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我很荣幸这次能代表我们十栋304宿舍参加这次由系裏面组织的“寝室文化节”演讲活动,同时,我也将会认真阐述这次活动主体的个人观点。
宿舍是我们大学里的家,三年大学我们多数时间是在宿舍里度过,这样的宿舍也名副其实的是个家。这个家里也有亲人,只不过他们是兄弟,这个家也同样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和痛苦,这个家与那个家没有太大的区别。
有过宿舍生活经历的人是幸运的,因为宿舍是有血有肉丰富多彩的。
宿舍是一个集体生活的环境,如果满屋里空气质量为差,地板几天不擦,书桌上杯盘狼籍,床上被子不叠衣服乱放,那么即便是把宿舍装扮的像总统套房一样华丽,我想住着的人也不会心情舒畅。换句话说,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是住的舒服的重要因素保持干净整洁很简单那就是打扫,这并不难。不过如果你和你的舍友觉得这个问题无所谓,那就只好让宿舍这个家变成另一番景象了
除了美丽的外观,宿舍最实质的东西还是人,也就是我们宿舍的兄弟。这是一群个性多样的兄弟。再宿舍里,幸福的生活与和谐的关系是分不开的,所以处理好兄弟关系是宿舍生活这门知识的必修课。他们不是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亲兄弟。性格的不同、家庭环境背景的不同以及兴趣爱好习惯的不同都是我们应当十分留意的问题。
人说真心才能换真心。真诚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一大法宝,当你觉得他们不爱搭理你时就请记住用真诚去打动他们。古语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你还会碰到你很不喜欢的舍友,其实也没关系,如果你想在和平中度日,那就要学会忍耐,在忍耐中去发现他的优点,这样你就成功了。
离开家乡的亲人,我们少了些亲人的关怀,但有了宿舍这个家的亲人我们又会收获很多快乐。一起说笑让潮湿的心情重新晴朗,开到午夜的卧谈会让睡梦都变的香甜,生日小聚的狂欢让久久缺乏关爱的心收获温暖。不必担心发高烧时没人陪你去看医生,也不必担心下雨时仍晾在阳台的衣服,更不必担心晚上饿肚子时没人理你。
所有这些收获都是在宿舍播撒种子辛勤培育才能得到的,没有真诚的付出你得到的果子永远都是干瘪的。
左邻右舍楼上楼下都是邻居,他们也一样都是刚刚离开巢穴的羽翼刚刚丰满的鸟儿,大的方面说他们也是我们的弟兄。我们也需要与他们搞好关系,那关键就是安静与否的问题。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异可能回产生一些问题,所以每个宿舍都应该尽量避免在大多数人休息时做事。学会保持必要的安静会让我们的邻居觉得我们是个好邻居。邻里相处“好邻居”应该就是最好的称谓了吧。
世界虽大,我独需一舍。离开了家,所需之栖息所也无非是一个宿舍而已。宿舍虽小但完全可以看作是独居异乡的家。或许这个家仅有十几平方,没有空调彩电,也不如家里舒服,但它仍可以称得上温馨宁静,有了这些,宿舍也足可以叫港湾归宿了
踏出人生第一步,就要学会生活,学会相处,首先就从宿舍生活开始吧,最后,我想能学会在宿舍生活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