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笔记:小班常规
观察时间:**年**月**日
观察地点:小班教室
观察对象:全班幼儿
观察目的:班级的纪律较为松散,孩子的行为较为散漫,通过观察分析了解幼儿各项常规变差的原因。
观察实录:
吃午饭时,小朋友变现得有些不安、急躁,说话声音由小声到大声,我提醒小朋友:进餐要安静。小朋友稍微收敛了一点,可过不了几分钟,又开始了,并且越来越大声。我只好拿不发贴贴来压他们:”小朋友注意了,再这样大声说话,老师就不喜欢你们了,就不发贴贴了。”这招还有点灵,小朋友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饭后,带幼儿在外面散步,有几个调皮的幼儿,还趁我不注意,竟追闹起来。
分析与措施:
1、原来非常有序的班级,为什么变得这样不安和急躁呢?想起每次排练时,幼儿都说累。显然,是因为排练“六一”节目,把孩子的生活学习常规打乱了。所以,幼儿才变得如此不安。
2、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在排练的同时,也要强调班级常规,同时,也和班上老师沟通协商,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能跟随幼儿急躁,。经过这几天的改变,班级常规有所好转,孩子的情绪也慢慢变得平和起来,但还有些急躁,需要长时间调节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