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里,我想:这附近一定有蚁穴,要不然蚂蚁怎么会平白无故地经过这里呢?想到这里,我四处寻找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非常隐蔽的。花丛下找到了蚁穴。我在蚁穴旁插了一面红旗,以防忘记蚁穴的准确位置,然后继续去观察蚂蚁。
看,成群结队的蚂蚁挪动着大块的面包屑,正在攀越地势最陡的地方——一个小山坡。小小的蚂蚁,大块的面包屑,陡峭的山坡,蚂蚁能顺利运回食物吗?我真为蚂蚁捏了一把汗!
当蚂蚁部队来到上坡的地段,它们相互触碰触角,有序地重新排队,推的推,拉的拉,热火朝天地挪动食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苦战,蚂蚁终于越过了小山坡。它们又一次调整队伍,浩浩荡荡地向蚁穴前进,不一会儿,它们就把面包屑搬进了蚁穴。
通过这次观察蚂蚁,我感受到了蚂蚁的团结、坚持不懈的精神。我应该学习蚂蚁的这些品质!
星期五的早上,天气晴朗。我们一些小朋友,来到学校的操场上观察蚂蚁。我们分成五个小组,有的小组在停车场边观察;有的小组在花坛边观察;还有的小组在乒乓桌上观察。
我们开始观察了。我们发现蚂蚁的个子小小的,应该只有米粒般大小吧!头是身体里最大的部分,圆滑滑的头上长着一对触角,腰细细的,脚就像透明的一样。全身就像披着一件黑色的铠甲,看起来十分威武。
为了试探出蚂蚁喜欢吃什么,我们用尽了办法。我们先用树叶给蚂蚁吃,可它们纹丝不动,就像树叶对他们没有一点吸引力。接着,我们又用板蓝根放在它们的身边,我本来以为蚂蚁会喜欢吃,可是][它们只是围着板蓝根转圈子。就像是板蓝根里的甜味吸引了他们,又就像是板蓝根里的苦味使它们不敢向前,蚂蚁真机灵。最后我们拿出了糖,放在蚂蚁旁边,一会儿很多蚂蚁就围在了糖粒上,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过了一会儿,糖就被它们运走了。
我们还让蚂蚁进行了跑步比赛。风一吹,他们就像冻着了,一动不动的,根本无法比赛。我们还用它们的触角互相碰撞,让他们摔跤。可它们是友好的动物,根本就不肯摔跤。
我们最后还找到了蚂蚁的家,它们住在很小的石缝里,让人难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