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礼仪。 在我的演讲前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来开始我的演讲。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我想说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今天我讲的内容分为3块,首先是日常社交礼仪的内容,其次是调研数据分析,最后是建议总结。那么,什么是社交礼仪呢?简单地说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等。那今天我着重讲的是坐姿、站姿、谈话交流、握手礼仪和称呼礼仪。
首先坐姿,我想大家从生下来到如今,坐对于我们来说很普通,到哪都会坐谁都会坐,但是我们真的坐对了么?坐,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做,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 正确的坐姿应该:腰背挺直,肩放松,女性应两膝并拢;男性膝部可分开一些,但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不论何种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庄。下面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入座轻缓,起座稳重。不要坐满椅子。忌双脚直伸出去,坐时不可上下抖动,左右摇晃。下面我们看看几张坐姿的图片。。。。(讲下图片的感受)。让我的组员给大家示范正确的坐姿。(郭媛婕,詹冰倩)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保持良好的坐姿。 第二是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抬头、双肩放松。眼睛平视,面带笑容。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一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这是几组站立的图片,大家可以进行对比下。下面让我的组员给大家示范下正确的站立。(蒋倪梦。我觉得当一个人具备良好的站姿时他会拥有很多自信。接下来我们讲讲谈话的姿势,我们的谈话姿势可以反映我们是否尊重他人谈话,姿势也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礼等不礼貌的印象。握手是一种很常用的礼节,无论是在商务场合还是一般性的社交场合,我们都明白跟别人握手为礼的重要性,但是却很少人要关注握手时的礼仪。一般用在哪些地方,大家都知道么?问候时 感想时 道歉时 祝贺时 慰问时 重逢时 欢迎时 安慰时 庆祝时(请人回答)。男士之间的握手:握手掌,虎口相对,力度
稍大。女士之间的握手:手指相握 力度稍轻。(有请人演示),跟任何人握手,时间是很重要的一个点。例如,不太懂礼仪的男士握着女士的手长时间不放,这反而是一种不尊重,一般和人家握手时间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所谓“过犹不及”。一般和人握手最佳的做法是三到五秒钟,当然也不要一碰就跑。当你时间握的长了,别人还会以为你是变态呢。称呼基本解释为call name.把„..叫做,称为“我该怎么称呼他”,称呼指的是人们在日常交往应酬之中,所采用的彼此之间的称谓语。在人际交往中,正确、适当的称呼,反应着自身的修养、对对方的尊敬程度,甚至还反应着双方关系发展所能达到的程度和社会风尚,所以不能乱用。 第二部分是调研结果分析。我们对日常社交礼仪这一块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其中我们总结了四个问题的反馈首先我们看第一个问题是关注礼仪话题的程度和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程度都是偶尔关注的同学较多,经常关注的同学很少。(看图表) 第二个问题(看图表)----对于是否愿意参加礼仪培训这一问题,大多数都是不愿意,这说明目前大多数人对于礼仪这一方面并不重视。第三个问题(看图表)当你看到老师是否会主动上前问好?很多都是情况而定,说明老师在大家心中的地位还是欠佳的。希望从现在开始在场的人以后遇见老师后都能喊声老师好。(自己鞠躬示范)
第三部分是建议总结。那么我们应如何培养我们的礼仪呢?首先要自觉的接受和学习礼仪教育,从思想上提高礼仪修养水平。让
大学生从明确言谈、举止、仪表和服饰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修养、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然而每个人的文明程度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形象,同时也影响到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通过社交礼仪教育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礼仪修养,培养大学生应对酬答的实际能力,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具备基本的文明教养。
结束语:文明礼仪不在于嘴上功夫,而是在于真真正正的实践。我想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失去了做人的真谛。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做文明礼仪的小主人,让我们的校园失去粗言,充满欢声笑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中万紫千红的盛开吧!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成功的人生=智力+礼仪+形象力 最后谢谢大家的聆听 !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