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春去秋来,时光轮替,生命仿佛渐次摞起来的稿纸厚实起来。不细翻,谁也不会注意它曾经涂抹的痕迹。可是今天,当操场尽头的秋风袅袅升起,空中的礼乐悠扬回荡,身后的老师含笑相伴,身旁的父母满眼期盼之时,我突然发现,飞速流转的时光定格了,天地为我们停驻了这一刹那,十八岁,成人礼,像一朵璀璨的鲜花,在今天艳丽地绽放了。
十八岁,意味着什么?
它意味着成熟,我们在这个年龄应当懂得思考人生,解读社会,膜拜心灵深处觉醒的自尊;它意味着独立,我们在这个年龄应当将依赖之心抛诸脑后,做好独自面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它意味着责任,我们在这个年龄应当有为社会负责的勇气,为生活担当的精神。
当然,我们还只是学生,还在为理想而奋斗。事实上,大多数成功者的18岁,也都只是在奋斗。有一个大学生,满怀救国的热情,背井离乡,东渡日本,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有一个学徒工,在杂货店忙前忙后,仍不忘揣着书本,钻研数学。还有一个穷小子,坐在漏雨的教室里,立志要建一幢宽敞明亮的教学楼。18岁的他们,没有成就,没有辉煌,但他们有激情、有期盼,有行动。于是几十年后,学成归来的留学生,是人民总理周恩来;寄人篱下的学徒工,是大数学家华罗庚;异想天开的穷小子,是领带大王曾宪梓。我们的18岁,和他们的同样平凡;我们的未来,也可以和他们的同样美好,同样辉煌。
十八岁,还意味着感恩。
登上主席台前,跑道边一位教孩子走路的母亲触动了我的回忆。孩子蹒跚前行,忽然转身跑了回来;母亲温和地抚摸着他的头,轻声地鼓励。这温馨的画面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有过的经历。我不禁想,十八年前嘹亮的啼哭,是同母亲骨肉的分离;1岁左右,坚定地迈出脚步,是从母亲怀抱的分离;7岁背起书包去上学,是从母亲的呵护中分离;十八年来,一次又一次的出发,一次又一次的分离……
是不是,每一次成长都意味着一次分离呢?
是不是,每一次分离都能像那个孩子一样转身跑回去?
十八岁,我们站在了成人门前,也站在了高考门前。还有两百天就是那让我们又爱又恨的高考了。站在这个关口,看着父母那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我的心瞬间被刺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