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了课文《爬山虎的脚》,因此我对植物产生国浓厚的兴趣。我决定观察凤仙花的生长过程。
9月30日 星期一 晴
播种
今天我买来凤仙花的种子和营养土,又在家里找到了一个花盆,便把凤仙花在种子种上了。在种之前,
我先观察了凤仙花的种子。凤仙花在种子在远处看就像黑黑的一小坨,但能看出基本形状。近看,凤仙花的种子比芝麻略大,形状就两片叶子还是夹在一起的,从上面看像一个小圆球,上面还顶着土皮呢!我用尺子量了量长度,小花苗长得也太快了吧,都有一点五厘米左右了。
这时我发现花盆里还有两颗更小的小花苗,他们的茎和拱桥似的,叶子基本埋在土里。如果不仔细看,还真分辨不出哪边是叶子哪边是根。
10月2日 星期六 晴
成长
今天,小花苗已经不是我认识在那个样子了。小花苗的叶子已经像一个缩小版的桃子,不是特别圆。
观察之后,我把种子种在花盆中,放到阳光充足的地方。爷爷见了,赶紧对我说:“种子没发芽时不能晒太阳,会把土壤中的水分晒干的。你应该在花盆上盖上一层塑料薄膜,并拿到阴凉的地方。”我认为爷爷说的有道理,就照做了。
10月6日 星期日 晴
发芽
今天,小花苗发芽了。由于刚出土的原因,小花苗的茎还是弯曲的,有点儿像老头的背。
仔细看,完全张开,个别的苗在第一层叶子的中心长出了第二层叶子,就像两条线一样,和第一层叶子长得方向相对。我用尺子量了量,发现最长的已经长到十六厘米左右了。还有一个小花苗刚出土,叶子还没分开呢!
我非常期待小花苗开花、结果,我也会继续观察它的。
>
朱俊楠先拿了一个圆形当娃娃的头,然后拿了一块大一点的长方形当身体,然后在长方形的下面放了两个小长方形当腿,接着他又拿了两个小的长方形放在头(圆形)的两边,我正纳闷这是什么东西的时候,我看到他又拿了两个小三角形放在这两个小长方形的旁边,我问他这是什么,他告诉我说是手。原来,他把手臂安在头的两边了。再看看其他几个小朋友,发现他们也是这样,把手臂安在头的两边。
这时我对他们提问说:“你们看看你们的手臂长在什么地方?”他们看来看去,然后说:“在身上。”“对,那你们应该把手臂安在什么地方呢?”朱俊楠犹豫了半天,拿着长方形一会儿在头上放放,一会儿在身上放放,最后试着在身上拼上,还不放心地看看我的眼睛。看我没有异议,才确定下来。
最后拼完的时候,我问他:“现在是不是像个娃娃啦?”他点了点头。
在拼图的时候,在画人的时候,小朋友会把手臂画在头上,这是小班小朋友绘画的特点,可能对他们来说,手臂长在肩膀上这个方位,小朋友还是不能正确的辨别出具体方位才会表现出这种绘画特点。
我们中班的孩子会有这种情况,是因为他们原来没有学过绘画,所以绘画的水平还是在最原始的状态中。
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需要帮助孩子认识身体的结构,帮助他们提高绘画的水平,当他们不会画的时候,也可以用拼图或者黏贴的方式来表现人物。
因为是很多小朋友都不会画,所以我们可以进行一个这类的集体活动,帮助大多数孩子掌握这个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