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今天,我所要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礼貌小标兵》。
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这个人太邋遢,衣服皱巴巴,连脸也没洗干净”……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才会被人尊重,受人欢迎。
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列宁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对于我们小学生文明礼貌也很简单,还记得《文明行为六字歌谣》吗?
一字"净",干净的净,卫生保洁我能行;
二字"敬",尊敬的敬,孝敬尊敬好品行;
三字"竞",竞争的竞,"竞"字新风求上进;
四字"诚",诚实的诚,优良品德要继承;
五字"爱",爱护的爱,爱护公物我真乖;
六字"礼",礼仪的礼,文明学生要懂礼
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也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那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让我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我们要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