫记》,倾注了毕生的精力与心血,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季,他都坚持对昆虫进行观察和实验。我想这种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态度正是他成为伟大的昆虫学家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昆虫记》共有十卷,描写的昆虫更是数不胜数,螳螂、蚂蚱、蝈蝈、金步甲、蝴蝶、食粪虫、马蜂、蝎子……它们的一举一动,无不被法布尔赋予了人的思想和情感;作为生灵,它们与人类有着缕缕共通之处,让我不得不为此吃惊、神往。
盛开的粉荷花,香甜的大西瓜,无风的烈日下,一切都昭示着夏日的来临,可这一切都抵不过蝉的第一声鸣叫,蝉给夏日带来趣味与美好,说蝉是夏天的使者,我想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正是这股对蝉的喜爱,使我翻开了《昆虫记》中描写“蝉”的篇章。
“蝉”的出洞比谁都要困难,早在寒冷的冬天,它们便已经活动在地下,慢慢地建造属于自己的圆洞,躲过漫长的冬天,熬过烂漫的春天,才能迎来真正的出洞,若是中途被人挖出,那可就前功尽弃了。
昆虫的智慧,恐怕你永远也无法猜到。它们真的非常有智慧,蝉从地下钻出时,总会有被挖出的尘土,这些土该怎么办呢?埋到后面去吗?可那样不是把辛辛苦苦挖的洞给堵上了吗?智慧的蝉是有办法的,它们的尾体肿肿的,那里存储了许多清亮的液体,当蝉的幼虫在前面挖时,尾部就会流出液体,随时把粉状泥土浇湿,使之成为糊状,并立即用身子把糊状泥压贴在洞壁上,洞壁被汁液浸湿,空隙自然就被缩小,坑道便畅通无阻了。这种操作颇像现在的水泥。由此看来,如果不认真地如法布尔这样仔细观察,恐怕无法发现这个有趣出洞过程,我们脚踩过的每一片土地,都有可能曾经是蝉的洞穴啊。
昆虫的世界是如此丰富,捕食、恋爱、繁衍,那是一片我们所不熟知的世界,可是随着环境的影响,一些昆虫已经濒临灭绝,他们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弱小,而不被我们所重视,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普通并不等于无足轻重,只要我们给予重视,就会从中发现有趣的知识,其实再不起眼的生物都是构成大自然生活乐章不可缺少的音符。
《昆虫记》不仅让我了解了昆虫,更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这是一本谱写生命的诗篇,是法布尔给予我们的源于自然的珍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