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你好!
得知学校将要为你们举行18岁成人礼,作为家长倍感激动。虽然离你18岁生日还有3个多月,但这次活动也可以作为你进入18岁的一个重要转折。
18岁标志着你已经由一个无民事行为能力、半民事行为能力的少年变成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青年,也就是俗话说的能够一人做事一人当了。从宪法的角度理解你有了自己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是一个成年公民了。
当然,由于现在你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和你的同龄人一样大都没有真正走向社会,目前你的首要任务是参加高考考取理想的大学,为人生今后的发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这一点我们相信你的实力,只要心态放正,发挥你应有的水平,实现人生的第一步跨越你会成功的!
有人说:“精神上的成年,不是从书本上读能完成的,也不是年龄的增长自然累积的。正视真实的命运,才能使我们完成这样的转变。”是呵,一个孩子长到18岁,是年龄上的成人;他有能力独自生活甚至可以赡养父母,是生理上的成人;而他真正的成人,则取决于他的精神。精神上成人更多的是一种心智上的成熟,是一种思想的成熟,那几乎是一生的事。
读大学从一定程度将还只会是你人生阅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时候你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会为人处世,拥有文化知识只是一个人素质的一部分,了解社会、适应社会、造福社会、与人交往、发展自己才是做人的根本。
按说,18岁,你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自己的见解,但是作为父母,作为过来人,我们还是愿意把我们的一些想法说出来与你分享:做人要踏实:一定要要求自己为人诚实,品行端正,敬老爱老,关爱他人。
做事要认真:不管自己的事情还是别人的事情,一旦承担,定要竭尽全力认真完成。
心态要放稳:人生路上挫折多,每次经历把它看成一个不可缺少的人生阅历,成功固然可喜,失败吸取教训,拿得起放得下,“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目标要适当:能够高档次发展要争取,只能平常发展也要珍惜,虽然外部环境非常重要,最终奇迹还是靠自己创造。
一辈子不能不读书:尽管时代的发展变化很快,读书始终能够让你找到宁静,找到你人生发展需要的东西。
一辈子要交几个好朋友:他们可以与你推心置腹,可以快乐着你的快乐,痛苦着你的痛苦,真正的朋友一定要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式的。
一辈子把健康放在第一位:没有健康的身体,谈什么都是白搭,锻炼身体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习惯,养成了,就不要停下来。
短短人生两三万天,珍惜每一天,做好每一天,健康每一天,快乐每一天,自省每一天感觉无悔,这人生就是实在的。
愿我儿成年成人,不断成长,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