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女
幼儿基本状况:不爱说话,不爱喝水.
观察日期:2021年9月7号
观察环境:教室
观察目的及由来:莹莹是个贪玩的小孩,每次喝水时总是拖拖拉拉,磨蹭着不愿意喝之后更是有"心计"的把自我的水倒在别的小朋友杯子里我就这个问题和她外婆做了沟通,其外婆反映她在家也不爱喝水,期望老师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这次能改变这种状况,让她愉快的把水喝完吗?
观察项目:莹莹在课间喝水时的表现
观察策略:我每次只给她接半杯水,并在喝水前给幼儿讲故事做引导,如果她还是不喝,我就多多鼓励他,让她顺利喝完水.
观察实录:
喝水时间到了,我先讲了《亮亮爱喝水》的故事,莹莹听得很认真小朋友排队接水时,我给她接了半杯,并在一旁鼓励他:“你这天必须能喝完”刚开始她还认真的捧着杯子喝,不一会儿,她就开始边喝边玩,我及时的鼓励他:“快喝水呀,老师明白你喝水很快,最厉害啦!”这时,已经有小朋友喝完了我和小朋友一齐给她喊加油,受到了小朋友的情绪感染,很快把半杯水喝完了并高兴的对我说:“我喝完了”我又及时的在小朋友面前表扬了他,并奖励给他一朵小花第二次喝水时,她自我拿着水杯接了半杯水,这次她没有贪玩,很快的把水喝完了并跑来告诉我:“我喝完了”我高兴的表扬了她,并在小朋友面前肯定了她的进步她高兴地回到座位上,看得出,她也为自我能这么快完成任务感到高兴.
分析:
我这次没有做过多的要求,只是降低了难度(分两次完成,一次只喝半杯.)并在喝水前给幼儿讲了关于喝水重要性的故事,透过对故事的理解,和我及时的鼓励,还有小朋友给他加油,她很快喝完了水,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由此能够看出,只要孩子的用心性被激发,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关键是老师如何在活动之初就想好如何把幼儿的潜在激情激发出来.
措施:
1.降低难度,用故事做引导.
2.及时鼓励,让幼儿在小朋友面前找到信心.
3.完成后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必须奖励,使幼儿对下一次挑战充满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