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长大了想当医生,救死扶伤;有的人长大了想当老师,教书育人;有的人长大了想当警察,除暴安良;有的人长大了想当美食家,尝尽天下美味。这些让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叫梦想。它有时等同于理想,有时又区别于理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一代枭雄曹操的梦想;“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诗仙李白的梦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诗圣杜甫的梦想;“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爱国诗人文天祥的梦想。这些在我们心中不断追寻的东西叫梦想。它是我们对人生的一种追求。
我希望世间只存在幸福和美好,不存在痛苦和不幸;我希望世间只存在和平和交往,不存在暴力和冲突;我希望世间只存在晴天和雨天,不存在地震与海啸。这些在我们心中默默祈祷和期盼的东西叫梦想。它是我们在梦境中能实现的理想。
我希望中国能够重振雄风,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光彩夺目;我希望中国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这些让我们坚定信念,努力前进的东西叫梦想。它是我们期望达到的一种高度。
历史已经过去,可它给中华民族带来的伤痛和耻辱却依然历历在目,令人记忆犹新。我们应该正视历史的两面性,繁荣与衰败。繁荣的历史使我们感到自豪,衰败的历史令我们奋发图强。
对于现在的青少年来说,也许振兴中华还是个模糊的概念,不知从何做起。但虚度光阴,无所事事绝不是我们能为振兴中华所能做的。鲁迅先生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例子。他不远万里奔赴日本学习医术,只希望能够将先进的医学带回中国,帮助那些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贫苦百姓。但接二连三的事实让他明白到,光凭自己一个人学习医术是远远不够的。复兴中华需要唤醒人们麻木的意志。于是他弃医从文,拿起笔杆子来做斗争。他用慷慨激昂的语调唤醒了沉睡在炎黄子孙血液里的尊严,那是身为中国人的尊严;他用笔尖划破了黑暗的统治,给人民带来希望的曙光;他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样朴实的话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们!
在科技飞速发展,生活条件逐渐优越的今天,我们是否能够居安思危,时刻牢记着振兴中华这一伟大使命?以我们亲少年微弱的实力,还不足以让中国在其他大国的面前扬眉吐气,我们目前能做的唯有好好学习,为将来中国的伟大实力奠定基础。
故今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