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充满了对人类的生活状态的思考,是一个“哲理童话”。但它没有“娓娓道来”地讲任何道理。它与说教无关。一切都蕴藏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故事里,蕴藏在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善良里,蕴含在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里……这本书就是玛格丽特·桑德斯写的《美丽的乔》。
这本书讲的是一只叫做“美丽的乔”的小狗,经受过各种痛苦的磨难后,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忠心护主的故事。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受到动物对人类有多么重要。从我们呱呱坠地到离开人世,动物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自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就与动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小时候朝夕相伴的动物图片,稍大些听到的有趣的动物故事,再大些陪伴在身边的动物玩伴……这些可爱的小动物给我们的的童年增添了说不完,道不尽的乐趣。不仅如此,我们儿时的游戏,动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捉蝴蝶,追蜻蜓,抓蚂蚱,套知了……这些无拘无束的游戏将成为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梦……
从古到今,动物的高尚品质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不知给了人们多少启发,不知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在动物的世界里,不仅有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也有着高贵的自尊,伟大的情感和生命的咏叹。许多动物的光辉形象光彩照人,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使世界如此美好的,
是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和谐生物圈……动物是全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二者之间有着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这个瑰丽多姿,奇幻斑斓的世界,就是因为有了这些不会说话,却同样有着很强的感情和灵性的动物而更加绚丽多彩。你说,人类有什么理由不把动物当做朋友呢?
我们需要谨记的一点是:动物是自然留给人类的无价之宝。爱自然,爱动物,就如同爱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