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洋馆是一个集游乐、观赏、科研和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高科技展馆,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为五千万美元。广州海洋馆经过不断引进新的海洋动物,使展示内容更新颖,更充实的同时,大力推动了海洋知识科普活动的发展,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东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广州海洋馆分多个区域全方位展示海底世界,它包括:海洋剧场、浮雕广场、海底隧道、深海景观、海藻柱、珍品窗、淡水世界、岩石海岸、触摸池、海龟池、企鹅馆、鲨鱼馆、海洋科普厅、海洋剧场、海狮乐园等展示区。这些展示区特色鲜明、生动逼真。
走进海洋馆,从海底隧道开始畅游,沿着一条小坡度的电动扶梯下去,你会感到温度骤然下降,灯光变得一片暗蓝,犹如置身海底,拱形的用亚克力胶制成的35厘米玻璃钢透明罩把你与海水隔开,伴随着海洋生物鸣叫的音乐,你抬头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鱼儿悠然在珊瑚之间游来游去,有些鱼儿会在距离你几厘米处与你双目对视……
步出海底隧道,一个两层楼高的巨大透明圆柱缸展现在你眼前,里面装饰了几可乱真的大海藻,透过柔和的灯光,看到悠悠绿带,飘飘渺渺,仿佛谁施广袖在舞,何方罗带遗落。数十条倒吊鱼,炮弹鱼在藻丛中穿梭,那悠然自得的闲情令人禁不住驻足留连。
最吸引人的是“深海景观”,它水深10米,水体达1100立方米。这里可以说是海底的缩影,多姿多彩、五光十色的珊瑚尽展丰采,几千条形态各异的海鱼聚居一起;体重60多公斤的龙趸,头部如寿星般隆起的苏眉,群游性很强的燕鱼,色彩斑斓的蝴蝶鱼等等,令你目不暇接。
“珍品缸”虽是小小的缸体,却是玲珑辉影,留宿着一批稀有的海洋生物:火焰贝、石头鱼、美人虾、青蛙鱼、刀片鱼、五彩鳗、梦幻玫瑰鱼……
一楼展区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千奇百怪、珍惜罕有的海洋生物300多种,15000多尾,二楼展区展示有热带雨林特有的海象等淡水鱼。
海龟池展出8只大海龟,只只体形巨大,十分有趣。
海龟是国家保护动物,寿命长达400至700岁,海洋馆这次引进的大海龟中最老的已达400多岁,体重160多公斤,是较难见到的大龟。
新建的企鹅馆与“海底世界”连为一体,令人置身于极地世界:雪花飘飘;白茫茫的冰川的一角,一艘古老的沉船斜躺在冰面上;古船的对面是一幅巨大的以极地人生活内容为题的壁画:织兽皮衣、建冰屋、狗拉雪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