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如果拥有强健的体魄,百“病”不侵的身体,不需要打针吃药的现状,那是否就意味着他已经步入健康的行列?
我给的答案是:不必须!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影响自身健康的因素,不仅仅在于外界的干扰,还有可能来源于自身的心理。
在当今21世纪中,竞争是如此强烈,很多人都在争斗中渐渐迷失了自我,又有多少人能守住心灵的那一方净土?那么你呢?你是否也是这样,如果是,你是否发现,在不知不觉间,你心中的太阳已在眨眼间被乌云赶跑,当你回首相望,想要改变时,播开厚实的云层,太阳已不知被赶到了何方。这时的你,是否看到自我的人生被盖上了一层扫不干净的灰尘!
在以前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年级出现了两位风云人物,一位是连连夺得年级第一的资优生,另一位是惹是生非,打架骂人,连连夺得年级倒数第一的异常“贫困生”。而我又恰恰都认识他们。他们一位住在我家的左边,另一位住在我家的前面。
住在我家前面的是那位异常“贫困生”,他经常一副非主流的打扮,和街上一些无所事事的小混混待在一齐,而他的妈妈却又对他疼到了骨子里,每次都帮他收拾惹事后的烂摊子,对他也是百依百顺。而他却不明白改过,依旧我行我素。
有一天,我到网吧去找表哥回老家,刚进了网吧,我就不由得皱了皱眉,网吧的空气中漂浮着烟丝与不知何物混合在一齐的味道,闻着令人作呕。扫视一圈后,看到了表哥,正准备去喊,却被另一道声音拉住了脚步:“哟,这不是我们的清纯小妹妹吗,怎样也来网吧这种地方,不会是来找宝藏吧!”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惹得周围那一群他所谓的“哥们”也笑了起来,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我家前面的那位“仁兄”。我气得满脸通红,却又说不出话来,只得赶紧拉起表哥离去,谁知那可恶的声音又再次响起:“小妹妹,有空再来玩啊!”之后又是一顿狂笑。
而住在我家左边的那位资优生,是典型的三好学生,对谁都是一副彬彬有礼的样貌,只是不擅言谈。在很久以前,我就经常听见从他家里传来的小提琴声。以前还小,经常听到断断续续的小提琴声里夹杂着抽泣的声音,时常还伴随着一个女人尖锐的叫骂声。我明白,那个练琴的小孩就是此刻的资优生,而那个女人则是他的妈妈。有一天无意经过他家楼下,又听见那尖锐的叫骂声和无助的哭泣声。“你说你,一天到晚不明白好好练琴,就明白画这些没用的东西,你怎样这么不争气呀!”话毕,只见一张纸从楼上飘落下来,我从地上捡起那张纸,上头画着一只母鸡和一群小鸡在啄米,很温馨的一幅画面。“你还我画,你还我画,你还!”“你这孩子,今日是怎样了?”剩下的话,我已无力在听下去,于是赶紧走了。
上个月在街上乱逛,走近一个偏僻的小巷子是,看见里面一群小混混在殴打一个少年,就朝里面喊了一声:“巡警来了。”那群人听罢赶紧跑了,为首的那个红衣男子回头恨恨的看了地上的少年一眼,我看见了一张即将被遗忘的脸,而那,就是以前我家前面的那名恶少。走近被打的少年身边,才发现,他就是以往住在我家左边的那名资优生。我询问他为什么会被打,他说:“因为我不给保护费。”说完便起身离去了,望着他的背影,我感到很迷惑。
一位是多才多艺的资优生,一位是非主流的刁蛮恶少,两个截然不一样的人,可是为什么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同一种影子?他们的生活,欢乐吗?而他们的人生,又健康吗?我想,他们的人生,恐怕早已染上恶疾了吧!
爸爸妈妈经常教导我:“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仅有拥有健康向上的心理才能克服各种困难,遇到困难不屈服。我经常同父母交流,让他们辅助我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让我养成了天真活泼、求知欲极强的性格,坚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健康的心理使我领会了很多生活的真谛,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许多不如意的事,许多人因为这些事走上极端。当今世界,对于青少年,有着太多的致命的诱惑,许多青少年因抵制不了诱惑,误入歧途,有的更是受不了打击,心理变得扭曲。
所以说,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应当时刻坚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乐观开朗的心态应对一切,不要让自我的人生染上恶疾,做一个健康成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