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郑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小包黄豆,让我们回家写黄豆发芽的观察日记。
我迫不及待地回到家,请妈妈帮我找一个瓶子泡黄豆。瓶子找到了,我先在里面接了一点水,然后把豆子放了进去,最后用湿布盖上。我看到豆子一放进水里就沉入瓶底,好像降落的飞机一样。
下午放学后,我急急忙忙地赶回家,看到瓶子里的豆子好像没什么变化。我想到老师说过观察要细心,我就耐着性子,把瓶子拿在手里仔细地看。
此时,我发现豆子还真是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身体比昨日胖了许多,颜色比昨日浅了很多,看上去黄黄的、胖胖的,像个大胖小子。我拿出一粒,用手一搓,外面的豆皮很轻易就掉下来,露出了里面分成两片的豆瓣,比外面的皮儿略白一些。我觉得豆皮就像豆子的衣服,脱下衣服的豆子,仿佛一个个豆宝宝,可爱极了。
我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豆子发芽。回到家一看,豆子身上正中间的部分,裂出了一个小小的口子,像婴儿的嘴巴。在它的附近,看到了一个很小很小的芽,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它。这小芽把外面的豆皮撑得有点儿高,但还是紧紧地贴在豆子身上。我想可能是那小芽太小了,需要藏在豆妈妈的怀里,才感到安全些。
这天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看我的黄豆。那可爱的小黄豆,就像蝉脱去了外衣,露出了嫩嫩的身体;发出的嫩芽,就像那刚出生的小娃娃,伸展着他那细细的、软软的小腿。嫩芽儿有的是直的,像一个感叹号;有的是略微弯一点的,像一个小逗号;还有的是弯弯的,像一个小问号。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好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怎样也看不够。
这一刻,我似乎品尝到了劳动的快乐,感受到了成功的幸福。
放学的路上,我很好奇豆子发芽以后还会有什么变化呢?我飞快地跑回家,直奔装豆芽的小瓶子。
啊!豆芽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只一天的时光就长了一大截,两片豆瓣好像有点小了,可能是养分都让豆芽给吸收了吧。豆芽有两厘米多长,豆芽的尾部还有一些像根一样的东西,看起来就像一条长长的蚯蚓。
妈妈说:“这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黄豆芽,只但是卖豆芽的人要给泡豆子的水里添加一些养料,所以菜市场买的豆芽要比自我泡的豆芽更粗壮一些。”
哈哈,原先如此啊!经过这些天的辛勤劳动,我不仅仅锻炼了自我的观察潜力,还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