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项目负责人在工地观看,看到钢筋焊接那么复杂的工序,想到了每一座坚固的桥梁基础都是由这些钢筋和模板组成的,钢筋笼很密,可见要承受完全没有强度的混凝土板和梁需要很大的支撑力。
看着那些那些已经完工的道路和桥梁,可自己却什么都不懂,问负责人为什么要用这种材料,作用是什么,是不是每一条道路的基础都是这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问的问题就愈加多了起来。回过神来想想自己快大学毕业了,学的也就是自己专业的知识,对生活的中的基本常识几乎不了解,想想真的很惭愧。我不知道这是个人问题还是大家都一样。
接下来,我又去看工人现场搅拌混凝土。通过对混凝土的学习和了解,我大体知道了一些讯息:混凝土是现在世界最主要的土木工程材料之一。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看到混凝土的存在。
从拆迁的房子里,维修的公路上,或是正在建造的桥梁中,都能看到混凝土的踪迹。听负责人讲,混凝土是由混凝土是由胶凝材料、水和粗、细骨料按适当比例配合、拌制成拌合物,经一定时间硬化而成的人造石材。针对为什么公路要维修和养护,负责人作出一下回答:我们常常见到有的道路有裂缝,这主要原因就是温度梯度的影响;再者就是寒冷地区温度骤降也易形成裂缝。所以对混凝土的保护是对防止表面早期裂缝尤其重要的。混凝土的早期养护也尤为重要。
混凝土的早期养护,主要目的在于保持适宜的温度条件,以达到两方面效果。一方面使混凝土免受不利温、湿度变形的侵袭,防止有害的冷缩和干缩。一方面使混凝土水化作用顺利进行,以期达到设计的强度和抗裂能力。在这期间我还学到很多不曾接触的知识。
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旁站,我近距离的观察了整个道路的修建过程,使我能够同施工人员面对面,看他们如何施工,如何将图纸上的模型变为漂亮的道路,与此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很实用的施工知识,而这些知识又是我在学校从未见到,从不接触的。
尽管观看公路工程仅仅一天时间,尽管所获得的知识并不像书本得到的那么全面,但是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是终身受益的,这正应了那句古语“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
作为一名学生来讲,我想学习的目的并不是在于通过每一次大小考试,而是为了获取知识,获取工作技能,换句话说就是为了能适应社会的需求,通过学习完成将来的的工作,为社会尽一份力量。然而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是有很大落差的,能够用实践来作为缓冲,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幸事。通过实践了解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使得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得到的效果也是更好的。
在实践后我发现,知识是相通的。事事精很难,但是想要有大成就,事事通是必要的,所以在以后的学习中,尽量拓宽自己的视野,完善自己的知识储量,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