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观察绿豆芽的生长过程。我一放学回家,就兴奋找来一个塑料杯,找来一些细沙铺在杯底,加了一点水刚好漫过沙面。接着放了几颗绿豆到杯子里(听老师说这样有助于绿豆的生长),然后把它们放在一个阴暗的地方。好了,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完了。真盼望着绿豆快点发芽!我耐心地等待着……
第二天中午放学回家,我迫不及待冲到放绿豆的地方,看看这些心爱的小豆豆们。我小心翼翼地把塑料杯拿起来看,有了惊奇的发现:绿豆已经“喝足”了水,一个个变成了“绿小胖子”,外皮也长出了皱纹,像老奶奶的皮肤一样。
晚上放学回家,我又有了新发现:有的绿豆外壳裂开了,中间露出一点小芽,小芽白白的,嫩嫩的,像弯弯的月牙。有的绿豆外壳只裂开了一条缝,露出一点白色的小芽。看着这些变化,我心里乐开了花。原来观察生活中的植物是这么的有趣!
第三天,小豆豆们又有了新变化。呀!今天的小芽更长了,足足有两厘米呢。绿豆外壳裂的更大了,她正朝我笑呢!我还发现:肉身中间露出了一条缝,小芽就是从这里冒出来。
接下来的几天,给小豆子们洗澡,换水,观察“尾巴”生长成了我的头等大事。现在有的小“尾巴”已经长到7、8厘米长了,豆芽也长粗了!那粗壮的豆芽白白净净、水灵灵的,似乎轻轻一碰就会流出水来。我拿起一根豆芽,把它竖起来看,好像一个阿拉伯数字“9”,又好像一个快乐的音符。
目睹了绿豆芽生长的全过程,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从中学到实验以外的新知识,也体会了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