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在这段时光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演绎自己的人生传奇。但很多时候我们在高喊我的青春我做主的同时却又在羡慕着别人的青春。不敢做、不愿做、懒得做充斥在了美好青春中。但是青春就应该用来挥洒激情,青春就应该无惧无悔。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悲哀的是,很多人的青春都渐渐成了复制品,做着没有创新的事,看看所谓的成功学,但你在喝心灵鸡汤的时候是否想到你的青春应该由你做主呢?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应与国家的奋斗目标相一致。中国青年应该充满无畏的去将理想实现。无论是否是共青团员的你都应该去挥洒青春激情。毕竟,只有我们努力奋斗,中国的明天才会变得更美好,只有我们充满光明,中国才不再会黑暗。
青春是不会让你有修改的机会的。如果在有青春的时候不充满激情,那么当你失去青春的时候呢?你开始懊悔,开始不知所措了。可是又能怎么样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曾说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下,我们青年人就应该在各个岗位上多学本事,认真钻研,努力奋斗,不让青春时光虚度。
我们在青春里谈激情,谈挥洒。但并不是去妄想,不是定一个高高挂在天上来仰望的目标,而是说你要看到本身的实际,看到自己能做到什么。在青春中你尽了全力就对了,在过程中有所收获就可以了,无悔就好了。和大家说一个可能都听过的故事,小时候,当项羽的叔父问起他长大了之后要干什么?项羽的回答是统一天下,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梦想,就像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敢定一个超越马云或者成为爱迪生的梦想。但如果你定了目标,你努力了,你哪怕没有成功,也能从中收获很多,也不会懊悔于自己的失败。对项羽来说来说这正是他的奋斗目标,所以他从小苦苦习武,熟读兵法,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虽然仍面临失败,在乌江自刎。但是他在青春年华中激情四起的精神却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从现在开始,带着我们的青春正能量向着目标出发还来得及。
在初入大学的时候你是否也满怀激情,热血沸腾,但激情消逝之后呢?你一直将实践的步子一拖再拖,迟迟没有去追逐,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是你不够勇敢,但是你要知道,青春无惧,跌倒又能怎样!拍拍尘土继续向前就好了;也许是你没有主见,但是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每个人都应做一根"有思想的芦苇".当你老的时候才不会深感遗憾,而是对自己的青春年华充满无悔。我在知乎上面看见有一个前几年毕业的大学生说过一段话:他说他很后悔没有去做过,没有去参加比赛,没有学好计算机,没有去兼过职,没有去听过讲座,没有除了游戏以外的其他兴趣。可是现在他没有机会了。他说他确实对不起大学,对不起青春。"我当时看完之后,说实话,我很怕,我怕我以后都不会再有这样好的平台,这样多的机会,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想告诉你们,在青春中挥洒激情,不是满足他人,而是成就自己。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如今我们倡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实干精神,将理想付诸于行动,理想才能实现它真正的价值。想参加比赛,勇敢上台就好了;想去创业,大胆尝试就好了;想要做好一名优秀团员,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来就可以了。不要想着失败,趁着青春年华大胆闯就好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就算是挫折也是人生路上一道美妙的风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坚持是我们的正能量之一,美好的青春正在继续,何不放飞我们的梦想,像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一样,从出生到茁壮成长,每一步都带着坚定的步伐,失败了也能很快地站起来,不畏敌人,不畏失败!青春年华可以说是在挫折和失败中渡过的。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失败的教训,我们才能拥有无悔而精彩的人生。
青春需要你去挥洒激情,它能为你插上翱翔的翅膀,飞向更广阔蔚蓝的天空!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跟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愿每一个你都能挥洒青春激情,争当八桂先锋。在属于你的时代你碰撞出属于你的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