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一提到父母,我们马上就会想到父爱如山,博大深沉;母爱似水,细腻温柔。是啊,自从父母用幸福的笑容迎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父母就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养育我们。扶我们学走路,教我们学说话,送我们去学堂,伴我们一天一天渐渐长大。几多辛劳,几多爱心,几多叮咛,几多牵挂。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还有首歌这样唱道:“那是我小时侯,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这两首歌一首唱给母亲,一首歌唱父亲。都体现了儿女对父母之爱的依赖和父母对孩子成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呀,我们的成长哪一刻能离开父母的关爱呢?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所以,我们更应该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父母!
我的妈妈是一个一心想着儿女温柔体贴的人。她为了我和弟弟天天和黑土地打交道,把我和弟弟养的白白胖胖,自己却单薄黑瘦。辛劳让她那双纤纤玉手已经布满了厚厚的茧子,劳作让她那乌黑的头发已经沾上了岁月的风霜。记得去年冬天,北风呼呼的刮着,刺骨的冷。妈妈在寒冷的院子里,用湿布擦拭辣椒上的尘土,然后装袋去卖。我说:“妈妈,我也帮您擦吧?”妈妈抬眼看了看我,微微笑了笑说:“不用,你帮我撑袋子就行了。”可是,撑口袋也不是个轻快活,一会儿就腰酸背痛,胳膊挺得生疼。看着妈妈轻快地擦着辣椒,我想坐着擦辣椒多舒坦啊!趁妈妈去拿袋子,我抓过湿抹布,攥起辣椒擦起来。哎呀!刚一碰手,我马上把辣椒、抹布扔出去了好远!两手像攥了冰块,好像有千万根钢针向手心里扎,钻心的疼!我望着妈妈冻得通红满是裂口的双手,想着妈妈刚才对我的微笑,泪水禁不住溢满了眼眶!妈妈呀!这是无言的爱啊,亲爱的妈妈!
进入高中,我这个对父母百依百顺的乖乖女,也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成了叛逆女,开始和爸爸、妈妈的想法逐渐发生分歧:妈妈喜欢的衣服我不喜欢,爸爸教育我两句我就嫌烦。时不时和爸妈发点小脾气。到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累死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啊,自己太不懂事了。一点也没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现在我体会到了,让我在这里代表天下的儿女说声:“谢谢您,亲爱的爸爸妈妈!”
父母的辛劳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给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可以在学习上、生活上让父母为我们少操一点心。对父母来讲,学习上的任何一点进步都是对父母极好的回报!生活上的自立自强都是对父母的最大的感恩!从小事做起吧,对爸爸妈妈说一句关心的话语,为他们做一碗面,洗一次脚,端一杯热茶,洗一件衣服,擦一把汗水,整理一次房间。对父母的感恩在举手投足间,对父母的感恩在一件一件的小事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首先做到感恩父母,我们才会去感恩长途路上给我们一碗水喝的大婶,才会感恩长途车上给我们让座的大哥,才会去感恩辛勤培育我们的亲爱的老师。是的,“百行孝为先”,感恩父母,这是我们一切感恩的基础。
同学们,都来吧!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感恩父母,从我们做起!回报社会,从我们开始!
谢谢大家!