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老师给我们播放了影片《红河谷》,这是一部典型的爱国主义的电影片,当时我是怀着复杂的心情观看完这部影片,深深感触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以前的藏族人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不被外国侵略者践踏,不让洋人侵犯我们圣洁的土地,西藏人民团结一心英勇不屈,拿起武器同侵略者作斗争。但洋人有先进的武器,有洋枪、大炮无数的藏族儿女英勇牺牲,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洋人在我们的土地上大肆杀掠。这样的侵略战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藏族是少数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始终都要牢记“三个离不开”,要为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而感到自豪。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证,开创未来。《红河谷》里一个沼泽地的情景使我记忆犹新,藏族少年那天真的眼神里,隐藏着多大的悲伤与懂事。看完这部影片,我们要提高自身认识加强爱国主义意识,继承革命前辈英勇不去屈的精神,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是他们英勇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加倍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坚决反对__集团的民族分裂活动,维护祖国、西藏的政治稳定。西藏历史上每一个兴盛时期,无一不是与祖国大家庭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西藏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里摆脱封闭、落后的状态,都与祖国人民的关心、无私援助密不可分。
影片开始,老阿妈背着小孙子,摇摆着去喇叭寺去乞灵。老人缓慢地讲着雪山女神珠穆朗玛的故事,声音仿佛穿过岁月,一直悠远到现在。 另一个地方,两个身穿红服的少女和牛羊一起迎接自己即将成为祭品的命运。铁链被砍断,牛、羊相继落入滚滚黄河,一个少女也哀嚎着被河水吞没。“来世,做猪,做狗,也不做女人。”雪儿认命地讲出这句话。
然而雪儿的哥哥赶到劫下了雪儿,雪儿砍断了绳索掉进了河里却被藏族的老阿妈所救,从此雪儿成了嘎嘎的姐姐,并和勇敢善良的藏族小伙格桑相爱了。还有头人的女儿丹珠,同样深深地爱着格桑并不惜用自己的身份拆散他们,这也是他质朴的性格和高贵身份的象征。还记得,雪儿达娃与格桑在辽阔的草原上嬉戏的样子,藏族老阿妈如枯树的脸上的皱巴巴的笑颜,还有那无忧无虑的童声。还记得,庆典上人们豪迈友善的舞蹈,那悠扬的敬酒歌,那绚烂的篝火,那不拘束的氛围,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温馨。这同时也让被格桑救下的琼斯流连忘返,他爱上了这片土地,和那美丽的头人的女儿,丹珠。在这块文明的处女地里,他们以强烈的生存意识,书写着青春的浪漫与热烈。
越是美好,越能衬托现实的残忍。琼斯的返国,使人起了染指这片神秘土地的欲望。
琼斯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却是以英国远征军随军记者的身份来的。以罗克曼为首的英国远征军进攻西藏,成千上万的西藏人民不畏强暴,为保卫家园,保卫领土完整,与英军展开了浴血奋战。头人率余部退进古堡,丹珠被俘,为救女儿,头人倒下了。丹珠微笑的唱着古老的情歌,在琼斯痛苦的嘶喊下,爆炸燃尽了她最后一丝微笑和那不屈服的倔强。.。
当琼斯面对同胞缓缓陷入死亡的无助时,拿枪指向了昔日嬉闹玩耍的孩子,却无力按下扣环,他苦涩痛苦的嘶喊,这肮脏的侵略深深伤害了藏族人,同时也让琼斯苦不欲生。
这场侵略在格桑面对“文明的使者”,面对曾经救过的罗克曼,扔下手中的曾经象征友谊的打火机下结束。.。还记得雪儿达娃死在格桑怀中时,那心满意足的笑容和格桑最后绝望的笑。罗克曼死之前说的话,他悔恨他们为什么不能成为朋友。是啊,为什么不能呢。.。.。.人性的贪婪将这友谊扼杀殆尽。侵略结束在格桑绝望的笑下,在罗曼克觉悟的下一刻,遍地的火油放肆燃烧,四处的惊喊,嘶叫,恐惧都在下一刻化为寂静。.。 。.。遍地的红,似彼岸花疯狂的绽放,死亡的寂静在里流连。
文明的入侵毁灭了很多东西,头人死了,丹珠也死了,雪儿达娃和格桑都死了。料事如神的巫师死了,忠心耿耿的管家也死了。就连格桑家的小黑狗以及丹珠的坐骑白牦牛也死了。而进入西藏的文明军队则和城堡一起化为了灰烬。虔诚的朝圣者这时候也倒在通向圣山的山路上永远地睡着了。但是,嘎嘎和老阿妈还活着——藏族没有灭亡。
影片的最后突出了一段镜头,表现的是英国军队唯一的幸存者琼斯穿过一群狂奔的牦牛。而藏族人是多么像这群牦牛。他们有自己的生活特点,他们有自己的文明。他们桀骜不驯,但是他们并不妨碍别人——那群牦牛虽然在狂奔中,却对琼斯秋毫无犯。“父亲,为什么要用我们的文明,去破坏他们的文明;为什么要用我们的世界,去改变他们的世界?只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是一个用不屈服永不消亡的民族,在他的后面,还有一块更广大的土地,那是我们永远也无法征服的东方。”
古堡已经不复存在。打火机也于尘埃里渐渐湮没。只有老阿妈手中的转经筒,依旧长转不息??
十月六日晚,我们全校同学在学校礼堂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红河谷》,我对这部电影的感受是:以前的藏族人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不被外国侵略者践踏,不让洋人侵犯我们圣洁的土地,西藏人民团结一心英勇不屈,拿起武器同侵略者作斗争。但洋人有先进的武器,有洋枪、大炮无数的藏族儿女英勇牺牲,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洋人在我们的土地上大肆杀掠。这样的侵略战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大家在看这部影片时,有的同学伤心地流泪;有的同学愤怒地握紧拳头;这些都给予了我们心灵上强烈的震撼。就象邓小平爷爷说的那样“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自强不息。我们都被《红河谷》中那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所感动,为那奋勇杀敌的场景所赞叹,为侵略者的恶性所震怒。
藏族是少数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从青少年开始就要牢记“三个离不开”,要为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而感到自豪。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证,开创未来。《红河谷》里一个沼泽地的情景使我记忆犹新,藏族少年那天真的眼神里,隐藏着多大的悲伤与懂事。看完这部影片,我们要提高自身认识加强爱国主义意识,继承革命前辈英勇不去屈的精神,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是他们英勇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加倍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坚决反对__集团的民族分裂活动,维护祖国、西藏的政治稳定。西藏历史上每一个兴盛时期,无一不是与祖国大家庭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西藏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里摆脱封闭、落后的状态,都与祖国人民的关心、无私援助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