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本是我们读书学习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结交良师益友;在这里,我们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但却因为校园欺凌这一不良行为,而时常打破校园原本的宁静。为增强学生防范校园欺凌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构建和谐校园,玉溪市红塔区教育体育局组织红塔区中小学万名师生同步观看了“反校园欺凌法治进校园线上公益讲座——向暴力说‘不’”。
在讲座中,老师结合发生在青少年身边及校园内外的鲜明案例,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定义、表现形式、危害和防治对策等。同时,让我们充分了解了我国法律的严肃性与公正性,明白了“无法外之地,无法外之人”的道理。
通过讲座,我们认识到了校园欺凌是校内校外学生之间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受害者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可分为直接欺凌和间接欺凌两类。直接欺凌包括肢体和语言欺凌,间接欺凌指通过某种中介,如网络实施欺凌。
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同学之间难免会发生一些小矛盾和摩擦,如果我们都能宽容以对,矛盾和摩擦就不会进一步升级为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所以让我们彼此多一点宽容,少一点狭隘和计较。
校园欺凌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欺凌同学不仅会对其造成身体伤害,也会造成心理伤害,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因此,当我们遇到校园欺凌时,作为旁观者,我们到底是应该袖手旁观还是见义勇为呢?通过本次讲座,我了解到作为旁观者,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及时向学校、老师反映或拨打报警电话,寻求警察的帮助。如果被欺凌了,一定不要忍气吞声,要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当欺凌发生时,我们应该保持镇定,向周围大声呼救,把旁观者变成保护者。当欺凌发生后,我们应该将校园暴力事件告诉家长和老师,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作为欺凌实施者,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并且在自己的人生履历上留下不可磨灭的污点,影响日后生活、就业。
我真心地希望学校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我们通过讲座学习知识,让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远离校园,让校园成为学生们真正安心学习、交友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