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资料:美工活动
观察时间:10月
观察幼儿:岳嘉琦
观察方式:随机观察
观察过程:
今日我上一节美工课《印树叶》,孩子们用颜料给树叶印画。我事先采集了一些纹路比较清晰的树叶,准备好各色水粉颜料。我示范后,孩子们兴趣浓厚,争先恐后的要进行印画。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一上手,画面一团糟,满手都是颜料,衣裳、桌子都带上色了。我想了想,改变了主意。由教师给树叶涂色,让孩子压、印。没印几幅,岳嘉琦瞪着大眼睛一本正经的说:“教师还是让我们自我做吧!”话音刚落,孩子们渴望的目光都投向了我。我又改变了主意:教孩子们用水彩笔在树叶上涂色再进行印画。孩子们兴奋极了!教师评析:
岳嘉琦是个聪明语言表达本事很好的孩子,孩子的话发自内心的渴望!作为教师怕麻烦,剥夺孩子动手的机会,实在惭愧!幼儿园的教学就是要体现孩子的主体性,让每个孩子动手参与,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要设计研究周全可行的教学方式方法。有机会还是要让孩子用水粉自我印画。
观察实录:
益智区里小白兔过河的录音故事吸引了不少孩子,故事里描述的情景很美,好多幼儿听得入了迷,在听到小兔子遇到麻烦过不了桥时,围拢来听故事的小不点们着急了,大家都想帮忙小白兔,按照故事里的要求,来益智区的小朋友们每人拿了一张操作图,先是观察,然后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始相互交流,思瑶观察得很仔细,好像发现了什么,小手开始去拿水彩笔。绳洁好像有点过于着急,拿到操作图就急急忙忙地涂起颜色来,旁边的一丹没经过仔细观察也匆忙地涂起来。在教师的进一步提醒下,绳洁、一丹最终发现了涂色规律,并很快完成了任务。在大家的帮忙下,小白兔顺利地过了河,为了感激大家,小白兔带来了好多小朋友们喜欢的小旗贴纸,但要请小朋友们为这些小旗贴纸按照前面的规律排好队,排的正确的才能拿到小旗贴纸。在拿到第二张操作图时,孩子们没有像拿第一张时那么着急,而是仔细地观察小旗的颜色,找到规律后再动手操作,所有来益智区的孩子都拿到了属于自我的贴纸,成功的喜悦令孩子们兴奋不已。
反思:
本次益智活动的直接目的是学习形式排列abab型,间接目的是培养小班幼儿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本事、涂色本事。活动由故事导入,以优美的情景和趣味的情节吸引幼儿主动参与,整个活动中,幼儿注意力集中,参与活动的兴趣浓厚,每个环节过度的都十分自然。但由于个别幼儿年龄小,理解力受限,关键环节仍需教师及时有效地引导。从操作材料完成情景看,本次活动目标的达成度较高。不足之处在于:同操作材料(一)比,操作材料(二)难度非但没有提升,反而有些降低。应适当提高操作难度,让幼儿“跳一跳”才能“够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