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人,他养了一圈的羊。
有一天早晨,这个人出去放羊,结果意外发现羊少了一只。他察看了一圈羊圈,发现羊圈破了个窟窿洞。他猜想:应该是在昨天晚上的时候,狼从窟窿洞里钻进来,把羊叼走了吧。
邻居就劝告他说:“把这个窟窿洞补起来吧。既然是因为这个而把羊弄丢的,那就弥补缺陷吧,不要让同样的事情再发生了。”
这个人却不听劝告,说:“既然羊已经丢了,再补洞又有什么用呢?”
邻居又说:“但是你的羊圈里还有很多羊了,你既然已经丢了一只羊,那就更要努力把其它羊保护好了。”
这个人还是固执地只坚持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早上,他又出去放羊,又发现羊少了一只。原来还是狼从窟窿洞里钻进来,把羊给叼走了。
这个人非常后悔,当初没有接受邻居的劝告。于是,他马上动手把窟窿洞给补上了,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从此以后,他的羊再也没有被叼走过了。
故事悟语:
当我们犯了错误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所在,然后改正错误,吸取经验,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