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了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我准备种绿豆。我在妈妈的帮助下精心挑选了一些颗粒饱满的“绿豆弟弟们”。我选择种绿豆,因为绿豆个头较小,比较容易发芽。
现在,这些“绿豆弟弟们”看起来个子小小的,毫无生命的迹象。他们摸上去硬硬的,很不引人注意,就像是玩具枪了的塑料子弹一样。
为了让这些硬硬的“绿豆弟弟们”发芽,最好先用水把豆子泡一泡,然后再种,这样“豆弟弟们”才会发芽。于是我把“豆弟弟们”放进玻璃杯里,再到一点水,让水刚好没过它们。最后,我把玻璃杯放在阳光可以照到的地方。
好了,一切就绪,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小巧玲珑的“绿豆弟弟们”是怎样“成长”的吧!
9月26日 星期一 晴
昨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迫不及待地跑去观察豆豆们有没有变化。
豆豆们经过一天一夜的浸泡,体积变膨胀了,就像一个个胖嘟嘟的小娃娃。豆豆的颜色从深绿色变成浅绿色了,有的豆豆的皮裂开了,发出了针尖似的、嫩黄色的小芽芽。之前还毫无生机的豆豆,现在就已经变得生机勃勃的了,生命可真神奇呀!
今天,小芽芽长得长长的、细细的了,已经有三、四厘米长了。我发现,这些小芽芽向下生长就是豆豆的根,向上就是豆豆的茎,而且有的根部已经变得毛绒绒的了。浅绿色的绿豆皮被撑破了,露出了里面鹅黄色的豆瓣。现在的豆豆们可真像一只只穿上绿棉袄的小蝌蚪呀。
我把豆豆们轻轻地放进花盆里,在上面撒上一层土,把豆豆们盖住。豆豆们的“新家”做好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绿豆弟弟们”是怎样破土而出的吧!
9月30日 星期五 晴
我把豆豆种到土里已经四天了,快来看看豆豆们这几天的变化吧。
9月28日,我的豆豆们终于横空出世。刚开始豆豆们弯着腰使劲往外顶,慢慢地、慢慢地豆豆们终于顶破泥土,伸直了茎。刚破土而出的豆豆们害羞地低垂着小脑袋,胆怯地看着这个陌生的世界。从两片豆瓣中间发出了还没展开的嫩绿色的新叶,这时的豆豆就像一只收拢翅膀停下来休息的小蝴蝶。
过了一天,豆瓣慢慢抬起了头,打开了它那两片新叶。这时的豆豆就像小兔子一样。
今天,豆豆的两片新叶伸展开来,就像春天新发的柳叶,嫩嫩的。而豆瓣越来越小,慢慢萎缩了。现在,绿豆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入土里,它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
小苗苗,你们快快长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