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馆,捧一本好书,寻一席之地,静一颗尘心。无论是阳春三月花开,还是寒冬十月雪来,这样的读书享受总是让人觉得温暖。
古人云:静对好书成乐趣,闲看云物会天机。
我们需要以书为伴。在人生路途上,书是安慰我们心灵的良药,也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读书,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智慧。一个真正懂得读书的人,也是一个会文明阅读的人。
文明阅读,正是我们积极倡导的。
在读书的时候,有的人将书刊随意乱放,使的他人“踏破铁鞋无觅处”;有的人胡乱涂鸦,使得书刊“面目全非”;有的人读书忘形,举止不雅;有的人漠视他人的存在,在阅览室内嬉笑喧哗,电话铃声连绵不断;有的人穿着高跟鞋进出阅览室,“哒哒”声刺耳……
这些都给他人带来了极大地不便。
我们要倡导文明读书。杜绝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不雅行为;阅读图书后,应将图书放回原来的位置,方便其他读者查找;保持图书的整洁,不乱写乱画;在阅览室把通讯工具置于振动状态,防止干扰别人读书;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在安静的阅览室出入,影响他人……我们共同处在这个神圣而安详的图书馆,我们有责任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文明读书,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