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猴岛四季绿树葱葱,风光秀丽迷人,最具海南特色的洁净迷人的沙滩,妩媚多姿的椰树,白浪翻扬的天然海滨浴场,色彩斑斓的珊瑚礁群;素有"海上街市"之称的渔排风情,古陵水"八景之一"。
南湾半岛因猕猴种类独特,种群众多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现有猕猴29群20xx多只。
南湾猴岛的猕猴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猴类。生理上与人类非常接近,适应性广,生命力顽强,易驯养。猕猴系半树栖生活种类,多栖息于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
南湾猴岛景区总面积为10.2平方公里,长14公里,最宽处仅1公里,平均海拔150米。
岛上有三个自然村,3000多人口和500多亩农耕地。猴子岛三面环海,碧波万顷,一面青山依傍。岛上怪石嶙峋,像一肥铁锚抛入浩瀚的南海,在碧波白沙的环抱下犹如拥红簇翠的图画一样迷人。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椰树、荔枝、菠萝蜜、杨桃等果树比比皆是,草木四季常青,花果代谢不衰,是典型的热带风光。既适合猕猴生长繁衍,又能为猕猴提供充足的食物。
多年来,有关部门对南湾猴岛的猴群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已经基本对部分猴子驯化成功。只要听到哨子响,它们便呼啦地奔下山来,在距人咫尺地方争食、追逐,有的甚至向客人招手或上前索取食物,但它们很少糟塌庄稼和伤害牲畜。猴群无愁无忧地生活在这个人为监护管理的大自然生物圈里。南湾猴岛真正成了猴子的乐园。游客只要从陵水县县城沿海榆东线公路驱南行14公里,到达新村渔港,乘吊索渡过只有500米宽的浅海湾,步过海滩,进入茂密的热带丛林,就会看到这个得天独厚的"花果山",看到孙大圣的子孙后代们逍遥自在的极乐世界了。
到南湾猴岛观猴,其趣无穷。岛上之猴,有几群已被驯化。你可以为它们拍照,也可和它们合影。观猴最佳时刻是管理人员喂食之时,哨笛一响,满山树摇草动,猕猴们有的连蹦带跳,有的在树上一连串腾跃秋千,一眨眼功夫便集合完毕,一边争吃,一边唧唧咕咕地打闹,千姿百态。如果不是在喂食时间上岛也没关系,只要你在观猴园前买一两袋花生果等食物,猴们便很乐意和你交朋友,会以十二分热情和主动来接受你的敬意。值得你注意的是这些猴子猴孙不喜欢欺骗行为。假如你竟想"逞猴",只亮食物而不喂给它吃,或者看到握拳亮开的是空手掌,那么,猴就会向你,吡牙咧嘴大叫,或者飞快地向你扑来,会让你大吃一惊。
游客可以欣赏到令人捧腹的猴艺小品、充满灵性的马戏表演,还可以与猴子合影留念,亲密接触,别有一番情趣,高空缆车既便利了游客进岛出岛,以为游客提供了一个领略海南椰风海韵的全新视角。 此外南湾猴岛的接待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新增加的环保型电瓶车,装修改造后的船只与索道相配合,使游客进出岛极为便利,南湾猴岛已成为海南旅游市场产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南湾猴岛坐落于海南省陵水县南约14公里处的南湾半岛上。岛上气候温和、林木繁茂、峰峦起伏、四季如春、蝶舞鸟逐。半岛三面环海,周边水域风情万种,整座山头怪石嶙峋;海湾细浪连绵、百舸候岸;湾内波光粼粼、渔排荡漾;若是雨天,南湾浩如烟海,整个一幅奇美的山水画。1995年的资源调查显示:保护区共有植物388种,森林覆盖率达95%,哺乳动物15种,鸟类57种,两栖爬行类17种,猕猴也已从1965年的5群100多只发展到20多群1500只左右。多情的海水孕育了这美丽的小岛,而聪明机灵的猴子们又怎么会放过这块圣地呢?岛上除珍贵动物猕猴外,还有水鹿、小类猫、豹猫、水獭、穿山甲等近20种兽类;鸟类有海南鹧鸪、戴胜等近30种;爬虫类有蟒蛇、蜥蜴等。
20世纪30年代和50年代,猴岛先后遭遇两次毁坏。1965年建立猴岛保护区时,只剩下5群约100只猴子。
1999年7月,由海南三特索道有限公司、陵水县林业局、陵水县旅游局三方共同组建了股份制形式的海南陵水猴岛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10月,猴岛主题公园开始开发建设。
由于近几年的保护性开发,猴子的数量已由1995年的1800只左右,增长到2500多只。猴岛公司又对野生猕猴进行驯养,使野性十足的猴子颇通人性。
为让人们充分领略南湾风光,1999年海南三特索道有限公司在新村与猴岛之间架设了一条2138米的全国最长的跨海观光索道--猴岛索道,索道犹如一条凌空彩链横跨新村港湾,将神秘的南湾猴岛、迷人的热带港湾、浓郁的"疍家民俗"、喧闹的渔港风情等串成一线。索道引进索道王国--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90年代最新技术,这是一条极人性化的索道,采用单线循环可脱挂式的抱索器使得老弱病残均无上下不易之虞,最快速度6米/秒,使游客到达景区时间仅需7分钟,单边最大运力610人/小时,个性化的4人半敞开式吊厢舒适而美观,并且实现了全线计算机监控管理。迎着徐徐的清爽海风放眼四望,海阔天高,青山、碧水,沙滩、椰林和脚下迷人的滨海渔港风情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